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中国熊猫逼退美国恐龙

2013-05-29 12:43:41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无意之间,《让熊猫飞》就成了中国的化身。

几天前,参加一圈内研讨会,听接近广电总局的人说,环球公司《侏罗纪公园4》(3D),已从原订的6月2日中国内地上映期后撤,一种说法是后撤到6月中旬,另种说法是映期未定。而该片撤期与同档期的另外一部中国电影《让熊猫飞》在纽约居然遭到好莱坞从业者强烈抵制或有莫大关系。

到网上查一下,《侏罗纪公园4》在包括台湾、香港、澳门和内地在内的中国市场的上映期已全部推后,据一位自称好莱坞电影中国策划人的“@神兽阿罗汉”透露,这次3D《侏罗纪公园4》调整档期是出品方美国环球公司的主动行为,他们不想在六一儿童节与一部较为敏感的中国电影撞车。

史蒂夫·斯皮尔伯格这次担任的是《侏罗纪公园4》制片人,而非导演,这让这部经典电影在中国的推广毫无起色,可能恐龙这种大家伙也已经跟“美国”两字一样,被中国人见怪不怪,在互联网诞生后,“恐龙”已经变成贬义词。

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水有多深,没人说得清。

记得2000年之前看过一份统计,当时中国电影总票房还不到3亿美元,而同一时期美国电影总票房已经达99亿美元,两者间比值是1比33倍,曾有权威论述,称中国电影总票房即使以超过本国GDP增速的速度追赶美国电影总票房,即使追齐那个相差的32倍,也要用50到70年;不过到了2012年,即使在《泰囧》《西游》这样的神片还没出现的时候,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居然生生追到接近30亿美元,而同一时期美国电影的总票房,也不过100亿美元多几个零头而已。

就是说,10多年时间,中国电影追赶美国电影,在总票房方面,从33倍的差距,追到了只有三四倍的差距――若此,中国电影总票房最终追上美国电影总票房,或者在未来10年内就会实现。

当然,即使那一天真的来了,以中国电影远逊于好莱坞的电影创作实力,在超越美国的中国电影总票房里,或者还会有大部分票房其实最终要流向美国制片商,而中国电影市场也许就此成为拯救好莱坞的一块福地。

所以,未来那些忽视中国电影市场的好莱坞电影,必将吞下苦果。

也许3D版的《侏罗纪公园4》正是不想生吞此果,才主动做出调整的。

当然,还有一个绝不可以忽视的因素,即,现在的中国观众也越来越喜欢看本国题材的电影。

这有《泰囧》《西游》以及正在热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为证,前两部到现在也没听说被引进到美国市场,但单凭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接近2亿美元票房),在商业上它们已有与好莱坞大片死磕的资本,况且中国电影的制作成本要远远低于美国电影。

如《致青春》和《中国合伙人》,就更是中国电影现实主义正在回暖的标志,虽然这两部的商业特征仍然很强烈,但均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和现状,银幕内外,故事中人和看故事的人的生活内容相差无几,不管说中国电影的创作能力与好莱坞之间相距多大,现实题材的兴起都标志着中国电影创作力量的正在崛起。

而《让熊猫飞》正是今年儿童节档期上映的惟一一部由真人真事改编并由原型人物出演的真人版儿童电影,与同档期上映的扎堆的动画电影相比,它或者娱乐性略逊,但在社会话题上显然会胜出更多,该片打出的儿童慈善招牌也看似是当下媒体喜欢的噱头。

所以,从这点上看,你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4》即使把3D玩得再高,与中国观众当下的品味也有相当大距离,何况原订的6月2日上映期又是儿童节,也许当初选定这样一个特别时期,可能就是个错误,或者是一个陷阱。

在中国玩电影,更不能不考虑政治因素。

六一儿童节,对某些电影来说,就是最大的政治。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