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真有“九朝贡胶”?

2013-05-29 12:40:39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那种诚信,是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种表面上的诚信更为诚信的传统人文精神,我觉得,这才是《大宅门1912》最有价值之处。

事隔10年又入“大宅门”,自然难免拿现在的《大宅门1912》和之前的两部《大宅门》比较,这种比较相当有意思,可以从中看到这些年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变化脉落,如这次在《大宅门1912》中出现了郭德纲、巩汉林、于谦这样的客串大腕,以他们的个性化表演若放到10年前那部需要用毫米来度量的《大宅门》里一定是很不合适的,从前电视剧更追求艺术性,而现在电视剧却越来越生活化,比如第14集巩汉林饰演的假药贩子费午,有一段极其“出位”的搞笑念白,观众们看剧的时候,肯定不在乎这种表演是不是跟剧集总体风格一致,而是在那一刻观众可以出离剧情,欣赏这种生活流式表演。

所以,说到《大宅门1912》又创下相当高的收视率,我个人认为,这与它能够在创作中融入更多的生活化表演,洞悉了中国电视剧向生活方式方向拓展有莫大关系。

《大宅门1912》以白家老号掌门人白景琦在1910年代济南再创黑七堂的故事,它其实也是讲中华传统文化在1912到1921年这样一个国家离乱的时期,如何得以健全、完整地保全下来的道理,可以说这样的立意贯穿着整部剧集的始终,而且有着创作者独到的理解和表达。

比如,剧中陈宝国饰演的白景琦,遇到张歆艺饰演的路青青――初见面时,漂亮的路青青还是一个海归高才生,对西医学有充分的研读和自信,而对中医学却几乎深恶痛绝,这使得白路甫一见面就剑拔驽张,不过,路青青的尖刻和强势并没有引起白景琦的反感,反倒引起他的好感和征服欲;我以为,白景琦与路青青之间的爱情,与白景琦与杨九红之间那种纯粹男女之情或有不同,白路之恋,是白景琦在那个家国零碎世道颠沛的时代,为祖宗传下来的这摊子中医事业寻找的另一种保护,路青青越是不驯、越是强势,就越能吸引白景琦,以至于最后白景琦意欲娶路青青为妻。

如何在国家离乱之下保全传统文化,其实白景琦给出了答案,只有征服、结合那些更强大的对手,自己也才能更安全,《大宅门1912》演的虽然是生动的故事,说的却是深刻的哲理。

与热播的《大宅门1912》同时在院线热映的还有部叫做《中国合伙人》的电影,这两部作品其实表现的是相距百年时间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不同产业创业和成功,《大宅门1912》表的是中医,《中国合伙人》表的是教育。

《中国合伙人》里,成东青哥仨创业的新梦想教育集团与美国某教育机构打官司,对方诉讼新梦想侵犯了自己拥有知识产权的试题,最后美国人赢了,但新梦想却通过向对手付出高额的赔偿“显示实力”,获得了华尔街的瞩目,而后在美国上市。而《大宅门》里,白景琦家族为什么要历尽万苦冒着掉脑袋危险得到“九朝贡胶”?换句时兴的话说,他也是在寻找一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我们看《大宅门1912》里获得“九朝贡胶”这样核心竞争力的方式,与100年后《中国合伙人》里直接抄袭美国人试题的不一样之处是,白景琦用的是诚信和忠义,通过合情合法渠道获得,他拚了命也要找到贡胶秘方的持有人,而绝不会造假和豪夺,《中国合伙人》的新梦想公司一上来就以侵犯知识产权的方式获利,获利之后再偿债,而其公开溢价偿债的目的也不止是偿债这么简单,更多的是以所谓“实力”获得华尔街投资人的注意力――换句话说,若没有凭偿债实力可以获得华尔街投资人青睐这个愿景勾着,也许新梦想公司会对自己的侵权行为抵死不认,在这里,成东青他们到底侵没侵权已经不重要,他们对自己的商业道德也已经不在乎,重要的,和在乎的,是这3个中国创业家的公司如何能尽快在美国上市,和如何在美国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

比如,有位张姓中国女星,前几天“首次亮相戛纳红毯”,因身着一身绿色连衣裙被戏称为“移动的超级大葱”,她是次在戛纳电影节红毯滞留3分50秒,前后做出8次飞吻动作,获得被保安两次驱赶的傲骄成绩,有人不明白无参赛电影亦无广告代言的她怎样蹭上戛纳红毯,她自己称是收到电影节的邀请,但有媒体报道若无电影和商家邀请,想走红毯,只能向公关公司购黄牛票,又有网友爆料,她的戛纳“红毯票”是自己花30万元买来的(见娱乐猛回头第187#《抖胸抱腿露底裤,女星戛纳大出糗》)。

看到这时,你或者会明白,现在的中国电影是多么代表着这个时代的真正主旋律,企业家为了上市圈钱,女明星为了走红毯出名――大家只要想通透了这个目的,其它都是小Problem,或者干脆就无Problem。

或者说,《大宅门1912》里白景琦对“九朝贡胶”知识产权的获取几近穷尽道义,而《中国合伙人》里成东青等对知识产权的获取是以利益相绑架方式,且有意无意间在炫耀这种绑架能力。

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里有一本叫《九阴真经》的武功秘笈,《大宅门1912》里也有一部叫《九朝秘本》的医药秘方,都说越古的东西越好,越古的东西越有价值,但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上看,这种“文化认证”肯定是谬误的,是故事冲突的借物,但区别于《射雕》的,是《大宅门1912》里白景琦振兴济南黑七堂的真正秘诀,除了“九朝贡胶”,更重要的是诚信,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那种诚信,是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种表面上的诚信更为诚信的传统人文精神,我觉得,这才是《大宅门1912》最有价值之处,我也觉得这“诚信”二字其实是这部剧给当下的中国人、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们奉献的“九朝贡胶”,《大宅门1912》那个年代(1910年代),在中国,现代知识产权的概念还没有出现,也难有公堂法院会审查关于祖传秘方的争议,但白景琦宁可冒着被土匪干掉的风险也要到找到秘方的传人田老爷子,若联系正在热映的《中国合伙人》,再联系当下社会那些不尽如人意的现实,我个人觉得若只从电视剧角度而不能从现实的角角看待这部剧,殊为可惜。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