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几个“孩子”给几个“合伙人”的回答

2013-05-29 12:38:19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资本原始积累阶段那些见不得光的非常规手段,电影和书里都有过曝光,但很少见过是带着如此炫耀和崇高的调调描述出来的,那些大不了是简单直叙,或者直叙出来用于事后的自我道德批判。

按常理说,电影《中国合伙人》拍得艺术水准不错,票房表现也异常好,电影里的3个帅哥塑造的3个“中国民营教育产业”创业家形象也相当正面,如由邓超饰演绎的孟晓俊,其实是中国电影头一次正视30多年来海归派中的那些失败者,以前影视作品里的海归派,都是衣锦还乡,从容多金,指点迷津,救苦救难,但这里的孟晓俊却是负气而归,一贫如洗,脚踏实地,东山再起,其顽强和自信被演绎得淋漓尽致,甚至只用“励志”做简单的解读都显得片面。

但据说该电影中的第一主人公,成东青(黄晓明饰)的原型人物,新东方集团老板俞敏洪就是死活不买这部电影的帐,甚至公开发文不承认成东青与自己划等号。

何也?

按俞敏洪自己的解释,新东方教育集团现在远未达到真正的成功,未来还会更美好,云云――未来更美好未来还可以再拍呀?又与今天的《中国合伙人》何干?

而我以为,俞敏洪其实是不喜导演陈可辛在《中国合伙人》里揭了他与新东方的一段旧年疮疤。

早在新东方还是只是新东方学校,而不是新东方集团的时候,曾因非授权使用国外考试机构的试卷、教材,于2003年,在国内就被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决赔偿美国教育机构1000多万美金;又在2008年,一位叫做岳德宇的人还诉讼称,群言出版社出版的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编著的《六级词汇词根+联想记忆法便携版》,该书涉及“联想记忆”的部分,在全书中大约有300个词条,而其中有近百词条基本上都是抄袭剽窃他的著作《奇思妙想记单词》和《三三速记英语词汇》系列丛书――需要声明一下的是,我现在网上找不到关于这两次诉讼的最后结案,到底新东方和俞敏洪本人,是打赢了,还是打输了,但从2003年北京市一中院在境内的判决看,至少在那件事上,俞敏洪是理亏的。

在《中国合伙人》里,“新梦想”学校一样也被美国教育机构跨国追诉侵权,电影里讲,成东青带着创业伙伴王阳(佟大为饰)和孟晓俊气势汹汹地杀到美国,并在谈判桌上把对手摆平,而他们摆平对手的方式尤其很“中国改革开放”式:首先,他们主动承认侵权,并主动予以美方高额赔偿,甚至高出对方索要数额的许多,但是,这些年轻的中国创业家同时认为,这并不损失什么,因为,虽然承认自己做了贼,他们却可以凭此获取财富实力引起华尔街投资家们的兴趣,果不其然,“新梦想”不久真的在美国上市了,成东青也补偿了合作伙伴孟晓俊扫平美国的雄心壮志,既得利又得情,人活到这份上夫复何求?

但若换个思路,是不是如果电影中3个中国创业家意识到即使他们承认侵权,并向对方付出高额赔偿也不会换得华尔街的投资者兴趣,那们,即使他们真的侵权了,也要咬牙不承认呢?

我相信,90%的中国观众是看不见这种逻辑里夹着可耻的道德观。

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最大的价值观是,只要你能赚大钱……

在这儿,成东青们到底侵没侵权已经不重要,他们对自己的商业道德也已经不在乎,重要的,和在乎的,是这3个中国创业家的公司如何能尽快在美国上市,和如何在美国人面前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

不知道现实里,俞敏洪、徐小平和王强的新东方集团当年在美国上市时,是不是真的内情如此,但我现在可以知道,新东方老大俞敏洪是死活不认这部电影与自己有关的。

陈可辛,一个香港导演,他完全是依着香港电影的既有逻辑,如《古惑仔》里把流氓变成英雄,如《投名状》里,给出卖兄弟往上爬的人戴上崇高主义的帽子,这次,其实在《中国合伙人》里,他是把一个侵犯别人(别国)知识产权的中国文化小偷用戏剧冲突和民族主义,一步到位地塑造成了改革开放式的财富英雄。

你丫不就是大老美吗?我就侵你丫的权了!我就是有钱赔你!我就是赔了你钱仍然可以挣更大的钱!你丫能把我怎么地吧?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