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杰里米·里夫金:中国应尽快加入第三次工业革命

2013-05-27 23:52:02 作者: 杰里米·里夫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第三次工业革命:新文明的方向

尽管不乏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欣欣向荣,但总体而言当前世界经济危机阴影依然没有根除。危机不断、步履沉重的世界经济还能不能摆脱危机、找到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或许这可以换句话问:处于调整结构、发展与转型的经济体,有没有更好的变革与发展方向?

这使我们把时空再一次调到3月24日的上海浦东。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热烈进行中的“第五届世界中国学论坛”有一场被媒体忽略了的小型专家越洋论坛。20余名专家与来自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总裁、前美海军中将约翰.瑞恩先生,在美国创新领导力中心(ccl)中国区顾问委员会主席陈朝晖的现场主持并直译下,通过越洋联网视频,与身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曾担任过几届美国总统顾问、欧盟第三次工业革命长期经济可持续计划的主要设计者、著名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举行了一场主题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经济转型”研讨会。专家们时空穿梭,在一个别开生面、互联网整合的空间里,进行了跨国对话。本刊记者独家应邀参加了这次对话。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杰里米.里夫金2012年,在纽约时报排榜的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里提出的新概念。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关注和研究这一课题,并且认识到社会生活的关键是通讯和能源。

在这本划时代的书里,杰里米.里夫金认为,在人类发展历程中,新型的通讯技术与能源体系交汇之际,即是新的经济革命发生之时。现在,互联网、新材料和新能源三者融合预示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来临。可再生能源的转变、分布式生产、存储、通过能源互联网进行分配,以及零排放的交通方式构成了新经济模式的五个支柱。

于是在新的要素构成的历史条件下,第三次工业革命应运而生。区别于传统的工业革命形态,新要素--即新技术和新能源新材料,推动人类向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快速过渡。这将极大改变全球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就眼下全球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第三次工业革命可能是解决世界经济危机的一条必由之路,它将不可回避地催生崭新的经济范式。

第三次工业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工业革命垂直式的生产关系,使工业结构转向扁平化,成千上万中小型企业将以网络方式实现聚落与组织化,与大型垄断企业一起组织全球生产网络,改变效率与公平,构成新生产力。在这样一种全球性的趋势中,中国如果选择第三次工业革命道路,极有可能成为亚洲的龙头,引领亚洲进入下一个伟大的经济时代,推动整个亚洲实现向后碳社会的转型。

颠覆性的概念:传统要素只占生产力比重14%

通过视频,里夫金首先向在浦东会议现场的中国专家介绍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颠覆性的概念。

里夫金说:在接下来的25年里不管是中国还是欧盟,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是成功还是失败,可能和你的劳动力成本没有任何关系。劳动力成本可能会占非常小的一个比例,更多的是从一个老的制造方式到一个新的生产方式的转变,是取决于你的能源成本,而不是劳动力成本,因为你的劳动力成本是你的供应链或者是一些物质的成本。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经济学家不想让我讲,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也是我们应该要有的理解。生产力性质是什么?生产力是怎么发生的?怎么增长?我们有很多的经济学家,包括若干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说,过去认为最主要的是机器资本和工人绩效这两个因素。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候,这两个因素只占了14%的比例,剩下86%在哪里呢?剩下86%实际上来自效率,包括供应链。很多经济学家没有办法告诉我们,他们一直在研究经典的经济理论,这些法则更多的是关注于经济活动。不管是物质的或者非物质的,我们今天的物料是来自于大自然。经过我们的生产变成服务,而废料被重新放回到大自然,这也是我们以前所定义的经济活动。传统经济活动中,包括那些聪明的经济学家,他们并不知道生产力真正来自哪里,其实,我们的发现表明,新形态下更多的生产力是来自能源效率。因此在接下来25年里,无论经济发展的成与败,都要优先保证降低能源成本,提高效率,以此来极大地提高生产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