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石之瑜:为何台湾的统与独都失去希望?

2013-05-25 00:28:19 作者: 石之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台北政坛弥漫着焦虑,希望两岸迈向统一的,与希望台湾迈向独立的,都对目前执政的马英九政府表示很沮丧,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无力。

因为,一方面,马政府似乎对于任何与大陆启动政治和解的事,都退避三舍,甚至不惜翻脸、切割,乃至于破坏。但是在另一方面,对于两岸在各方面交流的扩大与深化,马政府也无力扭转。

台独基本教义派认为,如果照现在这样什么都不做,台湾就被大陆吸走了,若还侈谈独立,不啻为说梦。近来最脍炙人口的,是蔡英文的文胆姚仁多公开抒发了这样的感叹。

其实,台独基本教义派之间的忧虑早就在累积。即使当此两岸风平浪静之际,大陆的两岸关系界鲜少注意到的一个现象,是台湾地下电台里的躁动。在那儿,论者几乎人人恨不得揭穿马英九包藏祸心的统一企图,散播他与大陆暗通款曲的各种想象情节。

有趣的是,这种从知识界和最基层所感受到的无力,对于民进党从政者而言,并没有太大的撞击。即令如谢长廷向大陆表现了某种眉来眼去的秋波,也看不出他对两岸有任何长远的规划。若说,要求他有规划是太高太沉重的期望,起码谢长廷也并没有要设定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目标。

积极如谢长廷者,若是对两岸的未来没有想法,则他的积极与他的同志的缺乏积极,其间的差异就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了。

民进党在这一波担心大陆磁吸台湾的潜流之中,主要思考的不是台独。事实上,民进党也不曾真心真诚的推动过台独,就算对台独的愿望是真实的,台独也停留在他们用来斗争国民党与马英九的政治工具层次。

这就是为什么当两岸关系日趋紧密,对台独的大趋势有所不利之际,或在以台独为职志的基本教义派眼中大势已去之际,民进党的高层没有太多感触。他们心中盘算的,充其量是如何利用这样的恐惧(如果煽动得起来),在下一次大选中获利。

最令台独基本教义派沮丧的,因而不是马英九的投降政策,毕竟他一直是抗拒统一的。最令台独沮丧的,反而是那些占尽台独便宜的民进党领导阶层,他们打着台独旗号,时而在政坛上采取激进的表演,包括最近掀起的对陈水扁的营救行动,但根本没有任何推动台独的企图。

台独领导面对大趋势没有太大的危机感,有些自己的亲朋好友、桩脚、所属公司集团、金主,甚至一马当先,投入两岸交流的大潮。他们让自己的政治立场与生活脱节,他们感到的焦虑的是这种自我脱节,而不是台独遇到更大的环境限制。

马政府要证明没做什么

反观马英九政府在执政第六年之后,已经没有在追求什么,马政府的实际作为只剩下一类,那就是绝不让外界有任何口实说自己在企图推动什么,以免影响自己的支持度。或者,耳语说民进党在他下台后要报复他,找理由把他跟陈水扁关一起,也可能害他动辄得咎。

果不其然,马政府的资源大量是投入到宣传之中,主要是向各界证明,自己没有做什么。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没有与大陆推动政治和解,没有与大陆联合保钓,没有松动与美国或日本之间任何情感与实质的联系。

为了取悦敌对阵营,任何涉及统一的人事物,马政府积极切割,以至于“反中”继续是台湾政坛唯一政治正确的保险单。马英九自保效果有限,因为台独基于心理与政治需要,不能接受他不是统派。倒是马英九让统一沦为台湾政坛的政治最不正确,令统派气绝。

汪辜会谈20周年的纪念,台北庆祝起来非常尴尬,因为九二共识是马政府与大陆打开三通与获取让步的手段,因此马政府非常害怕当年参与其事的李登辉会出面否认有共识。

马政府更忌讳当年也在其位的连战,会将九二共识当成是两岸政治和解的先声,进而质问马英九为何裹足不前。所以,庆祝汪辜会谈须要避开李与连二老。结果是回避人与回避目标的庆祝,感谢的只能是汪辜会谈让台湾今天什么都不必做。

如果说,令台独沮丧的是因为台独领导言行不一,于是引发他们想象马英九是中共同路人的恐惧,那么追求两岸统一的人所沮丧的,就是马英九已然从领导脚色中退缩,浸淫在如何化解外界批评的偏执中,尤其是化解民进党出自台独立场来困窘他的阳谋。

马英九觉得自己既要证明两岸关系好、台美关系好、台日关系好,更要证明台湾对谁都没有让步。他的政府上穷碧落下至黄泉地搜罗或制造各种台湾对各方没有让步的蛛丝马迹,卸责结果,不但摧毁民众对未来的任何憧憬,也丢失领导的责任。

台独看到的是马英九急于统一的阴谋正在得逞,马英九觉得冤枉无比;统派看到的是台湾人心涣散,统一成为政治最不正确的而必须避之唯恐不及的标签。独派的危机是,独派领导的虚情假意遭到揭发却麻木不仁。统派的危机是,马英九想靠着致力瓦解统一的政治基础,来临摩台独的模样。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