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陈辰:金正恩的特使访华,中朝关系何去何从?

2013-05-24 14:57:00 作者: 陈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的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崔龙海5月22日乘专机离开平壤启程访华。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特使崔龙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长王家瑞参加了会见。

因朝鲜特使崔龙海的访华时机敏感,所以其目的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对象。之前,一艘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21日凌晨,被朝鲜扣押16天之久的中国渔船返回中国,这被认为是“终结了一桩眼看要加剧中朝紧张局势的纠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朝鲜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査,并向中方作出说明,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韩国联合通讯社称,中国这种态度很罕见,“实际上是要求朝鲜就此进行道歉”。过去一周,“朝鲜强扣中国渔船”在中国媒体尤其是互联网上引发强烈不满。在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绷之际,这样的事件显然对朝鲜没有好处。因此,金正恩派遣特使访华,其目的看似朝鲜向中国说明和解释朝扣押中国渔船的相关情况。

朝鲜强行核试并无视联合国经济制裁,一再舆论制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中国签署对朝制裁决定并对其实施实际制裁,令银行限制对朝业务,中朝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降温。实际上,金正恩执政后公开的中朝高层互动几乎很少,特别是在中国对朝实施制裁和冷落之后,朝鲜感到依赖和利用中国的支持维持朝鲜政权的正常运转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有媒体报道称,朝鲜正发生粮荒,而朝中社20日报道,朝鲜本月初又爆发H5N1禽流感,可以说目前朝鲜国内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这些势必影响金正恩政权的稳定。因此,改善目前朝中关系,得到中国的谅解与援助是金正恩派特使此次访华目的。因此,崔龙海说,金正恩第一书记派我作为特使访华,目的就是改善、巩固并发展朝中关系。

同时,金正恩特使崔龙海说,朝鲜希望愿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但是,正恩政权建立以来,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已经大打折扣。与正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基斯坦的‘巴铁’友谊相比,朝鲜还是那个曾经的好邻居、好兄弟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月7日在加州庄园举行第一次首脑会谈,媒体预料当前的朝鲜问题将是重要议题之一。此外,中韩官方已经正式证实,韩国总统朴槿惠将在6月下旬访问中国,而朝鲜问题将是双方最重要的议题。在此之前,经中韩两国外交部门商定,中韩外交部副部长将于6月3日在北京举行第六次中韩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也就是说,朝中进行高层接触之后,中美、中韩首脑会谈将相继举行。因此,金正恩特使访华对我们是一次机会,借此,中国正好可以考察和考验朝鲜的态度和信任度,以及时调整与美韩等的外交策略将是我们所期待的。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