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刊:南海作战评估与困局破解

2013-05-24 14: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能对军事力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对海军作战而言,地理和技术最为重要。在南海地区,地理因素对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声索非常有利。 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相对靠近其主权声索水域,而中国离这里相对较远。 此外,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编者注:中国南沙群岛,以下注同),都建有小型机场,那里距婆罗洲(编者注:印尼称加里曼丹岛,世界第三大岛,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和巴拉望群岛(编者注:菲律宾西南部狭长形海岛)较近。

南海军力之海上评估

能对军事力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对海军作战而言,地理和技术最为重要。在南海地区,地理因素对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声索非常有利。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相对靠近其主权声索水域,而中国离这里相对较远。此外,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编者注:中国南沙群岛,以下注同),都建有小型机场,那里距婆罗洲(编者注:印尼称加里曼丹岛,世界第三大岛,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和巴拉望群岛(编者注:菲律宾西南部狭长形海岛)较近。上世纪90年代初期,凭借这种地理优势,东南亚国家弥补了技术上的不足。然而,90年代中期以来,多艘拥有强大防空能力的舰艇落户中国南海舰队。这些舰艇都装有2套730型近距武器系统,可拦截来袭反舰巡航导弹。南海舰队的陆基战机作战半径足以覆盖南海水域,不过,其后勤保障存在问题。当然,中国新航母及其歼-15舰载机服役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鉴于中国反舰武器系统的数量和射程,东南亚国家水面舰艇部队完全处于下风。马来西亚海军的MM40“飞鱼”反舰导弹,射程仅70公里。吉打级轻型护卫舰,虽有装备反舰巡航导弹和防空武器的空间,但资金一直不到位。越南猎豹级护卫舰和“毒蜘蛛”-5级导弹快艇装备的SS-N-25型反舰巡航导弹,射程为130公里,虽能对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构成较大威胁,但这些舰艇的防空设施有限,只有猎豹级护卫舰装备了先进的短程舰空导弹。很明显,东南亚国家的水面舰艇部队,不得不认真考虑如何才能最好地利用其导弹发射装备、近海干扰信号和目标定位数据,尽量靠近中国海军部队,以便发射足够数量的导弹。

南海军力之空战评估

南海地区的制空权,也是一个值得重要考量的依据。如果南海舰队必须依靠其陆基苏-30MK2战机实施空中掩护,那么,东南亚国家的指挥官就应在接战前,尽可能引诱中国战机南飞,以增大其后勤保障的困难。这期间,马来西亚的F/A-18和苏-30MKM或者越南的苏-30MKV战机迅速集结,可夺取局部制空权。此后,设法破坏负责为中国舰队提供水面监视和瞄准数据的直升机和无人机系统,使东南亚国家的战舰靠近中国舰艇,发动袭击。尽管东南亚国家战机也能使用空射巡航导弹发动空袭,但由于它们必须先击溃中国的空中掩护,所以要认真权衡派遣战机携带这类重型武器与中国战机空战的风险。然而,如果中国航母存在,东南亚国家若想击败数量旗鼓相当,且燃油充足的歼-15战机,挑战无疑加大。在此状况下能否获胜,取决于东南亚国家空军部队的配合程度。

在南海这场大规模军事冲突中,亚龙湾海军基地责无旁贷会担负起南海舰队后勤保障的职责。正如某些人建议的那样,占据主动权的中国海军若从亚龙湾出击,只需H-6G轰炸机提供支援,就可夺取争议岛屿。然而,在遭遇顽强抵抗时,中国想赢得战争,就必须进行不间断的海上监视,以发现和辨识从近海向己方靠近的敌方目标。中国海军虽拥有一系列陆基高频测向系统、超视距雷达和舰载传感器,但如何将这些系统整合,产生协同联动的感知效应,是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挑战。

我们不妨大胆假设:南海水域的海上冲突持续升级,中国军队接到警报,进入战备状态。当此之际,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军队的战备与反应情况,对双方初战的胜负,至关重要。鉴于亚龙湾与斯普拉特利群岛最北端间的距离,南海舰队战舰若从该港出发,需航行30个小时,才能到达指定地点,因此东南亚国家的军队,特别是马来西亚和越南军队,若能保持较高的战备状态,就可迅速部署足够的部队,进而平衡作战方面的不足。

南海困局之越南破解

自2009年军事现代化提速以来,越南空军订购了新型苏-30MKV战机。鉴于中国在水面作战方面优势明显,越南海军没有采购更多的水面舰艇,而是出资购买基洛级潜艇,并兴建相关港口设施。这6艘潜艇确保越南在执行巡航任务时,能随时出动至少2艘。基于相似的作战考量,2011年8月,越南从俄罗斯购买更多的K-300P岸防导弹系统,该系统装有射程为300公里的P-800“宝石”巡航导弹。这些部署在越南沿海地区的机动导弹系统,尽管射程无法覆盖斯普拉特利群岛,却能拒止中国战舰靠近其近海。

然而,河内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解决“钱包”问题。越南于2009年和2010年订购的基洛级潜艇、猎豹级护卫舰和20架苏-30MKV战机,总价值36亿美元,但越南2010年国防预算总额不过24亿美元。事实上,越南最新一批苏-30MKV战机的采购资金,主要来自该国出售天然气和核电所得的收入。这种军购机制非长久之计,1艘柴电潜艇每年的行动费用高达几千万美元,一旦越南经济陷入衰退,必然使越南狼狈不堪。

能对军事力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很多,对海军作战而言,地理和技术最为重要。在南海地区,地理因素对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声索非常有利。 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都相对靠近其主权声索水域,而中国离这里相对较远。 此外,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编者注:中国南沙群岛,以下注同),都建有小型机场,那里距婆罗洲(编者注:印尼称加里曼丹岛,世界第三大岛,由印尼、马来西亚及文莱三国管辖)和巴拉望群岛(编者注:菲律宾西南部狭长形海岛)较近。

斯普拉特利群岛的大多数岛屿,距菲律宾沿海仅几百公里。就地利而言,最利于菲捍卫其南海主权声索。然而,菲心有余而力不足。经历几十年平暴作战,在外部防务上,菲严重依赖美菲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放任其海、空军的日渐衰退。

2005年末,菲律宾最后一批F-5A战机退役,导致该国陷入没有喷气战机的窘境。2011年3月,当中国巡逻船在礼乐滩与一艘菲调查船遭遇时,菲只能派遣一架OV-10轻型攻击机和一架BN-2轻型运输机,对该地区实施监视。可是,当这2架涡轮螺旋桨式飞机慢悠悠地飞抵礼乐滩上空时,中国的巡逻船早已扬长而去。毋庸讳言,在南海水域,菲空军无法对中国采取严厉的反制措施。

未来5年,如果马尼拉兑现其军购承诺,菲海、空军必然重新焕发生机。对这类军购计划,菲律宾从海、空军作战需求出发自不待言,还必须了解养兵之道,懂得如何长期维持这支造价高昂的常规部队。一个可行性的选项是,将其靠近斯普拉特利群岛的地理优势最大化,以非对称的方式,运用近岸防御战略来应对南海地区的挑战,无须与中国海军硬碰硬。

南海困局之其他国家破解

印度尼西亚、文莱和马来西亚也对斯普拉特利群岛提出了主权诉求。在这些国家中,马来西亚海、空军的现代化程度最高,但作战平台数量有限,因此,其必须使所有作战平台的作战能力最大化。这意味着马海军最终将对其鲉鱼级潜艇进行气动力推进系统改造,以增强其水下巡航能力。与越南一样,马来西亚也需要集中精力,提升其海、空军部队的战备水平。

幸运的是,马来西亚的海、空军基地靠近哥打京那巴鲁(编者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和纳闽(编者注:位于沙巴州西南,南海上的岛屿),便于马军向南海快速部署部队。此外,“英德拉·萨克蒂”号后勤补给舰,也可为马海军的作战舰艇在婆罗洲(编者注同上)沿海的前沿部署提供保障。在沙巴州昔邦加湾海军基地,马来西亚海、空军将于今年以应对南海事态为背景,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如果马军想要抵消中国的优势,这类高强度和近实战的演习必须常态化,以提升部队的战备水平。

10多年来,印尼一直深陷内乱,军队现代化无从谈起。印尼空军的武器装备,包括10架F-16A/B、5架苏-27SK和5架苏-30MK战机,大多数战机能否正常使用,值得怀疑。与此相应,印尼海军的护卫舰和巡逻艇早已陈旧过时,搜寻雷达的侦测范围也十分有限。2009年,印尼海军接收最后一批4艘西格玛级轻型护卫舰后,其水面作战能力稍有提高。而文莱在南海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可以说微乎其微。

一方面是中国在南海日益咄咄逼人之势,一方面是东南亚主权声索国无法一夜重建的军事实力,未来,南海会是怎样情形?15年前,我在《环球》杂志撰文写到,“在中国领导人确信他们的军队能够打赢战争,或他们的敌人弱小到无力抵抗之前,他们肯定会继续保持克制,不会动用军队在南海发动一场全面攻势”。如今,这一观点依旧未变。(含章/编译)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美国]《环球》杂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