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一位印度人在中国的深刻感悟

2013-05-23 13:54: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和高铁旅行等等让这名印度人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印象极为深刻,本文讲述这名印度人在中国的经历和感悟。

任何来过中国的印度人都无不对中国令人惊艳的基础设施工程叹为观止。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超级工程项目,印度Rediff网图文并茂的发表了一篇题为《30项超级工程:中国自豪,世界嫉妒》的文章。文章称在世界最著名的基础设施工程方面,美国不再独霸世界,中国则异军突起。

因商务目的而在2011年9月访问中国的一名印度人对在中国的经历感到难以置信。中国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广州火车南站和高铁旅行让这名印度人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印象极为深刻,同时感叹印度的现状。本文讲述这名印度人在中国的经历和感悟。

一位印度人在中国的深刻感悟 

中国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桥

我在9月份因商务目的访问中国。这次距上次访问中国有些年头了。想想中国和印度有一些类似,比如人口众多、快速发展的经济和受过教育的劳动力。但相似点也就这些。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存在巨大差距。我在接下来的几天见证了这点。

我的行程将我带到了东部省份。这确实让我体会到了现代中国的气息。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只有亲眼所见才会相信。公路都很宽,维护都很好。到处都是立交桥。他们看起来非常精通建设立交桥的艺术。

事实上,立交桥纵横交错。高峰期时,汽车在上海市中心以超过9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沿着高架公路驰骋,这令我目瞪口呆。

一位印度人在中国的深刻感悟 

杭州湾跨海大桥

我发现这些公路建设的时候有预留足够的空间,可能是为了未来用途。公路两边有修剪整齐的树。我吃惊的发现,大约5到6米高的树从其他地方移植到公路边。忍不住赞美他们的智慧和远见。

我乘坐汽车从一个叫宁波的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海宁。这是沿着宁波—上海高速公路的两小时车程。我们恰巧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这座桥于2008年通车,造价为17亿美元,是六车道大桥,大约有36公里长。真是令人吃惊的建筑物。

这座桥使宁波到上海的路程缩短了120公里。人们似乎并不在意支付相当于620卢比的过路费。

一位印度人在中国的深刻感悟 

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

惊奇并没有结束,还有很多。在回国之前,我也碰巧经过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这座桥大约有41.58公里长,拥有8车道。它耗资大约23亿美元,于2011年6月通车。

你必须为经过大桥的4小时高速旅程支付相当于1390卢比的过路费。(这里的“4小时旅程”是这位印度人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旅程,该旅程经过胶州湾跨海大桥)

我的司机称自己乐意支付这笔费用,而不是在另一条路上浪费燃料和时间。我在大桥的中途停下来欣赏风景。大桥被沿线安装在中间和侧栏杆的路灯照得灯火通明。我可以看到斑点似的大船飘在海上。

这是难以置信的时刻。这很奇幻。但在印度,所有基础设施工程不可避免的深陷指控和反指控的泥潭中。虽然中国看起来并非完全不存在腐败,但并不会像印度那样。

在工程的实施方面,齐心协力和承担义务在中国并不鲜见。正如我所见的,所有高速公路经过人口稠密的地区,但都是高架的,不需要大规模拆迁。

你可能清晰记得,几年前,喀拉拉邦的高速公路引起大声抗议。许多人指责它将把喀拉拉邦分割成两半。可能给这个邦带来革新的工程不能动工,而是失去机会。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三泰虎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