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殿成:金正恩派遣特使访华有何目的?

2013-05-23 10:09:33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正日去世后,其子金正恩顺利接掌朝鲜军政大权。身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的金正恩对内将朝鲜军方领导班子换血;对外则采取了比金正日时期更为强硬的外交政策。在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朝鲜与国际社会的外交关系持续陷入停顿状态。就连一直对朝鲜或明或暗提供帮助的中国对朝鲜的核试验也表示相当的不满。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2日报道,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崔龙海作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特使,于当天乘飞机从平壤出发前往中国。去年4月7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朝鲜国防委员会共同发布决定,向崔龙海授予朝鲜人民军次帅军衔。当时,崔龙海还被任命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该职实际上被认为是朝鲜军方内部的最高职位。可以说崔龙海是金正恩的心腹。那么金正恩派遣特使访华有何目的呢?

自朝鲜核试验之后,中国支持联合国制裁并令银行限制对朝业务。这很可能激怒了朝鲜。近日朝鲜连续两天发射导弹,展现军事成果和强硬姿态。在朝鲜连续发射导弹之后,中国渔船也被朝鲜扣押。虽然业已放还中国渔民但这无疑是朝鲜将这种强硬信号放大,做给中国看。

从朝鲜内部环境来说,目前金正恩虽然已经掌握朝鲜政权,但对于金正恩来说美韩的军演不断,朝鲜日益感受到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所带来的压力。同时朝鲜核试验后,朝鲜遭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有媒体报道称,朝鲜正发生粮荒。也就是说朝鲜国内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如果朝鲜人民忍饥挨饿的时间久了,势必对金正恩的政权稳定产生一定的不利因素。如果稍有差池都可能导致重大事变,甚至是朝鲜金家政权的突然崩溃。

从朝鲜外部环境来说,随着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国际关系格局出现变化,特别是朝鲜强行核试并无视联合国经济制裁,一再舆论制造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中国签署对朝制裁决定并对其实施实际制裁,中朝关系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实际上,金正恩执政后公开的中朝高层互动几乎很少,特别是在中国对朝实施制裁和冷落之后,朝鲜感到依赖和利用中国的支持维持朝鲜政权的正常运转正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虽然中朝关系开始停滞不前,中国对朝帮助可能锐减,但朝鲜并不愿意低三下四的乞求中国,而是通过不断制造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破坏中国的和平发展以迫使中国在核问题上做出让步。

在朝鲜核试验之后,美国趁机在中国周边部署反导系统,美其名曰为防止朝鲜导弹威胁,实际上暗指中国。朝鲜的意图是想通过“核”问题来破坏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并希望两者之间互斗,从而忽视朝鲜的核问题,然而在此问题上朝鲜仍面临着来自中美施加的压力。

有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下月7日和8日,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峰会。基于朝鲜近期多次发表好战言论和进行导弹发射等挑衅行为,预计中美领导人将在此次会晤中商讨如何对朝鲜施压,以迫使它放弃核武发展计划。美国会动用一切手段,对朝鲜施加影响,达到金正恩政权的崩溃,从而改变朝鲜现存体制,这对于金正恩来说没什么比中美联手对朝施压更大的事情了。

综上所述,朝鲜面临的态势是,内部不稳、外部环境恶化的因素大为增加。时值,朝鲜扣押中国渔民事件之后,习总书记即将访美之际。金正恩派遣特使访华,表面上看是朝鲜向中国说明和解释朝扣押中国渔船及渔民的相关情况。而实际上是为中朝在朝鲜发展核武器上取得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