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毕殿龙:陈水扁已成国民两党共同的鸡肋

2013-05-19 17:09:17 作者: 毕殿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16日在台湾苹果日报撰文说,陈水扁终于要回民进党了。月底党员代表大会,党代表要提案让他回复党籍,目前听不到反对的,而苏贞昌还说,尊重党员的建议与全代会公决。绿营不得没有的要陈水扁保外就医的呼声,和蓝营内渐趋增多的认同的声音。陈水扁的去留都成了国民两党共同的鸡肋。

陈水扁家族的贪腐对民进党影响,几乎让民进党一蹶不振。蔡英文以个人的魅力和细腻的手法,完成了对陈水扁的柔性切割,让民进党在数次选举中,大有斩获,是民进党在陈水扁的阴影下迅速恢复的明证。

但是,陈水扁作为民进党首位掌控过最高权力的人,不但被视为台独深绿的精神领袖,也是民进党内部“谁没有花过他的钱”,许多人欠过陈水扁的人情钱物。和陈水扁千丝万缕的联系,以及对司法人权的歪曲与虚伪的操弄,面对扁家和陈水扁有所回归的粉丝和政治依附者,提出的让陈水扁保外就医的呼声下,整个民进党被绑架着不得不一起前行。

作为政治人物,苏贞昌和整个民进党不会不知道,呼吁放出陈水扁,甚至让其回到民进党,对整个民进党会带来什麽样的伤害和影响。但从来没有明确和陈水扁切割过的民进党,谁也不愿和不敢做和陈水扁切割的恶人。比国民党更不希望陈水扁出来,至少是让陈水扁远离民进党,是每个民进党高层期盼的结果,但却都必须对陈水扁个人的遭遇表示痛惜和支持,对陈水扁回归民进党表示沉默。

虚伪和民进党某些高层政治人物的不干净,会害死整个民进党。林浊水担心蔡英文担任民进党主席时对陈水扁的“软性切割”,“大概要由苏主席结束了”,不是杞人之忧。

同样陷入纠结的还有国民党。马政府及马英九低迷的支持度,国民党不乏其人,也希望陈水扁能够出来,重新影响民进党。特别是在选举期间充当国民党的超级助选员。让民进党重新搅和在陈水扁的时代。但这毕竟不是大道和正路。没有人会以这种理由响应扁家和其支持者对陈水扁的保外就医的诉求。但是,借力使力,蓝营中,像郝龙斌、赵少康认同绿营对陈水扁保外就医的呼声,至少在郝龙斌那里还有几分人文关怀的真诚。随着陈水扁身体越来越差,国民党这方面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不认同其保外就医会越来越被动。

对蓝营来说,放出陈水扁也是一把双刃剑。至少有相当部分会认为是对贪腐的纵容。这方面邱毅是最明显的代表。强烈反对放出陈水扁的人数也许不占绝大多数,但义正词严,以法律为说辞的影响和质问,却是当政者无法回避的。

最尴尬的角色当属马英九。在陈水扁问题上,他很自然就成了蓝绿夹攻的对象。

蓝营强烈要求惩处陈水扁的那部分人,并不满意马英九反贪腐已经足够,而认同对陈水扁法外施仁的,却也觉得马英九做得不够。

绿营中,深绿和陈水扁的家人及支持者,说是马英九在政治迫害,司法追杀,没有人性。陈水扁都病成那样了,居然不放出来保外就医。而民进党的高层和多数聪明者,一方面不得不响应深绿对马英九大骂声,一方面又不得不祈祷,马英九一定要顶着压力,不要轻放陈水扁。民进党内甚至有人,希望陈水扁能够病死在狱中,那才是他们最大的彩头:既不用担心陈水扁出来搅扰整个刚刚安静了民进党,又能废物利用,借此狠狠地攻击马英九。

陈水扁还能有多少政治能量,这要取决于他的身体。他的身体很好或很差,都能够折腾出很大动静。单纯从政治权谋看,优势仍然在国民党一方:设若陈水扁出来,闹腾的动静太大,国民党会有诸多理由要求将陈水扁重新关起来。而民进党则不能,他们得冒险承担陈水扁出来后任何可能的政治后果。陈水扁设若保外就医,即便不能重新加入民进党,但为日渐衰微台独势力则无疑是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马英九真是不染指司法个案,但绿营没有人会相信他不染指陈水扁的案件。而事实上,如果马英九真能染指个案,或者司法人员中,有人愿意给马英九甚至国民党解套,顺水推舟,让陈水扁保外就医。国民两党共同的鸡肋,恐怕马上就变成了民进党自己的烫手山芋。而这种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高。各方力量拉扯和陈水扁健康日渐恶化之下,陈水扁离解脱的日子不远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