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静波:安倍晋三被金正恩玩了

2013-05-19 16:42:44 作者: 徐静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夜刚准备和同事一起去吃饭,突然得到消息,说日本内阁官房参与饭岛勋今日从北京秘密飞抵平壤,对朝鲜进行私下访问。

这一消息,让我们的晚饭推迟了一个小时,因为实在太重要。首先是日本政府预先根本没有透露过饭岛勋访问朝鲜的消息。二是饭岛勋是安倍首相的小弟兄,他的朝鲜之行,毫无疑问是替安倍访朝打前站。

饭岛勋是何许人?他是跟随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近三十年的老臣。在小泉辞去首相职务,离开日本政坛时,饭岛勋写过一本书,称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这一位“狮子头一样的怪人”。

饭岛勋在日本政坛呆了几十年,享受“政坛活字典”之称,你只要点到哪一位议员,他都可以把祖宗八代的事情都说给你听。他说他自己也是小怪人。

饭岛勋与安倍成为铁哥们,是在小泉当首相5年多时间的官邸中。当时,饭岛勋是小泉首相的秘书官,而安倍是内阁官房副长官,两个人的办公室连在一起,啥事都是嘀咕商议。

两个人策划的最成功的一件事,就是安排小泉在2002年突击访问朝鲜,让金正日公开承认了绑架日本人的问题。当时,两人是坐同一架政府专机,跟着小泉与金正日握手。同时两人在平壤还做了一件让金正日十分难堪的事情:金正日准备了丰盛的佳肴宴请日本代表团,但是两人阻止了小泉,说“我们不能吃朝鲜的饭菜”,并把小泉拉回了宾馆。让小泉惊讶的是两名助手早有预谋,饭岛勋和安倍居然预先从东京准备好了饭团,并且带到了平壤的宾馆。

小泉离开政治舞台前,饭岛勋自己先行告别了服侍几十年的主子,变成了一名政治浪人。由于他总是挺着一个大肚子,又是油脸光头,因此走到哪里,都被人认识。落寞了5、6年,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时来运转,在去年12月安倍重新担任首相后,饭岛勋被安倍任命为“内阁官房参与”。这一个职务名义上是一个闲赋之职,类似于绍兴师爷,不用天天准时上班,但是因为是为首相出出点子,替首相办点秘事,因此属于安倍的心腹。饭岛勋干得如鱼得水,因为首相官邸对于他来说,是闭着眼睛可以摸到任何一把椅子。

安倍首相最近遇到不少头疼的事情,其中最大的事情,是美国政府对于他鼓吹的“侵略未定义论”和鼓励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扬言要修改“河野谈话”否定慰安妇问题十分光火,已经多次对他提出了严重的警告。美国国会的一份“日美关系报告书”甚至明确指出:“安倍的言行,导致了东亚局势的不稳定和日本与中韩关系的紧张,也给美国的利益带来了损害。”热切期望与美国开战蜜月关系的安倍,正在成为奥巴马眼中的一个“麻烦制造者”。所以,安倍这几天是连连道歉解释,夹着尾巴做人。

而令安倍感到更加不安的是,在处理朝鲜核问题和弹道导弹问题上,中美韩三家紧密联手,已经把日本排除在外,日本似乎已经成了谁都不理的 “亚洲孤儿”。

在此背景下,安倍想到了应该自己有所作为来打破中美韩的外交封锁。于是他找到了饭岛勋,要他秘密出访平壤,寻求安排安倍访朝的可能性。

饭岛勋在4月初接受日本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很希望能够实现安倍与金正恩的会谈。

对于安倍来说,如果在目前这样的外交困境下,能够突击实现访朝,并与金正恩解决好日本人被绑架问题,那么,他不仅可以一跃成为国际政治领袖,掌控到朝鲜问题的主动权,同时也可以为今年7月的参议院大选捞取更多的支持票。

但是,安倍内心也十分担忧,金正恩这个小毛头是不是会按照安倍的思路,与日本签署解决绑架问题的协议,并保证今后不再进行核试验?因此,他需要饭岛勋静悄悄地去一趟平壤,与朝鲜外交部,甚至直接见到金正恩本人,敲定一切,为安倍6月突击访朝铺平道路。

因此,安倍做好了各种保密工作,不让媒体和首相官邸核心人物之外的闲杂人知道这一行程。因为万一饭岛勋到了平壤,碰了一鼻子灰回来,也可以把这事藏于地下,不见阳光,既不失自己的面子,也不会给日本的外交和国内政治带来麻烦。

所以,饭岛勋昨日离开东京飞赴北京,媒体是根本不知。而今天饭岛勋搭乘朝鲜客机从北京飞赴平壤,也是单身一人,自个儿扛着箱子下飞机,没带随员。但是,饭岛勋万万没有想到,在停机坪等待他的,不仅有朝鲜外交部亚洲局副局长,还有多台摄像机和照相机。

饭岛勋没能阻止朝鲜中央电视台在今晚播出他抵达平壤机场的活生生的镜头。一切的隐秘,就在这一瞬间曝光天下。

所以,饭岛勋秘密访朝的消息从平壤传到东京后,日本舆论为之哗然,除了NHK之外,这一条消息都成了日本各大电视台晚间时政要闻节目的头条播报。有图像有声音,日本首相官邸终于包不住火,在今夜9时作出公开承认:饭岛勋出访朝鲜,得到了政府首脑的批准。

安倍本来想给世界一个惊喜,结果变成了舆论的靶子:

第一,饭岛勋秘密出访朝鲜,预先有没有向白宫通报?假如没有预先通报,那么将落得“犯上之罪”。

第二,假如饭岛勋无果而返,那么安倍将如何面对在野党的飞石乱棍袭击?

今夜躺在床上,安倍一定发现,自己已经遭到小毛头绑架!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安倍晋三金正恩朝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