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话题包打天下

2013-05-14 10:15:00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互联网时代,话题的力量,现在往往比故事的力量――更有力量,就像小S,只要敢啃自己的猪蹄,明天准上话题榜头条。

微博上有一条,是关于台湾那个小S的,她最近以“大内高手”“华人第一私处”“月光宝盒”的身份为某女性保养品代言,也不知这女人收了广告主多少钱,只知她公开发言的尺度之就让人咋舌,比如她说:

今年我本来想要成为会做菜的女人,但现在决定把自己变成最美味佳肴“热炒蛤仔”,老公要开每一颗蛤仔得靠真功夫。

还有更夸张的,她称自己带女儿去看萤火虫,大家都没在看萤火虫,全都往她那里看,因为她的私处会发光;她还说自己私密处紧到老公进不去也出不来,现在还得靠助跑才能冲进去。

哈哈哈哈。

我真心觉得,小S这个女人其实已经活到了不再是女人的境界,而是一具女尸。只不过别的女尸是由大夫和法医给做人体解剖,而这具女尸有本事自己给自己做人体解剖,为了争夺话题焦点,她有本事割开身体最隐秘的细节给人看,惟恐大家看不清,惟恐你没兴趣。

饥荒年代,曾有过一头这样的老母猪,别的老母猪都在猪圈里饿得嗷嗷叫团团转,只有它可以红光满面喜气洋洋,声称自己不但吃得很饱,而且吃得很好,引得别猪羡慕好奇,有好事者追问其秘密,它得意非常地举起自己一只前腿,原来那上面的猪蹄已经没了,老母猪说,我的秘密就是自己啃自己的猪蹄!

啃吧,小S估计不用到老母猪的年纪就得把自己从里到外那些货啃个精光。

互联网时代,话题的力量,现在往往比故事的力量――更有力量,就像小S,只要敢啃自己的猪蹄,明天准上话题榜头条。

刚在央视落幕的郑晓龙新剧集《新编辑部故事》,虽然开播后收视一直飙升,但却招来愈发多的批评和争议,而虽然它招开愈发多的批评与争议,但该剧在媒体通道里的热度却只升不降,看似已用《甄嬛传》将中国电视剧送上又一个珠穆朗玛的郑导演这次突然来了个“无助力滑翔”,干脆抛却电视剧最一般的创和原则――讲故事,完全放开手脚把自己的这部新剧集扔到“话题”炸药包里,所以,一时之间这部剧集也很快成为城中话题。

著名导演赵宝刚曾是话题剧集的最顽固开拓者,从《奋斗》到《北京青年》以来,赵宝刚一部接一部,每部新剧都在深挖当下最热或者即将最热的社会话题,据说他的下一部剧将拐到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上去,不过,对比赵宝刚与郑晓龙,这两个都堪称中国电视剧元老级大师的话题作品,赵导的还是穿着一层华丽故事的衣服,到了郑导这里,到了《新编辑部故事》就干脆直接脱掉故事的外衣,只穿着话题的内衣,近似裸奔,或者因为他更相信话题的传播力量吧。

人不穿外衣的最大风险当然是容易感冒,但更大的收获是它可能因此显得更加性感妖娆。

《新编辑部故事》里出场的人物,比之20多年前那部《编辑部的故事》,都更具社会典型性,而非性格典型性,《编辑部的故事》里李冬宝和戈玲的故事,他们从同事到情侣再到夫妻的过程,是一对和谐社会的和谐夫妻的典型过程,;而这回过到《新编辑部故事》里,比如袁帅与安妮和欧小米那种似有似无的男女三角关系,其实更多想表现的已不是爱情,而更多是当下不同代际、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求学经历和不同价值取向的人们,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是情感关系,还是利益关系。

这使这部剧集越来越脱离文艺作品的范畴向社会问题解密延伸着。

比如,《新编辑部故事》里曾出现一名找到《人间指南》编辑部向当年的“知心姐姐”求助抒解人生苦恼的房地产大佬,这家伙一出场,一开口,就是一活脱脱的任志强――尤其是他那套关于房地产与房奴的台词,干脆就是从现实中已经被房奴们恨之入骨的任志强语录里直接拿来用的,跟当年余德利常常挂在嘴边的那些如“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的市侩流行语相比,亦不知还要露骨地势利主义多少倍,假如这位房地产商人当年能出现在《编辑部的故事》里,我相信剧里剧外笃信共产主义的牛大姐们会直接把这个大资本前胸前挂上牌子批斗游街不可。

爱奇艺的“娱乐猛回头”又是话题包打天下的另一典型,比如播放90万次的第182期“都是情欲惹得祸,杨幂鼻孔变插座”里,先热聊陈冠希复出,接着粘连林志玲拍内衣广告,两厢故事虽然如此风马牛不相及,但就因为有了热络话题的支撑,就又制造了一另一轮的网络话题,这在把吸引眼球当成终极目标的新媒体时代,是打败所有传统的传播套路之最佳路数。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