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章蓉:日本的“流浪汉”

2013-05-14 09:57:39 作者: 章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每个城市的繁华背后,总有一些阴暗的地方。日本的流浪汉一般也上不了什么台面。但是日本的流浪汉,一般情况下也不给别人“添麻烦”。他们安安静静地生活,守着自己的一方世界。

每次路过上野公园,看到那一棵棵的樱花树,总会联想起鲁迅先生笔下“清国留学生”们赏樱花的情景。不过不知道那时候鲁迅先生是不是也看到了公园里的流浪汉。

也不知是从何时起,上野公园成了流浪汉们的栖身地,长凳边、草丛畔经常能够看到他们的存在。不仅是在上野,在东京的很多公园里、桥洞下、电车站里也往往能够看到流浪汉们的身影。流浪汉现象,也算是日本都市中的一道特殊的风景。

流浪汉的英文称呼应该是homeless,也就是无家可归者。在日本,流浪汉们往往岁数比较大,50、60岁上下年纪的人比较常见。出于很多原因,这些人主动或被动地和亲人断了联系,也失去了固定住所。很多流浪汉会选择在公园里“定居”,晚上用硬纸板搭个简易的棚子,白天收起来,所有的家当就是一个大口袋。为了维持生计,很多人有时候也会去捡一些易拉罐换些现钱。

在日本,基本没有乞丐,流浪汉们一般也都不乞讨。据说,他们每个月可以从政府领取3万日元(约2000多元人民币)的救济金。有些好心的便利商店老板,会把一些刚刚到期的便当等食物免费发放给他们,所以一般他们也不是很愁吃的。但是3万日元在日本也仅能维持最低的温饱,没有办法租房子,再加上岁数大了也无法得到好的雇用机会,特别是,在日本没有固定住所也就没有办法找工作,所以流浪汉很难重新回归社会。

在某些地方,由于流浪汉的聚集影响了公园的美观,市政府也会采取强制“搬迁”的措施,就是把流浪汉们搭建的小棚子强行拆掉,命令他们必须搬离公园。2005年,因为举办爱知世博会需要整理市容,在名古屋还曾发生过流浪汉和拆迁警察发生冲突的事件。虽然媒体也进行了相关报道,引发公众的讨论,出现了一些同情流浪汉的声音,但最终仍以流浪汉们搬离公园告终。尽管如此,因为公园里有厕所、有水源,所以仍然是流浪汉们首选的居住场所。

在每个城市的繁华背后,总有一些阴暗的地方。日本的流浪汉一般也上不了什么台面。但是日本的流浪汉,一般情况下也不给别人“添麻烦”。他们安安静静地生活,守着自己的一方世界。他们每个人可能都有着一大堆的故事,有些甚至痛得刻骨铭心,但他们不会用其作为乞讨的资本,或者说来刻意博取同情。他们还是继续按照他们的方式生活,也尽量在维持他们的自尊。有时候他们也会接受他人的善意,但并不强求。我们看到流浪汉,固然也会推测他们为什么“无家可归”,对于其中一些不修边幅,异味严重的,有时也会刻意避开。但我们没有瞧不起他们的资格。他们有他们的自由,甚至可以说无牵无挂,也许活得可能更加自在自如。在这点上有时还真有些让人羡慕。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