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杜建国:没有谣言就没有反px事件

2013-05-11 14:00:55 作者: 杜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历经厦门、大连、宁波等地一闹就停的成功后,反PX行动在今天似乎已经具备了“政治正确性”。近日PX项目就再次在昆明——安宁与成都——彭州激起了波澜。

PX(对二甲苯)明明是低毒(与汽油相仿)、非致癌、非致畸性且用途极为广泛的一种基础化工原料(笔者对此不再赘述),却被视为洪水猛兽,处处遭逐,实在是非常荒唐的一件事情,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这一现象。要破解这一困局,必须得追本溯源,弄清第一次反PX事件——厦门PX事件的来龙去脉。稍加细心地观察,我们不难发现,某些人以及某些媒体通过制造并宣扬PX有剧毒、致癌、致畸、高爆炸等危害的谣言,对煽起民众对PX的恐慌情绪直至通过“集体散步”这种激烈方式来驱逐该项目,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谣言,就没有厦门PX事件,也就没有今天的昆明与成都的波澜。

厦门PX事件始自2007年3月。

两会期间,以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为代表的105位政协委员联名发起《关于厦门海沧PX项目迁址建议的议案》,该议案第一次提出“PX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之说。2007年3月15日,经《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报道,PX致癌这一谣言被传播给大众并引起了广泛关注。3月18日《中国经营报》刊登了采访文章《厦门百亿化工项目安危争议》,赵玉芬教授在采访中又给PX安上了新的罪名:

“说PX你可能不清楚,但是2005年11月吉林双苯厂爆炸事件你一定记忆犹新,PX就是对二甲苯,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而PX项目就位于人群密集的厦门海沧区。……联苯厂存在特别重大的安全性隐患,是不能靠近城市的,至少要建立在100公里以外,城市才能算安全。”

2005年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案中的双苯是硝基苯、苯胺,赵云芬却故意将其与PX即对二甲苯混同一谈。至于致畸性与“100公里”说,也是毫无根据。

此时,居住在厦门的前南方周末记者、作家连岳也积极参与到PX事件当中。在其当时曾产生巨大影响的文章《厦门人民这么办!》当中,连岳一方面推荐《厦门百亿化工项目安危争议》一文,一方面声称“PX项目至少应该离城市一百公里才安全”、“你得癌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2007年11月15日,连岳获得以反华著称的德国之声主办的国际博客大赛2007最佳中文博客,理由与其在厦门PX事件中发挥的作用有关。

经过科学院院士、政协委员与知名作家的联手造谣之后,厦门公众对PX的恐惧和抵触情绪与日俱增。五月底,有一条短信在厦门广为转发,据报道称转发者达百万之众。该短信的内容是:

“翔鹭集团合资已在海沧区动工投资PX(苯)项目,这种巨毒化工品一生产,厦门岛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厦门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厦门距此项目才十六公里啊!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见短信群发给厦门所有朋友!”

对PX的妖魔化已经如此肆无忌惮,公众受到的煽动的程度可想而知。

在这种时刻,某些媒体竟然也不负责任地、公开直接地参与到上述谣言的传播中去,这对事件的进展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的作用。南方周末5月30日该报刊登其评论员笑蜀的文章《厦门PX项目不只是舆论的尴尬》,文中有如下内容:

“直接导致前环保总局局长解职的吉林双苯厂爆炸案,公众应记忆犹新。PX就是对二甲苯,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距市中心不过7公里的厦门PX项目一旦投产,厦门乃至整个闽南三角,都将笼罩在剧毒的化工阴影之中。”

如本文前述,这些内容完全都是谣言。该文面世两日后,即6月1日,厦门公众便“集体散步”,该文对事态激化所起的作用不得而知。针对 PX项目的第一次环境群体事件就这样发生了。

2007年底,“厦门人”被南方某报授予2007年年度人物。同年12月19日,该报刊登笑蜀文章《祝愿厦门PX事件成为里程碑》,文中将造谣者和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的部分厦门公众说成是“他们那样的帅气,那样的坦荡,仿佛一个阳光少年”,将放纵谣言、失职的厦门政府说成是“选择向民意靠拢而不是与民意对抗”。

文中还预言:

“PX事件最鲜明的特点,最让人振奋的亮点,是打通了正常渠道,开创了通过正常渠道解决问题的先例。”

这一段话,完全准确(除了应该将“正常”改为“非正常”以外)。此“先例”一开,如洪水决堤,不可阻挡了。2011年大连、2012年宁波(同年还有相仿的四川钼铜事件),直至今天的昆明与成都,接踵而来。

2011年夏天的大连事件中,谣言再次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比如这一跟当年厦门事件中高度相仿的信息就被广泛传播:

“在厦门因市民集体抗议而被迫叫停的PX项目落户大连,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大连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大连市区距此项目才20公里!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见帖子后希望所有有良心的朋友群发到所有你能发到的地方,所有的大连人民感谢您!”

2012年7月四川什邡钼铜事件中,下面这则传言很有代表性:

“四川什邡鱼江村要建钼铜厂,污染远超地震中的福岛核电站,60公里内严重污染,范围可覆盖成都市区。领导贪污受贿,钼铜厂旁居民一人两万封口费。五年后什邡会成全国最大的癌症县。”

如果说谣言在厦门、大连以及什邡事件中发挥着重要的舆论动员的作用的话,那么等到2012年10月宁波PX事件后,屡屡获胜的反PX运动已经为自己赢得了政治正确性,谣言对民众做舆论动员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了。

2013年4月下旬,21世纪商业评论刊发文章《昆明为何“倒行逆施”?》,该文流传甚广,应该对近期昆明成都的反px舆论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在作者笔下,上马PX项目就是倒行逆施,应该人人喊打,已经不需要靠那种伪装成科学的谣言来提供依据了。

2013年5月8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文章《用什么终结“一闹就停”困局》。该文称,“公众(对PX项目)激烈的表达背后,实际上是未被尊重的权利、未被满足的诉求,是没有被听见、被看见的情绪和声音。”

笔者认为该论有失偏颇,公众都“集体散步”、一闹就停了,还能说权利不被尊重吗?“公众激烈的表达背后”,实际上是部分公众稀里糊涂地被少数造谣者给忽悠了。

要解决PX困局,必须得追本溯源。当初制造谣言欺骗民众采取激烈表达方式来反PX的责任者们,你们现在需要给厦门人民一个说法,给大连人民一个说法,给宁波人民一个说法,给昆明、成都人民一个说法,你们需要给中国人民一个说法。

2011年11月,南方某报刊发文章《谁制造了PX全民敏感词?化工陷恐慌症困局》,该文说:

为什么一个四年前关于PX的论说会屡次被放大,为什么科学的声音会淹没于漫天流言之中……‘危险化学品、高致癌物、致畸’,这是‘反PX派’的发起者就PX毒性所传递出的全部信息。在此后的传播之中,这些信息被不断放大的同时,剧毒、畸形儿、白血病、秒杀、原子弹等令人更加毛骨悚然的标签也一起贴到了PX头上。于今看来,这些标签或许在科学性上并不能经得起推敲。”

“为什么一个四年前关于PX的论说会屡次被放大,为什么科学的声音会淹没于漫天流言之中?”,漫天流言因谁而起?似乎南方某报自己都忘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