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忠平:击沉菲律宾军舰后果又如何——黄岩岛危机一周年

2013-05-10 16:00:46 作者: 宋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年前2012年的今天,菲律宾的一艘军舰“在该国海域试图抓捕非法捕捞的中国渔民”时,与数艘中国海监船发生对峙。菲律宾政府称,当时有8艘中国渔船停靠在“菲律宾领域内的”黄岩岛,距离菲律宾吕宋岛有124 海里。与中国海监船对峙的是菲律宾最大的一艘海军军舰,中菲均对事发海域宣称拥有主权。菲律宾外交部长紧急召见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随后发布声明,称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强调菲律宾对该海域“拥有主权”。“黄岩岛危机”爆发!

一年后的今天,菲律宾照旧通过“枪杀台湾渔民”警告台海两岸政府勿靠近“中国南海岛礁和海域”。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图塔恩准将说,假如中国渔业船队进入菲律宾领海或者专属经济区,菲律宾军队会“强化应对举措”。他说,政府和外交部决定仍主导这类事务,只要他们觉得正确,军方就会行动,具体行动“视情而定”。菲律宾总统副发言人阿比吉尔称,菲外交部正在确认是否有中国大型渔业船队进入中国南海。他说,“假如中国渔船作业船队是在国际海域,那没什么问题。如果进入争议海域,那就有事了。

同时,菲海军派出一艘PS36孔雀级巡逻舰、一艘PS74驱逐舰和一艘PS71运兵舰前往仁爱礁海域,其任务是监视中国舰船。菲律宾官员说,中国海军的驱逐舰还没有抵达仁爱礁,而另两艘中国民用船只正在快速接近仁爱礁。

与中国海监船相比,菲律宾的巡防舰吨位或许比较大,但更多是具有一定防空能力的炮舰的概念,缺乏有效的精确制导武器,这与中国的海监船或许不分伯仲,但与中国军舰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自然中国要想击沉侵略中国领土领海和妄图扣押中国渔船的菲律宾最大“军舰”就相对而言比较轻松可取!

但问题是我们要不要击沉菲律宾的这些飞扬跋扈的军舰呢!击沉军舰的后果如何呢?

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本着自卫反击的正义性,中国当然有权也很有必要立即击沉菲律宾军舰,让菲律宾得到应有的军事惩戒!出于维护两岸共同的核心利益,大陆海军也有必要出头为渔民雪耻,毕竟杀人者必须被惩戒。

那么一旦菲律宾的军舰被歼,菲律宾会做何反应?首先,继续召见中国大使严正抗议,递交抗议书,甚至驱逐中国大使,降低双方外交关系;其次,菲律宾军队严正以待,伺机在南海海域报复中国;其三,向美国哭诉,让美国出面谴责中国的“无理行为”,甚至希望美国能借题发挥驻军菲律宾直接挑战中国。

但话又说回来,菲律宾的反应也就仅此而已。就如同格鲁吉亚的结局一样,美国不会为其出头与中国对着干,至少目前时机不成熟,需要“韬光养晦。不就是一艘已经退役的军舰被击沉吗!可以继续向美国采购新的退役军舰,美国还不至于为了这艘原姓“美国”的军舰与中国交恶。至于菲律宾与中国降低外交关系,谁将受到巨大的损失呢,毫无疑问就是菲律宾自己,毕竟中菲经贸关系多是对菲律宾利大于弊的。

击沉菲律宾军舰不能“前怕狼后怕虎”,要当机立断。不用担心美国、日本的介入,也不必担心越南的支持,敢犯我领土者,敢打必胜,决不留情!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宋忠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