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吴法天:朱令案的罗生门

2013-05-09 10:25: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真相是不依附道德审判和个人好恶的客观存在,我们都希望用真相告慰可怜的朱令,但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真相。随着舆论发酵,暗流涌动,在白宫网站成了“洋信访办”的时候,中国的有关部门不能再做鸵鸟了。

复旦投毒案让尘封已久的朱令案再度成为网络热门话题。1994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女生朱令离奇发病,被证实为稀有的“铊中毒”,中毒导致她全身瘫痪,其悲惨遭遇确实值得同情。微博上围绕该案的争议持续发酵,直至最近新华网以及央视都参与报道,并且十万网友在白宫网站上请愿,要求美国驱逐该案嫌疑人孙某。

回顾十八九年前的朱令案,至今有很多未解的悬疑。如果是人为投毒,朱令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学校和家里,有谁有作案的动机和作案的机会?铊作为罕见的化学毒物,剂量很难控制,谁有如此精确的投毒方式,而且还是二次中毒?为何嫌疑人孙某在被讯问八小时后解除了嫌疑?网络上充斥着太多的福尔摩斯,把当年的线索和传言重新演绎得扑朔迷离。但仔细梳理,本案的直接证据几乎没有,间接证据大部分其实只是片段,尚不能构成完整链条。朱令被确诊是铊中毒,对铊的陌生耽误了治疗时机,同时被延误的还有刑侦。犯罪嫌疑人的陈述没有自愿认罪的口供,主要的痕迹物证缺乏。投毒案件最忌取证不及时,物证保全不当,就可能错失破案时机。因现场取材困难和毒物的特性,时过境迁的投毒案件最容易成为悬案。

因为人类认识的有限性,在特定的时间和程序下无法发现所有案件真相,这是一个客观的现实。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瑟夫·克雷特失踪迷案、美国女飞行员阿梅莉亚·埃尔哈特失踪悬案、洛杉矶的缺页疑案、阿肯色月光谋杀案、卡车司机工会领袖吉米·霍米悬案、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案、联邦监狱管理局女实习生利维死亡案、辛普森案……其实都是至今未破的大案。封存的旧案重启调查,需要有新的证据发现,或当年侦查程序违法。但目前除了网友自发的推理之外,尚无有价值的新线索可以让官方决定重新调查。而侦查的保密原则又成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阻力,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在网络舆论下再次经历考验。

舆论有时能推动正义诉求的表达,又时又可能成为道德批判的杀器。曾经作为嫌疑人的孙某,在尚未定罪的情况下,已然是被网友“有罪推定”,千夫所指。她是否唯一嫌疑人?她的家庭背景是否帮助她逃脱了法律制裁?案发时,高校对铊盐和铊试剂的管理很松懈,孙未必是能接触铊的唯一人。如固体投毒,无需很大剂量,盗取和毁灭毒媒都很难被察觉。1997年7月国家教委办公厅发文指出,1995年5月和1997年5月,清华、北大先后发生了两起学生铊盐中毒案件,铊盐未按剧毒品管理是其重要原因。清华实验室1997年才整改。孙是能接触铊的嫌疑人,但嫌疑人不是罪犯,法律也不能因家庭背景给人定罪,证明她犯罪要靠证据。如果说警方讯问过孙并且清华当年扣发过孙的毕业证,说明孙的嫌疑很大,那么警方传讯了贝志诚,北大后来也劝退了贝,是否说明贝的嫌疑更大呢?论嫌疑,她的前男友黄某、她的追求者贝,以及跟她接触过的人也有嫌疑。不能说怀疑孙就代表正义,怀疑黄的就是洗地。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吴法天朱令案罗生门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