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当红会遇到网络

2013-05-09 10:20:07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红会遇到网络,多少传说依然是传说,多少传说已不再是传说。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表示,正在全国范围内集中部署打击利用互联网造谣和故意传播谣言行为。贵州一起制造传播贵阳发生禽流感的谣言被查处,肇事者李某和龚某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依法依规关闭了李某、龚某等人的二十多个微博账号。这个消息来的有点晚,但来了就算好事。网络号称新媒体、自媒体,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网络媒体鱼龙混杂、真伪莫辨,成为当今中国各种谣言最大的滋生地,对社会造成显性和隐性的伤害。一些在网络媒体界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名人或媒体人声称网络有“自清自洁”能力。事实上,网络媒体作为一种社会权利,恰恰应验了这些人奉为圭臬的另一句话——没有监督的权利必然导致腐败。因此,靠网络自身而“自清自洁”,要么是痴人说梦,要么是妖言惑众。国信办打击网络造谣、传谣的举措,是依法治理网络媒体的开始。

微博作为网络媒体的新形式,在中国诞生时间并不长,大约只有三年。在这不长的时间里,微博引发或助推了大量公共事件、媒体事件。不可否认,其中有些起到了积极的正面作用,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因网络媒体不负责任地滥用权利而给社会和当事人造成严重的伤害。广受关注的“红会风波”便是其中之一。这一风波历时两年,已成为一场娱乐化质疑和故意炒作的“微博闹剧”。

雅安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的工作中,同时却遭遇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这场危机没有具体的突发事件,只是因为有些人看到“中国红十字会”在积极救灾,便反复提醒公众不要忘了两年前的郭美美。于是,一场危机在反复提醒下终于形成。于是,一系列诞生于汶川地震并被盖棺论定为谣言的陈旧信息又被挖出来“鞭尸”。例如,“中江县红十字会人员购买了一万多元救灾药品,要求开五万多元发票”这一消息,当时检察机关介入调查,已定性为“谣言”,又被重新炒作;再如,汶川地震期间“一千三百万元买了一千顶帐篷”亦早有权威媒体公开辟谣,但又被人从犄角旮旯里重新找出来,再次传播;等等。而两年前爆发并轰动的“郭美美事件”,在张冠李戴、移花接木的手法下,突然又被制造成新的下文:“郭美美对抗红会”上演连续剧。网络媒体不管事实真假,只管兴奋起哄。

“中国红十字会”再次辟那些早已辟过的谣,但仍有部分网民因受谣言影响先入为主,闭耳不听。事实上,有些谣言轻易就能被击破。例如,关于“中国是唯一未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会员国”,只需查询“中国红十字会”历程沿革即可发现,“山寨红会”纯属谣传。该组织西历1904年创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西历1912年1月15日通报各国,正式承认“中国红十字会”为国际红十字运动成员之一。西历1952年7月,第1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承认“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惟一合法的全国性红十字会。而“郭美美对抗红会”的后续情节,提供爆料信息并不是当事人,而是身份不明的微博用户;激发网民兴奋点的所谓17.2G的视频,也迟迟不见踪影。网络舆论要求红会出具击破谣言的“铁证”,然而,谁能证明一件未曾发生的事情?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这种遭遇对于红会已不只是传说。

媒体就是传播信息的媒介,它是一个中间人,在信息源头和信息接收两者之间实施信息传递。因此,对于媒体的基本要求就是传递真实信息、真实传递信息。然而,在利益和其他诉求的影响下,故意编造、歪曲、放大或掩盖真实信息的现象屡见不鲜。在男女不能自由交往年代,媒人是一个类似现代媒体的职业。有些媒人能成就百年和好、美满姻缘,收到人们的感谢。但有些媒人为了猪肉、猪头和钱财,隐瞒真相、夸大事实。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能把瘸子说成风度,把麻子说成彩妆,也造成很多人的终身遗憾。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红会网络刘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