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静波:日俄密谈平分北方四岛方案

2013-05-07 09:50:41 作者: 徐静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利用黄金周的休息时间,访问了俄罗斯。

前几天,在北京录制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时,主持人胡一虎先生问我一个问题:“中国媒体在报道安倍访俄时,都认为安倍被普京泼了冷水,你怎么看?”

我作了这样的回答:“对于安倍来说,这一次访俄是成功的。首先,安倍是日本首相相隔10年来的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对于修复日俄关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其次,安倍说服普京,让俄罗斯重新回到了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谈判桌上,并将相关内容写入了政治联合声明中。第三,安倍访俄期间,日俄一口气签署了18项合作协定,尤其是经济合作领域有较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与俄罗斯还没有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却在中国的后门谈起军事合作问题,这一动向很值得关注。”

其实,我很理解一部分中国媒体人和民众的一种心态:我们的国家主席刚刚访问了俄罗斯,并与普京决定进一步酿蜜,中俄联手可以打击日本,对抗日美同盟。于是很期望安倍的此次访俄,最好是碰一鼻子灰,洋相出尽。所以,当安倍在记者会上发言,普京在玩笔的镜头出现后,这一镜头就很自然地被迅速放大,并被诠释出种种深意。

回到东京后才知道,我们对安倍访俄的报道忽略了一个重大细节,那就是: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安倍与普京到底有没有谈及到解决的方案?

有消息说,普京与安倍会谈时,其实谈到了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就是“面积2等分法”(平分法)。

这一消息,出自安倍的恩师、前首相森喜朗之口。

森喜朗培养了两个得意门生,一个是小泉纯一郎,一个是安倍晋三。所以,对于安倍来说,森喜朗既是一位兄长,更是一位政治导师。

森喜朗4日在接受日本电视台的采访时,透露说:普京此次在与安倍会谈中,提出了平分北方四岛的“面积2等分法”。

森喜朗在2001年担任日本首相时,与第一次担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就北方四岛问题有过一次会谈,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当时的普京提出过先归还四个岛屿中的齿舞岛和色丹岛,但是,这一方案遭到了此后的小泉首相以及此后各个日本政权的否定。日本政府担心还了两个岛,剩下的两个岛就无法要回,因此坚持要“四岛一起归还”,结果导致日俄领土问题的解决陷入僵局,这10几年来,两国的关系处于长期冷落状态。

森喜朗说,普京的平分北方四岛的方案,过去在与他的几次会谈中,已经提出过,应该是普京一贯的主张。但是,他不清楚,今年2月,他以安倍的特使身份出访俄罗斯时,普京没有和他再次提及。森喜朗解读说:“普京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他也要面对国内的压力,也有他的难处。”

那么,普京提出的日俄平分北方四岛的“面积2等分法”,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方案?根据森喜朗的解释,是将北方四岛的领土面积进行综合计算,然后实行日俄两国的面积平均划分。也就是说,根据这一方案,日本可以得到四个岛屿中的齿舞岛、色丹岛、国后岛,以及择捉岛的一小部分。

普京的这一“面积二等分法”,其实是沿用了俄罗斯解决中俄边界领土问题的做法。

但是,奇怪的是,无论是普京,还是安倍,在此次会谈的新闻稿中,都没有提及这个“面积2等分法”。政治联合声明中,只是写到同意两国外交部门就恢复领土谈判问题进行各种准备,并尽快实施会谈。

对于安倍来说,虽然此次普京的“面积2等分法”比2001年提出的“先还2岛”的方案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毕竟要割让走北方四岛一半的土地,安倍是不敢轻易举手赞同的。而对于普京来说,如果这一方案能够换来日本对俄罗斯的经济援助,尤其是日本同意高价收购俄罗斯在西北利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的话,俄罗斯也是捡了半个皮夹子,可以与日本解决领土纠纷,堂堂正正地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全面发展各种关系。或许还有借日本之力牵制中国对俄罗斯影响力过大的深层思考。

问题是,对于普京来说,只要摆平小兄弟——梅德韦杰夫总理,“面积2等分法”可以不费太多力气地游说国会接受,因为只有强硬的梅德韦杰夫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说过“寸土不让”。但是,安倍要说服日本国会和国民接受这个“面积二等分法”,那可得费上吃奶的力气,结果也许是一只零。

森喜朗说,我与普京已见过16次面,算是老朋友。因此安倍也必须要与普京建立良好的私人友谊,毕竟普京今后要掌管俄罗斯10年,这次参议院大选获胜的话,安倍或许也可以有5、6的长期执政。因此需要慢火炖肉,需要耐心,需要时机。安倍在任期内能够解决好北方四岛问题的话,那就是功德无量。

普京的“面积2等分法”是否也可以成为解决中日之间钓鱼岛主权问题的一个参考方案?值得关注和研究。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