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吴法天:怎么又PX

2013-05-06 12:20:00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近些年的情况是,一旦要建PX项目,通常是有人传播虚假信息,然后发动游行,然后群体性事件,然后项目下马。本来项目建成,是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和就业的,但每次都在闹剧中收场,给某些人攻击政府提供口舌。政府往往是欺软怕硬的,与弱则强,遇强则弱。地方官员怕丢乌纱帽,宁可停产息事宁人,也不愿冒险坚持项目。国家已经投资了几十亿或几百亿的项目,面临停产和搬迁,其中的损失最终是由老百姓来埋单。

5月4日上午,我的一个粉丝发在微信公共平台给我发信息说:“吴老师,明天我们这边要游行,应该是PX项目。好烦!老爸老妈被迫上班。”我问他能说具体点吗?他说:“因为PX项目要在成都彭州开展,很多人在网上组织今天游行,于是所有事业单位为了不出错,要求所有人都要上班。 ”

什么是PX

PX是石油化工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主要用于制取PTA (精对苯二甲酸) 和DMT( 对苯二甲酸二甲酯),是聚酯工业的主要原料。聚酯是一种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在人们的生活中几乎无孔不入的产品原料:聚酯纤维用于衣着、装饰和纺织品,其产量在我国已经占到合成纤维总产量的80%以上;聚酯瓶是国内用量最大的饮料和食品包装瓶;聚酯薄膜用于胶片片基、磁带片基、电容器膜、光盘、磁卡……可以说,聚酯工业是人类正在享受的电子时代、信息时代、自动化时代的基础。 

因此,PX是现代化学工业中极为重要的一种产品,许多国家都在进行PX的生产,在前几年,由于国内PX供应不足,而加工的需求非常大,中国甚至从十多个国家进口PX。2010年,全球PX产能达到了3600万吨,中国作为领头羊产能也不过700多万吨。在PX生产方面,中国的地位比起钢铁、化肥、水泥等工业必需品的垄断地位要逊色多了。许多新兴国家还在不断地进行投产,在发达国家,PX也并非淘汰了的“落后产能”,美国一年的产能几乎达到500万吨。 

 PX有多危险

不少记者就对PX项目的安全感到忧心忡忡。有篇报道是如此描写的——“PX罐一旦爆炸,不但在场的所有消防人员无一能够幸免,就是50公里之外的大连市区,也顷刻毁灭,那将是世界上最大的PX爆炸事故。 ”“‘所谓的‘危险化学品’,最危险的无过于令人闻风丧胆的‘PX项目’。那是众所周知的‘终极绝杀’,一旦被引爆,就是‘秒杀’。”当年流传的说法是——“1000枚瞄准台湾的导弹,也远远抵不上对二甲苯储存罐爆炸的威力。”按上述说法,何止TNT炸药远比不上PX,这威力简直都赶上原子弹了。

事实上,所谓PX的中文名称为对二甲苯,实际上连爆炸物都算不上。虽然它是一种易燃液体,但只有其蒸气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时,遇明火、高热才能引起燃烧爆炸。而在常温下,PX是液体。所以爆炸的可能性很低。 

而作为易燃物,PX烧着的机会是不小。氧化后的产物是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2000年,国内某化纤厂一套25万吨/年PX项目就曾发生过严重火灾。主要是设计上有欠缺,塔底没有切断阀,火焰超过100米,烧了10几个小时。这是一次重大的事故,3名操作工人遇难。这可能是PX项目在我国最为严重的事故。 

但不管怎么说,与传说“秒杀”600万人的恐怖爆炸相比,PX的威力完全不是那么回事。“顷刻毁灭”只是无稽之谈。 

那么,如果PX不是爆炸而是泄漏,会引发何种程度的事故呢?污染程度会相当于一场恐怖袭击吗? 这也属于过于夸张的说法,PX并非什么特别的化合物,与其他的化学品同样会有运输、贮存过程中的翻车、泄漏,火灾等意外污染事故。 一旦PX大量泄漏,处理人员早已有了完善的处理原则:构筑围堤或挖坑收容;用泡沫覆盖,抑制蒸发。用防爆泵转移至槽车或专用收集器内,回收或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迅速将被二甲苯污染的土壤收集起来,转移到安全地带。对污染地带沿地面加强通风,蒸发残液,排除蒸气。迅速筑坝,切断受污染水体的流动。 

前年浙江就有过一次对二甲苯罐泄漏的事故,基本就按这个流程来操作。PX的毒性,还不至于到无法处理的地步。 

在关于大连PX项目的种种说法中,有一种颇为流行——“这种巨毒化工品一生产,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大连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形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 

这实际上来自PX项目反对者为鼓动市民支持而发的短信。这个看起来非常夸张的说法,或许来自反对厦门PX项目的厦门大学教授赵玉芬,她曾对媒体称“PX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 但这个说法并未得到国际公认。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