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司马平邦:路遇恶搞,绕走为妙

2013-05-06 12:10:47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你是希望从严治军呢?还是从严治军?

如今,凡是那些想搞好又搞不好的,都可能被看成是恶搞。

比如,雅安大地震突然发生,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邱启明临危受命,带着沙哑嗓音上节目,其实,那档节目在当时还是相当感人的,一个声线沙哑着几乎不能发声的男主持人,配上雅安地震中混乱可怖的画面,这情形若在10年前,指不定可以获得一个中国新闻奖之类的也未必(参见娱乐猛回头第179期之“邱启明声音嘶哑播灾情,雅安主播获赞最美新娘..”)。

但节目没播完多久,网络上“做秀”的指责骤起,指责者的理由就是,湖南卫视几十年主持人,为什么偏偏要选一个声音沙哑的主持人上来?

就在雅安地震发生的时刻,也就在地震的发生地四川雅安,一位叫陈莹的女主持人,正要与相爱的男人举行婚礼,结果8点2分的地震打乱了一切,陈小姐倒也新闻嗅觉敏锐,居然穿着洁白的婚纱就即兴在摄像机前做起了灾情报道,此事亦如此,当人们刚看到这样的新闻时,纷纷赞之曰“最美新娘”云云,但俄顷,待某些人回过神来,又出来指责陈莹,她怎么就不能以最快的速度脱了婚纱换上便装直播节目?她不是做秀又是什么?

当电视业渐渐成为传统媒体的时候,看似那些曾经铁板一块的新闻原则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变化,互联网语境下那几乎不可捉摸的话语取向正在成为当下传播中规则之上的规则。

比如,五一节一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部实行更为透明公开的新车牌制度,这当然是习近平从严治军踢出的第一个正步,并经过仔细的研讨,可使之前饱受争议的军车制度在社会化中更趋于公平合理,但万没想到,也就是这样一项苦心经营的军事制度改革,仍然因其后更改的车牌偶尔杂有NB、JB或SB等容易引发特别联想的前缀而于网上广被调侃,我倒以为,无论是NB、JB或SB都不过是一种符号,就像如果有心,我相信每个中国人的名字,或它们的英文简写,也都可以成为调侃和恶搞的借物,所以,被恶搞和调侃这种事,如果谁真把它们当真了,你就输了,而如果你是想光凭恶搞和调侃就能达到某些破坏性的目的,你才是真正的SB。

话说回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事改革,是习近平整党的第一步,而更换更为透明公开的军车牌照,则是其从严治军的第一步。

对此事徒有恶搞嘲笑的解构,而无冷静客观的支持,实为习惯性恶搞造成的弱智。

你是希望从严治军呢?还是从严治军?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