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毕殿龙:中国南海策略软的更软硬的真硬

2013-05-06 10:57:00 作者: 毕殿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月初,出访东盟四国前夕,中国加强了南海的军事演练和海巡。针对菲律宾的挑衅,即4月25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表示,就菲律宾南海国际仲裁提议,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柳井俊二已经任命完成全部5名审议中菲南海争端的仲裁员。中国对菲律宾的态度强硬,中国外交部4月26日郑重要求菲律宾从占领的中国岛礁上撤出去。传递出了中国南海问题上遇硬则强战略信息。

首先,中国反对将南海问题复杂化,更不愿意将自己坚持的领海拿到国际海洋法庭,被不公平操弄。中国在菲律宾将南海争议当初提交国际海洋法庭仲裁之时,就表示了自己强烈反对的立场。而组成以日本人人为国际海洋法庭厅长的仲裁委员会后,中国更是适时表现出更进一步强硬而明晰的立场。

针对菲律宾就南海问题推动的所谓“国际仲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26日在强调“不接受”的同时做出回击,要求菲律宾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并同时公布了菲方非法侵占的8个岛礁的名称。“我们将继续对我们的领土行使主权”此举就是向菲律宾,以及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希望用所谓的国际海洋法来限缩中国海权主张和执法的国家一个明确的态度:无论国际海洋法庭最终的结果是什么,都无法阻止中国对自己海权主张和行使主权的决心。

恰恰相反,菲律宾等国不挑事,大家还存在通过谈判解决的可能。如果让国际海洋法庭仲裁,则是逼迫让中国走向强硬的。因为中国周边很多海权声索国,都在看菲律宾的国际海洋法庭的仲裁情况。无论结果如何,他们都希望通过给中国制造麻烦和混乱国际视线及操弄舆论,而使中国有所顾忌。中国的强硬即是不要让一些国家有样学样、心存侥幸。

其次,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但不惧美国的介入,而且有能力同时应对东海和南海两个战场。不怕日本甚至美国和南海海权声索国遥相呼应。日本多次向东南亚和中国有海权争议的国家,暗送秋波,不惜赤裸裸滴经济军事援助,希望能够让中国东海南海顾此失彼,以减轻日本在钓鱼岛的压力。中国恰恰在此时,东海南海舰队跨海区执勤演习,同时开始东海、南海的巡防。旨在告诉一些国家,中国有能力同时对付多个国家的挑衅。

最后,中国新科外交部长王毅出访东盟四国前夕,中国对南海问题摆出更强硬的立场,也是以进为退,获取更好的外交谈判氛围。王毅在东盟四国时发言说:愿把东盟放在外交首要位置,并强调尽力维护南海的和平。这传达出,中国在与南海争议各国的政策,硬的更硬和要真硬,软的更软,软得让相关国家看到诚意和实惠。这是表明,中国强大之后,即便不去侵略欺负弱小国家,但也不希望一些国家甘做人家的人肉盾牌去频频挑衅和蔑视甚至激怒自己。

中国上述态度和立场,最终吃亏和后悔的恐怕是菲律宾。因为中国历来都没有将菲律宾当做南海的头号对手:一方面,菲律宾占据中国声称拥有主权岛屿还不是最多的国家;另一方面,菲律宾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军力,即便任由其发展几年,也不会对中国产生威胁。

如果中国一定要选择南海问题解决的突破口,越南比菲律宾更有价值。一是,越南可以海陆同时作战,以陆战解决海战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解决和越南的海权争端更具有杀猴儆鸡的功效。二是,越南进口的俄式先进武器对中国海军正在形成潜在的威胁。其在俄罗斯重返金兰湾后也会让中国在对付越南时投鼠忌器。

菲律宾希望用美国和所谓的国际海洋法庭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显然是打错了算盘。美国不但无法确保其能够守住已经占据的岛屿,而且提交国际法庭仲裁南海问题,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让中国退步,还会逼迫中国提前亮出底牌和不得不持有更强硬的立场。

菲律宾如果还要一意孤行,用政治替代军事,用民族主义替代实用主义,则会将中国解决南海的重点首先转移到自己身上。不但会遭致已经占有的岛屿归零(至少是做到互不拥有、都不占领),还要遭受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损失。以民族主义凝聚国内力量的想法,更是因为不具备和大国决斗的实力,其结局更是让自己灰头土脸。同样,中国也想以菲律宾为例子,让其他国家不要将南海问题复杂化,将中国的不好战当成理屈和软弱。菲律宾等国应该庆幸和一个差几个量级的国家有争端时,中国还愿意用谈判的方式解决。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南海软硬中国策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