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方舟子:李承鹏的伪证——六说李承鹏的帐篷之谜

2013-05-06 10: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5月4日)李承鹏的微博转了一段证明他们给五星村送了大帐篷、长达19分钟新拍的视频,原始微博称:

“村民证明就是铁证!质疑不等于构陷!故意混淆村、组,故意混淆送货人和时间,故意无视收条公章、照片、人证。从没送498顶帐篷…498小帐篷…军用帐篷…好在真相大白,不过伪币驱逐良币的一场戏,看村民怎么证明真相,村委会感谢信。对比官方帐篷和李承鹏帐篷优劣,还李承鹏团队清白http://t.cn/zTjPXwm ”

这段视频是李承鹏自己拍摄和解说的,为何他不自己发出来,却要通过匿名微博发出再转发,实在蹊跷。李开复、王小山、土家野夫、徐昕、雷颐等各位公知这回也跟着“力转”。这就证明李承鹏被人“构陷”了,还李承鹏团队清白了吗?并不。这段视频恰恰证明了李承鹏是如何煞费苦心制造伪证的,各个公知又是如何抱团传播伪证的。

李承鹏团队声称他们的物资发放过程有全程视频和照片纪录。我多次指出,能够证明李承鹏在4月21日晚上在五星村发放过救灾帐篷(而不只是旅游帐篷)的最有力证据,就是现场发放大帐篷的视频或照片。但是到现在李承鹏团队拿出来的两段号称能还其清白的视频,全都是后来回访村民让村民作证的补拍视频,没有哪怕一点点是现场视频或照片。如果有现场视频和照片,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敢拿出来?这不是心里有鬼是什么?谁都知道,这种补拍的回访视频,是可以通过公关、诱导式提问和巧妙的剪辑来歪曲事实、掩盖真相的。

在分析这段视频之前,我需要先说明两点:一、正如我在《三说李承鹏的帐篷之谜》中说过的,我并不否认李承鹏团队曾经在别的时间别的地方送过大帐篷,例如4月23日在中坝村发放过大帐篷,有当时拍的照片为证。从照片上看这些帐篷是草绿色的仿军用帐篷。但是不能拿这些帐篷来冒充是在五星村发的帐篷。二、我也不否定在23日之前五星村有少量的救灾帐篷。当时反映五星村严重缺乏帐篷的报道说的是五星村只有十几顶、几十顶(救灾)帐篷,并不是一顶都没有。这些救灾帐篷是谁送去的报道语焉不详。

李承鹏补拍的视频,有的地点不在五星村,有的没有提到地点,只有两个地方提到是在五星村。第一处是在大约7分12秒开始,在五星村村民服务中心前面拍的,特地说明“这里是五星村”,也可知此前拍的地点不在五星村,那你拿别的地方的大帐篷来冒充五星村的帐篷自证清白干什么?

感恩公益基金会在4月23日 15:52 发了一条微博:“4月23日上午,北京感恩基金会将天涯社区捐赠的5吨救灾物资运送到芦山五星村,包括方便面、矿泉水、创可贴、卫生巾、奶粉、口罩、手套、尿不湿、毛毯、大米等。村民和基金会志愿者冒雨卸载救灾物资。……”(http://weibo.com/2712946375/ztucckATy )并附了4张照片,从照片可知,五星村村民服务中心前面当时并无救灾大帐篷。由此可知,这些大帐篷是23日之后才搭建的。五星村村民服务中心是五星村的核心,如果那里有大帐篷,经过五星村的记者不可能没有见到。

第二处是大约16分10秒开始。一个村民在说他是在灾后第二天(21日)晚上2点或4点的时候接到通知说帐篷到了,第三天(22日)上午去把帐篷领来,这时李承鹏兴奋地说:“时间对上了!”其实从这个村民说话的神情和语气看,他对时间并不是很确定,旁边还有一个村民纠正他接到通知的时间是“第三天”,更关键的是,这两个村民都提到他们去领帐篷的那天上午下着大雨。芦山灾区虽然在22日开始下雨,但是下的是小雨、微雨,下大雨是在23日早上开始的,这有当时的媒体报道、去灾区的记者发的微博为证,李承鹏团队的才让多吉在4月23日 10:52也发微博说“灾区下雨啦,急需救灾帐篷”。由此可知,这些村民去领大帐篷的时间应是23日上午,接到通知的时间是22日晚上,与李承鹏发帐篷的“时间”对不上,反倒与媒体报道说五星村在22日下午收到第一批帐篷对上了。

退一步说,就算这个村民说的时间是对的,他开着拖拉机去领帐篷时已是第二天早上,李承鹏团队的货早已卸完走了,但李承鹏团队领队的那个卷头发的人竟然说“那天晚上我们卸货时你也在,点了数签了收条”云云,这个村民在此诱导下只好“哦”“哦”表示同意,他不是2点多才接到通知第二天上午去领货的吗,怎么又穿越到21日晚上11点半的卸货现场还验收货物了?其实他签的收条应该是给村委会的,但李承鹏团队却诱导人们以为他是从他们那里签的。

可见,李承鹏补拍视频显示的五星村大帐篷的搭建时间与他们发放帐篷的时间都对不上,也无法证明这些后来搭建的大帐篷就是他们发的,因为村民们并不清楚这些帐篷是谁发的(不是说李承鹏送货时学雷锋没留名字嘛),只是李承鹏团队自称是他们的,还有就是一个给他们带路的年轻人这么说,这个人在两段视频中都出现,可见与李承鹏团队的关系非同一般。

现在李承鹏极力要用视频证明他们在五星村见到的那些能住十几个人的大帐篷是他们在21日晚上送过去的,他忘了自己在4月28日 20:42发微博说,他们在21日晚上送的帐篷除了小帐篷,“何况那批还有四人帐篷,次日微博呼吁大帐篷”,意思很明显,那批帐篷中只有小帐篷和四人帐篷(其实也是小帐篷),没有大帐篷,所以次日呼吁大帐篷。现在怎么又改口那批帐篷中就有能住十几人的大帐篷了?莫非当时的李承鹏连自己送了什么样的帐篷都不知道?

再退一步说,现在李承鹏用视频来展示五星村有那么几顶大帐篷是他们送去的,就算是真的,又如何能否定那些说五星村只有十几顶帐篷的媒体报道的真实性?你就敢说那些报道是“五毛抹黑”?李承鹏不仅应该让我们看几顶据说是他们送去的大帐篷,还应该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究竟在498顶帐篷中有多少顶大帐篷,并出示证据证明。

有意思的是,在视频2分11秒处,李承鹏团队领队的“卷头发”对着草绿色大帐篷说“八一型军用帐篷”,李承鹏赶快纠正说“工程帐篷”。李承鹏前几天还嘲笑质疑者分不清军用帐篷和工程帐篷,却原来自己团队的主要人物也分不清啊?而且视频上出示的这些帐篷,都是崭新的草绿色帐篷,上面并无“情牵灾区,心系XX”的字样,与李承鹏在4月29日出示的那组“图片的说明力是很大的”照片中的大帐篷不一样,在那组照片中,帐篷要么是陈旧的黄绿色军用帐篷,要么是崭新的草绿色军用救灾帐篷写有“情牵灾区,心系XX”。这段视频佐证了李承鹏在4月29日是拿解放军在多营镇支援的帐篷来冒充自己送给五星村的帐篷骗人。这个骗局被戳穿后,才又去补拍了这段视频继续造假。

在视频中,李承鹏团队用了相当的篇幅反复播放村民反映红色遮阳棚漏雨,目的是“对比方官方帐篷和李承鹏帐篷优劣”。才让多吉评论说:“漏雨的红色遮阳棚就是李兴远送的‘帐篷’。”点明就是冲着无锡电视台记者李兴远去的。但是李兴远去的是五星村高车三组,李承鹏此前在与李兴远争执时以他们的帐篷没有送到高车三组所以李兴远见不到为由为自己辩护,现在怎么他们的帐篷和李兴远送的红色遮阳棚在同一个地点出现了?

而且,李兴远的文章说得很清楚,这批红色遮阳棚是北京一家民营科技公司赞助,由东北退伍军人组成的非正式救援队送去的,明显就是民间赞助、民间救援,怎么成了劣质的“官方帐篷”?难道李承鹏团队认为除了他们自己,别人就都代表官方?就像他们把所有敢于质疑、批评他们的人全都骂为“五毛”一样?看来这支大演团队的受迫害情结越来越严重了。

由民政部门提供的印有“救灾”字样的帐篷,或者由军队提供的救灾军用帐篷,那才是官方帐篷,李承鹏团队怎么不去跟这些真正的官方帐篷比优劣,却去跟民间援助的遮阳棚比?五星村村干部和媒体记者都说了,最终解决了五星村灾民临时居住问题的,是民政部门提供的救灾帐篷。五星村现在想必民政救灾帐篷随处可见,但是在李承鹏的视频中你是绝对见不到这些帐篷的,你只能见到不知真假的“李承鹏帐篷”和拿来做对比的遮阳棚,让人以为在五星村不是漏雨的遮阳棚,就是优质的“李承鹏帐篷”,五星村村民要靠李承鹏来拯救。这是以慈善为名的政治宣传,而且是用误导和作假拼凑起来的最下作的政治宣传,公知们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