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染香:李承鹏做错了什么?

2013-05-03 11:52:00 作者: 染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一个舞台上,当正反各色人物粉墨登场时,我们要看明白,他们其实都是在相互搭戏,一切各取所需。

雅安芦山地震后不久,李承鹏便立即宣布将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专业的救灾队伍进入灾区。一时间整个右营一片欢腾,在微博上有点趾高气昂,在嘲笑左营没有李承鹏这样的救灾领军人物,有许多人跑来嘲笑我,染香,你为灾区做了什么?

从一开始到现在,我对李承鹏都挺敬佩的。敬佩什么呢?敬佩一个民间人士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就聚拢一批人和一批物资,这是不容易做到的。

如果李承鹏就这样专注于救灾,把自己的事情给做好,我看这样就很好。然而外传李承鹏对其他参与救援的正规军颇有微辞,结果就最终引发了口水战,并开始火烧连营,烧到李承鹏的专业救援队。我专门去李承鹏的微博上去看了看,并没有看到李承鹏的微博中有明显的且过于严重的这类意思表达;有可能是李承鹏的支持阵营中出现过这类质疑正规军的声音。

接着,一些人开始质疑李承鹏救灾的专业性,比如说李承鹏送到灾区的全是旅游小帐篷,对受灾村民来说根本就派不上用场;有人还嘲笑说“连郭敬明都塞不下的帐篷也好意思捐到灾区? ”也有的质疑李承鹏纯粹在做秀,甚至还有人说李承鹏在搞假救灾。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学者张鹤慈老先生对李承鹏提出了质疑,结果他被李承鹏的支持阵营骂得一塌糊涂。

再接下来的剧情就是,李承鹏忙着开始自证清白,打电话给某某村村长,和村民合影拍照,又是上传视频等,忙得不亦乐乎。上图中的那位农民大叔一脸茫然,不知道这些知识分子在搞啥子名堂。

再后来的剧情,半路上杀出了程咬金,方舟子横空出世,针对李承鹏的雅安救灾接连写了四篇雄文:《李承鹏的帐篷之谜》、《再说李承鹏的帐篷之谜》、《三说李承鹏的帐篷之谜》、《李承鹏的坑——四说李承鹏的帐篷之谜》。

李承鹏也没闲着,在写出《498顶帐蓬的回应》等文章自证清白的同时也给予反击。李承鹏写道:一个故事不断变成另一个故事。质疑没运送过帐蓬,我拿出帐蓬的证据;又质疑为什么送的是小帐蓬,我拿出小帐蓬的理由和同时存在大帐蓬的证据;又质疑为什么是军用帐蓬……下一步该要质疑到为什么是农业帐蓬、教育帐蓬,故事最终会不会质疑,我的双眼皮一定是割的 …… 一个故事变成另一个故事,只需要三天。

方舟子那些推理分析的文章,只适合小众阅读,我相信没有几个人能从头读到尾的。毕竟公众主要是用感性和情绪去思考问题的,公众只需要看看方舟子和李承鹏掐架的架势,就能八九不离十地判定出方李之战谁是赢家。有网友对此评论道:方舟子打韩寒不灵,收拾李承鹏一巴掌一个血印,李大眼没敢再飞帽子给肘子戴,更没敢像对待张鹤慈先生那样破口大骂,自觉自愿的从道德高地上出溜下来,也算一物降一物。

今天的李承鹏很像去年的韩寒,被方舟子领导下的群狼所撕咬,处境极为尴尬。但不同于韩寒的是,媒体冷眼面对李承鹏被围剿的局面,而没有像上次力挺韩寒那样力挺李承鹏。这种差别也反映出李承鹏和韩寒对于媒体而言不是一回事。

我曾说过,“在微博这个舞台上,良心和正义都是可以拿来表演的;表演得好就是公知,表演得不好就是五毛。”而方舟子则认为,“说公知都是好演员还是抬举他们了,好演员不至于老穿帮。”有些人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但好像方舟子说得也有道理。其实方舟子的这句话是没有道理可言的,只适合辩论的时候突然将别人一军。是否穿帮不是演员的问题,而是导演的问题。况且绝大部分观众看戏看的是故事情节,主要还是大脑中的感性思维在活动,基本上留意不到什么穿帮;许多电影中的一些穿帮镜头甚至连导演也觉察不出来,更何况普通观众呢?而很明显的穿帮镜头,恐怕导演也担心闹出大笑话而不会放出去的。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