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仰:慈善红与黑

2013-05-02 10:09:19 作者: 刘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红十字会与壹基金之类慈善机构的关系,类似于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关系。某种舆论想方设法丑化国有企业,目的只是为了让国有企业掌握的财富资源变为私有。一旦这一目的达到,原先属于国有企业的种种毛病,立即在私有化的庇护下烟消云散,成为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私有化、市场化的典型。

两年前爆发的“郭美美事件”,像一部悬疑剧,答案和结果没有搞清楚就落幕了。两年后,郭美美再次被人提起。这并不会因为郭美美又突然活跃了,而是因为雅安发生了地震,一些好事者或别有用心者又挖出了郭美美当年的照片,提醒公知不要忘了那个爱炫富的女孩。虽然郭美美早已冷却,虽然郭美美很长时间里已经无声无息,但有些人突然开始了“鞭尸”。

这个奇怪的现象时间跨越两年,看似没什么逻辑,其实有一个明确的连接点。两年前的“郭美美事件”中,最受伤的就是中国红十字会。两年后郭美美被“鞭尸”时,中国红十字会正在投入雅安抗震救灾的工作。如果说两年前被胡乱放大的“郭美美事件”只是严重打压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那么,两年后对郭美美的“鞭尸”行为中,出现了一个第三者,叫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简称“壹基金”。它们之间的关系很简单——因为受灾,所以要慈善,要捐款。地震刚发生第二天,重提郭美美、“鞭尸”郭美美的结果立即清晰地展现:壹基金收到捐款几千万,中国红十字会只收到几万元,云云。

我们试图看懂这个现象。

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国官方的或者半官方的慈善机构。长期以来,中国弥漫着一种论调认为,凡是官方的都是坏的,都是体制问题的一部分,都是要改革的对象。而如何改革也非常简单,甚至简单到有点弱智:只要市场化与私有化,一切体制问题都迎刃而解。这种论调在慈善领域很自然地演变为如下的结论:官方慈善是坏的,民间慈善是好的;与此同时,民间慈善还是市场化的商业慈善。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场商业竞争——如果不把中国红十字会打倒,民间慈善在吸收公众慈善捐款方面,很可能不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对手。于是,郭美美正好成为切中中国红十字会软肋的杀手锏。对郭美美“鞭尸”,无非就是在抗震救灾需要公众捐款的当口,让中国红十字会再次信誉扫地。虽然当今中国各类民间慈善很多,但良莠不齐,相当一部分还是非法的。此外,近年来还有很多人在大力提倡“公民社会”,内容包括各种各样的社团。在吸收社会捐款方面,红十字会也是他们最大的障碍。两年前,拥有大批企业家、富豪的“壹基金”在深圳注册后,成为当今中国最大规模的、合法的、有公募资格的民间慈善机构。因此,在商业慈善的理念下,有人将郭美美旧事重提,等于是为壹基金争抢公众募捐提供了最强大的、现成的武器。这是一次抢钱战役。

中国红十字会与壹基金之类慈善机构的关系,类似于国有企业与私营企业的关系。某种舆论想方设法丑化国有企业,目的只是为了让国有企业掌握的财富资源变为私有。一旦这一目的达到,原先属于国有企业的种种毛病,立即在私有化的庇护下烟消云散,成为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私有化、市场化的典型。对于官方慈善也一样,先用丑化的方式将其描绘得丑陋不堪,然后,在利用郭美美“鞭尸”的同时,在壹基金与官方慈善“抢钱”的同时,当即便有人提出改组中国红十字会:提议某些一贯主张私有化、市场化的知名人士担任红十字会的理事。其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对于官方慈善,就像对于国有企业一样,我并不认为国有企业没有毛病、完美无缺,中国的官方慈善也同样有种种问题。但是,改正问题的方式是否只有私有化、市场化?甚至为此不惜编造莫须有的情节妖魔化国有企业或官方慈善。就“郭美美事件”来说,如果种种谣传和猜测是真的,即郭美美的别墅、豪车、名牌都是挪用红十字会的善款所致,那么,郭美美应该被绳之以法。然而,事到如今,中国红十字会以及警方调查的结果都证明,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并没有关系。她的金主不过是有黑社会背景的商人,打着中国红十字会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地企图行商业慈善之实。但是,这种辟谣和澄清努力毫无用处,在掌握巨大舆论话语权的资本势力面前,莫须有的事情就是真的。恰如戈培尔的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当今中国的某些人,为了达到彻底私有化、市场化的目的,已经成为戈培尔的忠实门生。

我并不反对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质疑,但是,质疑应该有根有据,而不应该捕风捉影。质疑的目的应该是让其更加健康,而不是为了摧毁。虽然我也主张官方应尽量少从事慈善,慈善需要的存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政府没有尽职。但是,在突发灾难面前,有时候也的确需要临时的救济。而且,血液之类特殊物品,某种程度上是红十字会等官方慈善必须存在的理由,总不至于把义务献血也交给民间商业慈善去办吧。因此,质疑红十字会不应该是为了丑化、打倒红十字会。

反过来说,官方慈善可以质疑,为何民间商业慈善就不能质疑?资本主义主张个人主义、唯利是图、利益至上、自私自利。这种价值观下,偏偏又出现了富豪形成的民间商业慈善群体,他们究竟是贯彻他们唯利是图的一贯方针,还是精神分裂地一面疯狂赚钱,一面做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事实上,这些人又经常嘲讽和贬低雷锋精神。这种人号称是充满爱心的慈善家,谁信?

雅安发生地震后,各级红十字会已经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远离地震灾区的地方,一些人没有深入第一线,虽然也可以说情有可原,但是,利用种种捕风捉影的谣传抹黑红十字会,目的只是为了在慈善的大蛋糕里切割一大块,实在是令人不齿。慈善红与黑是国有、私有争论的缩影,也是国有、私有抢占有利地形的延续。看不清这一点,就看不清当今中国五花八门的民间慈善。有多少表面光鲜的民间商业慈善,事实上都是为了权和利而绑架民众的善良与善心?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