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中)

2013-04-29 12:28: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全球还有一个独立于美联储之外的黄金清算体系,那么这个体系必定与美元是信用竞争性的关系,黄金带有天然的良好信用对于不断印钞的美元就是噩梦,美元能够有霸权在于美国同时控制全球的黄金清算体系,而如果世界各国均将黄金从美联储运回,则美联储控制的全球黄金清算就不复存在。

三、信用博弈与黄金租赁

世界各国的经济金融博弈,实际上就是信用的博弈,世界的金融和产业的危机,最终都要产生信用危机,在信用货币时代世界的货币博弈也是信用博弈,黄金的价格与信用是密切相关的,打压黄金的意义不仅仅在于黄金更在于货币和货币背后的信用。黄金租赁则是黄金清算体系的一个重要的创新,通过不断的租赁,在市场上的黄金也可以流通和衍生,等于创造出了大量流通中的黄金,这对于美国具有重大的意义。黄金租赁业务,是美联储等西方央行秘密调控黄金市场的手段,也是衍生黄金信用的手段,是全球信用博弈的手段。

世界黄金租赁业务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黄金价格创造出800多美元每盎司的牛市而后转熊回落的时期,开展这样的业务在当时有效地打击了黄金的价格,更具战略意义的是黄金价格对于国家信用的影响,以更低的黄金价格有效打击了苏联和1989年后被封锁的中国以及因为种族问题被封锁的南非,因为这个时候这三个国家在国际上要买到必需品,严重依赖黄金,黄金价格成为了这些国家对外信用的保障。

在上世纪90年代,黄金租赁业务的推出,有效打击了黄金价格,低廉的黄金价格和石油价格,对于急需外汇和国际货币硬通货的中国、前苏联国家、南非都造成了巨大困难。在黄金价格低迷信用不足的情况下,这些国家就不得不贱卖资源或者贱卖核心资产,中国很多资源当年都被贱卖现在却要高价买回来,西方在打压黄金的整个过程中西方得利颇丰。到如今黄金的信用就更关键,因为在世界危机发酵,战争冲突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一旦全球全面冲突,现在全球一体化的金融体系就要崩溃了,各国的货币在国际间的信用都会降低到冰点,唯有可流通的资产可以成为国际间的信用,这流通的资产最好的就是黄金,届时黄金的天然信用就非常关键,黄金是世界信用博弈的有力武器。在世界大宗商品原油等难以储备和频繁交易是不能作为信用等价物的,黄金为主导是必然的,从而黄金租赁就是世界信用博弈的工具和手段。

如果美联储搞黄金租赁,则租赁给谁是问题的关键。在黄金这几年的牛市过程当中,承租黄金进行做空交割的机构会有巨大损失,这些损失我们没有看到,但不意味着就没有,机构做假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就如当年的雷曼一样。美联储直接卖空天量的储备黄金并且做假账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美联储完全可能搞了天量的黄金租赁,而且相关承租方应当损失巨大,如果这个损失曝光,应当又有著名的机构倒下,对于世界金融市场造成的危机将不亚于雷曼兄弟垮台,这样的危机苗头德国、IMF应当是听到风声的,不会空穴来风。这些都严重的影响了各国和各机构的信用情况。

这个黄金租赁的权利不仅仅是收取那一点租金,而是具备了做空黄金的能力,这对于央行干预货币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为当今世界的货币处于印钞发行的过程当中,欧盟在推其货币稳定机制,美国在QE3、QE4,日本也在宽松,这些国家能够不断宽松的条件就是印钞以后标志性的商品不要涨价,要能够维持货币的信用,只要标志性的商品不涨价就能够有效抑制社会对于通胀的恐慌,就能不断地印钞下去,谁能够坚持到最后,坚持到其他国家印钞破局,谁就是胜利者。

衡量某种货币的信用之标志性的商品主要就是黄金和石油!美国已经通过页岩油气的概念以及对于中东的控制有效地控制了油价,而欧洲则是利比亚战争控制了利比亚的石油供应,德国的优势就是当年苏联给东德的石油供应体系,因此石油价格是受控的,下面就是需要让黄金价格也受控。由于历史货币的认同和便于储藏保管的特性,黄金比石油更有天然和历史的优势。如果要控制黄金,就要有做空黄金市场的筹码,央行直接打压会背上操纵市场的指责,但是央行的黄金租赁则神鬼不觉了。黄金越是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越具有货币属性,其信用意义越大,打压了黄金市场价格实际就是占据信用的制高点来控制货币信用,会影响到汇率等多个层面,各国对于黄金价格的打击都是以本国货币的方式进行的,德国是欧元的主导者,运回这些黄金某种意义上是关乎德国乃至欧元命运的——如果市场出现问题,只要法兰克福能够有效做空黄金,社会就不会因此恐慌,否则社会就要持有黄金避险了。因此在希腊危机这样的情况下,希腊也是紧紧抓住它的黄金不放手的。

四、德国央行运回黄金动机分析

如果美联储的大量储备黄金用于了黄金租赁,那么美联储金库当中的黄金数量就有了大问题,德法要求运回这些黄金,则是对于美联储的一次逼空,美联储要收回租赁的黄金则对于市场要造成巨大的波动,这是国际资本新一轮的信用博弈。

美联储虽然可能出租了黄金,但是笔者认为黄金被美联储出租到如此严重的空仓、以至法德来看一下自己的黄金的数量都没有,这基本不太可能,因为美联储完全可以把仅有的黄金集中起来给德国央行查看,德国人是无权全面审计和要求查看其他国家的黄金的。因此美国的黄金应当没有那么危急,不给德法查看,不让德国运回黄金,应当还有更深层次的博弈需求,这个需求应当是与国际金融博弈有关的,这是博弈国家间的信用,黄金本身也是金融产品和货币,这里有美联储的权威性。如果德国怀疑美国信用可以查看的先例一开,世界各国都如此,美国的权威和霸权就不复存在了。

德国央行运回黄金,目的就是拿到持有黄金和黄金租赁的权利,在黄金可以租赁的情况下,即便名义上持有黄金,但如果黄金不在自己手上,差别也是巨大的。对于把黄金存在美联储的其他国家央行来说,就算美联储同意你租赁黄金,且美联储也没有把你的黄金透支租出,你要租赁黄金做空的珍贵信息也起码要泄露给美国人,况且时效性也差,要到美联储办手续,不能立即进行操作,还要看美国人的脸色;同时美国人还可能在市场上利用对冲工具进行针对性的操作,尤其是当今欧元和美元处于竞争地位的情况下,被美国人拿住命脉是非常难受的,更何况黄金租赁给谁的选择权利是有利益输送的。因此德国急需掌握金融市场上的主动权,从美联储运回黄金,是限制美联储黄金租赁可能性的手段;所谓的安全性考虑,笔者认为借口的因素更多于真正的安全问题。

德国不仅仅从美国运回黄金,还要从法国运回黄金,法国和德国在欧盟当中的竞争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德国运回黄金,是要争夺在欧洲操控黄金欧元价格的主导权,进而在欧洲各国的信用博弈当中占据主动。如果欧元与黄金的价格处于合理水平,欧元的信用就可以得到保障,欧盟就可以很好的宽松,尤其是欧元可能摆脱欧猪五国的包袱,成立核心欧元区的时候更是如此,这是与美元信用竞争的重要筹码。如果世界进一步的发生信用危机,谁持有黄金就非常关键,黄金的清算体系是对于各国发行的货币清算体系的一个替代,欧盟各国在发行欧元以后,各国的外汇储备基本没有多少,各国有的就是黄金,如果欧元突然出现了危机,黄金储备还在美国人手里,美国就有了主宰欧洲的决定权,这是欧洲人所不愿意的。

对于美联储而言,能够存储全球的黄金,能够把全球的黄金清算体系拿到自己手里,是美元能够称霸全球的关键,因为如果全球还有一个独立于美联储之外的黄金清算体系,那么这个体系必定与美元是信用竞争性的关系,黄金带有天然的良好信用对于不断印钞的美元就是噩梦,美元能够有霸权在于美国同时控制全球的黄金清算体系,而如果世界各国均将黄金从美联储运回,则美联储控制的全球黄金清算就不复存在。世界的黄金存储于美联储的背后是美国承诺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国际市场上维持美元与黄金的比价,现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破裂30多年,美国单方面让这个体系破裂是有违反当初协议的嫌疑的,因此各国想要拿回在美国的黄金储备也有一定的法理基础了。

因此德国要求运回黄金的行为,实际上是带头挑战美联储的黄金清算霸权,德国带头挑战,必然有后面的一系列想法而不是单单的运黄金,在欧元发生危机的时候,欧盟建立自己的黄金清算体系作为替代和危机临时解决方案是可能的选择,我们不要忘记在欧盟德国是一直主张紧缩的,德国把黄金持有在自己手中,限制他国黄金租赁做空,尤其是德国这样的举动造成黄金的恐慌,会很好的支撑黄金的价格,打击做空者的信心,其对于市场信心的影响要大大的高于真实的交易,在市场担忧美联储黄金存在大量亏空的时候,你还敢大规模的做空黄金吗?在这里我们应当看到美国与欧洲以及德国的分歧。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