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上)

2013-04-29 12:23:51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德国要运回在美联储的黄金,在国际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全球大部分黄金在美联储储备的各种问题被不断提起。对于美联储的黄金问题不断会触动大家的神经,早先IMF总裁法国人卡恩性丑闻下台,也有传闻是被陷害,原因与美联储的黄金有关。这些风波下,到底真相在哪里?国内很多人因此怀疑美联储的黄金储备亏空,担心中国存放在美联储的黄金安全。在美联储我们的黄金储备到底怎样?

引子

塞浦路斯对存款征税导致大家对于黄金的历史走向的争论又起,对于黄金问题近期唱空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唱空背后应当有更深刻的背景,这些问题应当从德国不断要求从美联储将德国存储在那里的黄金运回说起。

德国要运回在美联储的黄金,在国际市场上引发轩然大波,全球大部分黄金在美联储储备的各种问题被不断提起。对于美联储的黄金问题不断会触动大家的神经,早先IMF总裁法国人卡恩性丑闻下台,也有传闻是被陷害,原因与美联储的黄金有关。这些风波下,到底真相在哪里?国内很多人因此怀疑美联储的黄金储备亏空,担心中国存放在美联储的黄金安全。在美联储我们的黄金储备到底怎样?对此问题抛开战争的风险因素不谈,从经济金融领域深入地去分析也是意义深远的,这是在08年危机以来,世界危机从金融到经济再到信用不断发展的结果,谁的信用好,未来就有优势,黄金的博弈就是全球货币信用的博弈。本报告的分析,也就从黄金的租赁到黄金背后的全球信用博弈逐步展开,最后再提出笔者对于中国战略对策的思考和建议。

美联储黄金储备怎样运作

有舆论说美联储早已把其储备的黄金抛向了市场,美联储的金库里面已经没有那么多的黄金,对此笔者认为可能性不大,原因就是美联储如果要直接操作黄金,投放的黄金数量将是天量的,在世界黄金市场上必然要出现巨大的交易异动,这些透过市场数据是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的,基本没有瞒过世界黄金操盘手们的可能,而操盘手们针对性的操作,美联储操纵黄金的行为也很容易被逼空。在交易金额巨大、金融工具极其丰富的黄金市场,对冲和套利是非常容易的,美联储的储备黄金入市是风险极高、得不偿失的,况且美联储也不是简单地以赚钱为目的,政治风险也是巨大的,因此美联储直接参与市场秘密抛售黄金的可操作性是不大的。

但是美联储没有向世界市场秘密抛售黄金,是否就意味着美联储手中有足够的黄金呢?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就没有利用其储备全球黄金、掌握全球黄金清算系统的优势地位干预市场呢?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原因就是美联储可以经营黄金租赁业务,而美联储储备和管理的这些黄金是可以用于黄金租赁业务的,也就是说美联储可以将其存储的黄金出租!并且这个出租是很容易暗箱操作的。很多人认为持有黄金只有保存成本却没有收益,但对于大机构来说实际情况则不同,大机构手里持有的黄金是能够出租的,出租黄金是可以得利的,得利的水平还很高。

事实上美国人对于他们自己到底有多少黄金也存疑,最近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近期发出了一份令人颇为意外的请愿书,在请愿书中,白宫要求针对美国财政部现持有的8100吨储备黄金进行公开审计核实,这说明美国的政客也对资本家的行为不放心了。不过我们要注意即使真的进行审计,就能真实反映美联储黄金的情况吗?问题的关键是黄金虽然租赁出去了,但是黄金的产权还是属于出租人的,也就是各央行借出去的黄金还是记在各央行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上,还有那么多的黄金记录在央行的资产项目下,这可不是假账啊!

大家之所以对于美联储是否做了黄金租赁、租赁的多少等等问题那么关心,更主要的原因就是可用于租赁的黄金绝大部分存放在美联储,世界黄金清算体系在美联储,世界各国央行的黄金大部分也放在美联储,美联储搞黄金租赁与他国央行是不同数量级的,央行的黄金租赁与一般金融机构也不是同数量级的。在上世纪90年代西方中央银行联合打压黄金价格的过程中,西方央行普遍做了黄金租赁业务,但美联储现在怎样做黄金租赁业务在公开的资料上是难看见的,但笔者认为美联储也不能免俗,而且可能透支了黄金。

黄金租赁看似简单,实际上则有极大的操作空间,可以千变万化,租赁费用多少,租赁的担保方式和保证金比例,租赁的时间,交割的方式,期满是否能够展期以及展期的条件,等等……,这些差别直接影响租赁黄金做空市场的成本和杠杆,而且这条件可以一事一议,可以分亲疏远近,可以不断变化,因而从中提供了丰富的调控手段和各种利益输送的可能。这里美联储的黄金租赁可以手段多样,远远比秘密卖出黄金的单一方式有更大的灵活性和操控性。

因此笔者认为,美联储对于黄金的操作最大的可能就是黄金租赁,而且这个黄金租赁有大量是秘密进行的。下面将逐步分析黄金租赁对于黄金价格、黄金市场的影响和与信用博弈的关系。

黄金租赁调控了黄金市场

黄金租赁是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出现的一项新兴业务。1988年,加拿大皇家银行等3家银行与美国一家黄金矿山公司联合签订了一笔30吨黄金的租赁业务,成为世界上公开的首笔黄金租赁业务。我国最早的一笔黄金租赁业务发生在2005年12月,上海老凤祥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为了解决生产加工过程中的临时性黄金短缺问题,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租借了19.1公斤纯度为99.95%的黄金,租借期限为6个月。2006年6月29日,贺利氏招远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从中国建设银行招远支行租赁了1吨纯度为99.99%的黄金,租期为1年。随后,首批 300公斤、总价值4500万元人民币的黄金运抵该公司。这是山东省黄金租赁业务的第一单,也是全国第一笔超过一吨的大额黄金租赁业务。(见《中国黄金报》2007年12月11日 李兆逸)

在中国,黄金租赁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因为黄金租赁的租金是低于中国银行业贷款利息的,企业可以卖出黄金取得资金,以后再买回归还,尤其是在看空黄金的时候更是如此。但黄金租赁在全球情况则不同,在西方极低的利率之下,金融机构租出黄金的收益会比利息高,更进一步的是黄金租赁背后的金融交易所产生的效益,这些间接的效益是非常巨大的。

黄金租赁对于黄金市场的意义非常巨大,因为黄金期货做空,空方最怕的就是逼空,逼空最怕的就是要交割,在没有黄金租赁的时候,全球流通的黄金能够用于期货交割的实在有限;但黄金租赁出现以后,各种储备的黄金都可以用于租赁,无疑给空方提供了巨大的筹码。黄金租赁是黄金期货市场上空方的利器,在黄金空方可以租赁黄金实物交割的情况下,给多方的压力是巨大的,因为多方必须为此准备足额的资金,而不是为数不多的、百分之几的保证金,多方必然要进入去杠杆化的过程,而多方为要交割时付款融资,则美联储如果想要做空就可以有各种方法进行限制,因此空方具备了巨大的优势。

黄金租赁对于黄金市场可能不如央行直接的买卖黄金带有标志性影响,但央行直接的操纵是公开的,黄金租赁却可以是秘密的,对于承租黄金的一方,目的无论是中国融资为主还是西方期货的交割为主,都是准备卖出的和需要卖出的,与央行直接卖出黄金的效果是类似的。因此央行放出多少黄金进行租赁,就是类似于央行的货币投放的在黄金市场卖出黄金,企业租赁黄金某种意义上就类似于货币的贴现,因此央行出租储备的黄金,是暗中起到的左右黄金市场的作用。央行对于黄金租赁采取不同的租赁费用、担保方式和保证金比例、租赁期限、交割的方式、展期的条件等等不同的手段,从黄金租赁的杠杆和费用、期限等层面,就可以达到调控黄金市场的目标。

以黄金租赁调控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的好处就是避免了央行与市场的对立。央行自己直接买卖黄金,就把自己放到了整个市场的对立面,全市场的操盘手们将与之作对进行针对性的操作,但如果是将黄金租赁给市场当中的一部分人,他们就成为了央行的同盟军,他们为央行保密就是为自己保密,这里还有巨大的利益输送,出租给谁也是有很大差别的。就如外部只看到了美国的QE,但真正的差别在于美联储的QE到底买入了谁手上的债券,QE这样的巨额买入是要通过大宗交易体系的,对于黄金的租赁也是类似的,谁有黄金租赁权谁还有利益输送权,这也是德国要运回黄金的原因之一。中国的政策被抵触的大的原因就是市场都在博弈政府政策而没有同盟军,西方的政策重视博弈和利用博弈,在博弈中最大的发挥市场同盟军的作用。

开展黄金租赁业务是极大的有利于黄金市场上的空方,也可以如中国的情况给市场注入资金,因此央行的政策怎样开展这个业务,实际上就是代表了央行希望怎样对于黄金市场进行调控。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