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鲍盛刚:西方危机根源在于高福利吗?

2013-04-29 11:40:0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无疑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为了解决过剩问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有两种选择,在封闭经济体内,必然趋于福利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开放经济体内,必然趋于帝国主义或者更准确地讲趋于全球主义,一直推进到世界是平的或者说全球利润为零,到那时在全球平均财富达到极大丰富的时候,资本主义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世界由此将进入社会主义,也许这就是历史的终结。

资本主义作为制度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无与伦比的财富创造能力,但是由此也导致其固有的内在矛盾,表现为产能过剩和由此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正是这一矛盾导致了资本主义发展的两种趋势,在封闭的经济体内,这一矛盾必然催生福利制度,由此导致社会整体生活水准的提高,也就是从这一角度,我们可以预见资本主义发展本身孕育社会主义的萌芽。在开放的经济体内,或者说只要世界是不平的,存在利润与成本的落差,只要国家允许资本的自由流动,那么,情况就不同了,对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来讲,他们将面临停滞和衰退,其原因在于资本和产业的转移与外包,但是资本与产业的转移会推动周边落后地区和国家的发展,所以,资本与产业的转移是发达经济体内部以及全球范围内财富的一次重新分配,其根源依然是资本的本性。

所谓封闭经济体是指研发,生产固定在一个企业与国家内部进行,对外经济关系主要是贸易而不涉及大规模的海外投资与产业转移,在封闭的经济体内部,发展基本呈现垂直向上的模式。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是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有制之间的矛盾,由此必然导致生产过剩与经济危机,那么,这是否意味在资本主义社会富人必然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呢?事实上,从资本主义历史发展来看,情况不是如此,如果是如此,也就不会出现目前西方国家所谓福利制度的危机了,也许也不会出现目前的产业转移以及经济停滞与衰退。通过滴漏效应与水涨船高原理,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整体生活水准和福利是不断提高的,中产阶级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体,而且经济学家相信资本主义国家的消费不是问题,从中期角度看可以通过积极的社会福利政策来解决,因为这种政策将导致大众购买力的提升,其中凯恩斯的反周期经济调控理论无疑是典型。在凯恩斯本人提出自己的学说之时,福利国家已经在德国萌芽。德国建设福利国家的主导性制度安排是发展社会保险,这一模式史称“俾斯麦福利国家”。然而,20 世纪30 年代,受到凯恩斯主义的影响,美国政府在大萧条时期力推新政,建立了美国式的福利国家。1942年,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况胶着之际,就发表了《贝弗里奇报告》,并在二战结束后的第二年(1946 年)推出《国民保险法》和《国民健康服务法案》,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和全民公费医疗制度(即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闪亮登场的NHS)。由此,大西洋两岸形成了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福利国家,史称“凯恩斯福利国家”。这一福利国家的理念基础,又被称为“社会凯恩斯主义”(Social Keynesianism),以区别于将公共财政支出重心放在公共工程上的经济凯恩斯主义。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来看,在封闭的经济体内为了解决生产过剩问题,大致采用如下的方式,信用消费模式,建立完善社会福利体系,企业主动或者不得不调高工资,一是为了提升公司在市场的竞争力,二是认识到工资提高可以扩大社会购买力。显然,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福利制度是经济增长的必然结果,否则,无法解决生产过剩的问题,当然这个过程并不是顺利进行的,而是充满利益的博弈与斗争。

所谓开放经济体是指研发与生产已经不在一个固定的企业或者国家内部进行,而是分散到不同的国家与地区,产业分工体系已经不是以国家为单位而是以全球比较优势为基础进行设计,所以在开放经济体内,经济发展更多呈现横向流动的模式,其表现就是资本,技术与人力资源加速在全球的流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货币工资收入上的差异已成为重要的比较优势,哪里单位劳动力成本低,企业家就会到哪里投资,现代大规模生产过程能够以相等的效率在世界各地实现,那么资本投资将永远寻求劳动力成本最低的国家,因为那样才能达到成本最小化和利润的最大化。那么,产业转移对于发达国家意味着什么呢?首先,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资本向国外流动,产业向国外转移,意味着本国投资减少,一般产业增长停滞。发达国家要实现产业增长,必须依凭创新优势,发展新技术产业,因为这种产业不但可以承受国内的高劳力成本,还可取得高利润。但创新不是说创新就能创新得了的。其次,贫富差距拉大,产业转移导致就业流失,政府财税收入锐减,赋税国家面临破产,高福利制度难以为继,而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在国外的投入,是生产低成本的选择,收益比在国内投入更高,所以他们会更富。他们更富的来源是不同国家之间的生产主要是劳力成本差异。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他们追求更富,投入在国外,不受本国市场与民主机制力量的约束,因而不能惠及本国人民,甚至带来产业发展停滞和下降,导致失业增加,扩大贫困群体。资本与技术输出,使发达国家某些拥有资本与技术的少数人更富,而普通民众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贫富差距由此迅速扩大。美国“占领华尔街”的民众运动,反映了这种矛盾。所以,经济全球化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资本与政治精英是有利的,对社会和政府是灾难,原来在封闭经济体内垂直向上的发展模式突然转变为垂直向下,工资不增反降,中产阶级陷入贫困化。

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无疑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力,为了解决过剩问题,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有两种选择,在封闭经济体内,必然趋于福利主义和社会主义,在开放经济体内,必然趋于帝国主义或者更准确地讲趋于全球主义,一直推进到世界是平的或者说全球利润为零,到那时在全球平均财富达到极大丰富的时候,资本主义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世界由此将进入社会主义,也许这就是历史的终结。以此反过来我们可以理解,首先,福利制度是目前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危机的根源吗?显然不是,事实上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结果,之所以目前难以为继,是因为经济增长模式由封闭向开放经济体的转变,导致产业转移以及城市底特律化,而陷入衰退,由此使高福利失去了原有的财富基础。其次,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目前的危机是资本主义的危机吗?显然不是,相反是资本主义在全球发展的结果,这种发展一方面导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衰退,另一方面推动了落后国家与地区的发展,世界经济发展不是越来越不平衡,而是趋于更加平衡。最后,高工资与高福利会拖累经济增长吗?经济增长必然推动社会整体生活水准的提高,福利体系的不断完善,这本来就是经济增长的目的,也是必然结果,但是在开放经济体或者经济全球化时代,原有的规则已经改变,对此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面对目前危机,应该如何选择呢?显然他们正陷入迷失之中。而对于中国和正在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讲,又应该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危机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呢?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