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车臣与恐怖主义

2013-04-28 11:09:00 作者: 苏梦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几个月,战争看上去不太可能发生,(武器)价格比较低”武器商阿斯兰别克解释道,“以后每个人都想要自己的武器,价格开始上涨。现在价格已经回落了。”看上去人人都有了自己的武器。

——安·尼娃《战争的母狗:一个女记者在车臣战线后的报道》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震惊了全球。随后媒体称,爆炸案的嫌疑人是车臣难民家庭背景的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Tamerlan Tsarnaev)和焦哈尔·察尔纳耶夫(Dzhokhar Tsarnaev)两兄弟。据报道,两兄弟中塔梅尔兰仍是俄罗斯国籍,而焦哈尔已在2012年取得了美国国籍。

嫌疑人的车臣血统,吸引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为了透过嫌疑人的身世进一步了解车臣因素在波士顿爆炸案中的影响,我采访了三位有着特殊经历的传奇人物,他们和车臣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安·尼娃(Anne Nivat),著名的独立记者、作家,世界上最杰出的车臣问题独立专家之一。她的突出之处在于曾在车臣战争时期未经许可就大胆地闯入战地进行研究。关于车臣问题,她已经出版不少著作,代表作是《战争的母狗:一个女记者在车臣战线后的报道》(Chienne de Guerre: A Woman Reporter behind the Lines of the War in Chechnya)。

文森·科舍泰尔(Vincent Cochetel),联合国难民署官员,曾于1998年遭武装分子绑架到车臣,在被囚禁了长达317天后被俄罗斯特种部队解救。

扎拉·穆尔塔扎利耶娃(Zara Murtazalieva),已在俄罗斯监狱服完八年半徒刑的年轻车臣女子,她因“企图在莫斯科组织恐怖主义袭击”而被判决。但至今为止,她始终坚称自己是无辜遭陷害的。

车臣人的普通生活

车臣人是少数民族,生活在俄罗斯南部北高加索地区的山地乡村里——目前全世界的车臣人总数也才150万人。

我没去过车臣,但是小时候我就认识了车臣朋友——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家车臣人就租房住在我家隔壁。车臣人妈妈很年轻,我觉得她很漂亮,只是她带着头巾,这么年轻却和俄罗斯奶奶一样带头巾,不太时尚的感觉。他们家还有一个深色卷发的小男孩。记得有一次车臣人妈妈和我在路上玩羽毛球的时候,车臣人爸爸还在家里洗碗。总之,他们没有穆斯林激进分子、民族主义者之类的感觉,只是很和善、很友好的人。

责任编辑:马黎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车臣恐怖主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