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保罗·克鲁格曼:财政紧缩只是迎合最富有的1%

2013-04-27 11:36:00 作者: 保罗•克鲁格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济讨论几乎不会以“技术击倒”(TKO)告终。但在最近几年展开的政策大辩论中,凯恩斯主义者(他们提倡在经济萧条期间维持并增加政府支出)和紧缩支持者(他们要求立即削减开支)却不相上下——至少是在理念世界是这样的。当下,紧缩支持者的立场已然崩溃;不仅他们对于真实世界的预测已经完全失败,而且他们用来支持立场的学术研究也被证明是错漏百出、数据可疑。

但仍有两大问题尚未解决。首先,紧缩理论从一开始是如何变得这么有影响力的?其次,既然关键的紧缩主张已经成了深夜喜剧的谈资,政策到底会不会发生变化?

关于第一个问题:对那些倾向于认为政策是根据实际证据制定,或者至少深受实际证据影响的人来说,紧缩支持者在重要圈子里的主导地位,会让他们感到不安。毕竟,为紧缩举措提供所谓理论依据的两项主要研究,几乎自面世之日起就受到了猛烈的批评。这两项研究是,阿尔贝托·阿莱西纳(Alberto Alesina)和西尔维娅·阿尔达尼亚(Silvia Ardagna)对“扩张性紧缩”(expansionary austerity)的研究,以及卡门·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和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提出的债务水平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GDP)的90%的危险“阈值”。

而且,这些研究经不起仔细审视。2010年后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运用更好的数据,重新进行了阿莱西纳和阿尔达尼亚的研究,并推翻了之前的结论。而在我们得知那个著名的Excel错误之前,很多经济学家就已经对莱因哈特和罗格夫的研究,提出了根本性的质疑。同时,真实世界发生的事件,很快就证明紧缩支持者的预测是无稽之谈。紧缩政策最初的代表国家爱尔兰经济陷于停滞,本来以为面临着迫近的财政危机的美国利率不断下降。

但紧缩政策对精英阶层意见的影响力却仍然存在,甚至增强了。为什么?

部分答案肯定在于人们的一种普遍愿望,即把经济问题当作道德剧,把它变成一个关于过度支出及其后果的故事。故事是这样说的,我们的生活没有量入为出,于是我们如今不可避免地要偿还代价。尽管经济学家可以长篇大论地解释,这种理解并不正确,指出大规模失业并不是因为我们在过去支出了太多,而是因为我们现在支出得太少,而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并且应当解决的。但无济于事,还是有很多人发自肺腑地认为我们罪孽太深,必须要通过受苦受难来寻求救赎。不管是经济学的论证,还是我们观察到的,如今受苦受难的人根本不是那些在泡沫年代积下罪孽的人,这都不能对他们的想法产生什么影响。

但这并不仅仅是情感对抗逻辑的问题。如果不探讨阶级和不平等问题,就不可能理解紧缩理论的影响。

归根结底,人们希望从经济政策中得到什么?其实,答案取决于你问的是哪些人。这是政治学家本杰明·佩奇(Benjamin Page)、拉里·巴特尔斯(Larry Bartels)和杰森·西赖特(Jason Seawright)在最近的一份研究论文中所论述的观点。这份报告对比了普通美国人和非常富有的人对政策的偏好,结果让人大开眼界。

结果显示,普通美国人有点担心财政赤字,考虑到新闻媒体中对赤字恐慌连篇累牍的报道,这并不令人惊讶。而在富人中,大多数人都把赤字视为我们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那么应该怎样降低预算赤字呢?富人倾向于削减医疗保障和社会安全福利(Social Security),即“福利项目”上的联邦支出,然而实际上,公众总体上希望提高这些项目上的支出。

现在看明白了吧,紧缩计划很像是上层阶级政策偏好的简单表述,包裹在严谨的学术研究的外表之下。最富有的1%那部分人希望的事,变成了经济学要求我们必须去做的事。

持续的经济衰退是否符合富人的利益呢?恐怕不是,因为一个蓬勃发展的经济通常有利于所有人。然而实际情况是,自从我们实施紧缩以来的这些年里,工薪阶层一直都处境艰难,但富人的处境却完全不坏,尽管长期失业问题严重,但利润上涨、股价飙升却让他们获利。最富有的1%那部分人或许并非真的希望经济乏力,但他们日子过得足够好,所以会坚持自己的偏见。

这让我们不禁开始思考,财政紧缩的理论依据的崩溃,到底能产生多大的不同。鉴于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经济政策关乎这1%,由这1%制定,服务于这1%,他们一定会为同样的旧政策,找出新的理由。

我希望情况不会如此。我愿意相信观点和证据能起到作用,哪怕只有一点点作用。否则,我这一辈子究竟在做什么呢?我们等着瞧,看这种不信任会在多大程度上被证明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