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江飞:新闻媒体应为谁服务?

2013-04-27 11:20:32 作者: 江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闻媒体既要以广大民众为服务对象,切实保障民众能够自由、平等地表露心声,又要坚决警惕和规范那些打着“人民”、“自由”旗号的“网络暴力”,从而真正坚持正义公平的价值判断,维护国家和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只有如此,才可能避免自身蜕变为又一个“利益集团”。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俄罗斯,利益集团始终是新闻媒体背后强大的操纵力量,他们(如美国的新能源产业集团、俄罗斯的金融工业集团等)不仅通过媒体影响选民和选举,而且影响政府的决策(尤其经济政策),新闻媒体成为各利益集团所操控的工具和代言人。而在中国,某些房地产商也曾为了自身利益,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制造”新闻,传播诸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可能取消”、“房价会继续上涨”等虚假言论。可见,一些利益集团正在利用媒体融合技术,渗透到各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新闻平台之中,使一些主观新闻变成了一种“主流新闻”。这些利益集团主要指某些倡导组织、商业机构、基金会、活动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智库等,有些跨国利益集团甚至通过与个别地方政府“合作”、为媒体提供运作资金等各种方式,来左右新闻的生产。由此,引出来新闻媒体究竟为谁服务的问题。

一般来说,新闻媒体的基本职责在于通过各种媒介(纸质、电子、网络等)集散消息,传播新闻,而事实上,发布什么样的消息言论,播报什么样的新闻事件,以及从什么样的视角报道一个事件,都不是随意的,而是必然经过某种意识形态的过滤和筛选,可以说,每一则新闻言论都蕴含着“为谁服务”的潜在指涉。是为少数利益集团服务和负责,沦为其逐名获利的工具,还是为广大民众的公共利益服务和负责,客观反映新闻事件,忠实反映社情民意,这意味着不同政治体制下新闻媒体(包括媒体人)对社会责任的不同担当,对自身品格的不同坚守。

就中国的国情和现代媒介体系而言,“为人民服务”是新闻媒体理应担当的社会责任,换言之,新闻媒体应服务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观念的培育,服务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服务于以人民的共同利益、目标和价值为中心的和谐社会的建设。只有坚持为广大民众代言的立场,新闻媒体和媒体从业者才可能获得广大民众的尊重、信赖、支持和推动;只有真正认识到人民群众的巨大力量,新闻媒体才可能真正发挥与“民间”、“草根”交流互动、接通地气、释疑解惑、凝聚力量的正能量。总体来看,中国的新闻媒体正在努力践行着这一宗旨。

自1990年代以来,中国的新闻媒体产业加速发展,已然成为了一个无时无处不在的庞大网络,与此同时,新闻媒体人的公众意识、公信力意识和职业操守也在磨砺中日趋坚定,而在这个由媒体构筑的、信息爆炸的世界中,那些与“民生”(如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息息相关的事件,获得了最大范围、最强效力的传播、接受或热议。它们不仅满足了民众了解事实真相、实现公平正义的诉求,也真正凸显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优越性。

随着“民生”日益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重要内容,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新兴媒介的日益推广和普及,民众不再是传统纸媒主导下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新闻事件的主动参与者和传播者。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民众利用各种新媒体(如微信、微博、博客、BBS社区论坛、视频网站等)获取并分享新闻,发表自己对公共事件的看法,也有越来越多的底层弱势群体意识到网络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他们借助于这些平台,或为自己遭受的不公呐喊,或公开揭露某些主流新闻媒体所未能呈现的事实真相,“制造”出一个又一个真实而鲜活的新闻事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等新媒体将这些网民塑造成了“权力督察员”的角色,这对于打击贪污腐败、推动国家改革等,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媒体在传播信息的过程中存在着泥沙俱下的情况。正视存在的问题,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是新媒体自身发展过程中无可回避的问题。

在这里,我们说新闻媒体要“为人民服务”,并不是说就要一味地盲从和纵容民众的某些不良情绪,引导和规范的责任也是当下的新闻媒体所不可推卸的。不可否认,在任何时代、任何语境下,“民众”都是一个成分复杂的集合概念,尤其在虚拟媒介的遮掩下,其身份和意图的模糊性与多重性需要政府部门合理鉴别,其言论的情绪性与极端性更需要新闻媒体正确引导。

总之,新闻媒体既要以广大民众为服务对象,切实保障民众能够自由、平等地表露心声,又要坚决警惕和规范那些打着“人民”、“自由”旗号的“网络暴力”,从而真正坚持正义公平的价值判断,维护国家和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只有如此,才可能避免自身蜕变为又一个“利益集团”。当新闻媒体在众声喧哗中完全发挥其去伪存真、激浊扬清的力量与职责的时候,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便成为可能。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