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梦熊:警惕香港重蹈文革覆辙

2013-04-26 10:30:32 作者: 刘梦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卓人和反对派喉舌操控的码头工潮,从占领码头发展到包围中环长江中心,以及在长和系旗下的店铺呼吁市民罢买长和系产品,甚至到长和系主席李嘉诚私人住宅外示威,他们明目张胆打出“阶级斗争”旗号,使用文革式批斗方式,对李嘉诚竭尽诬蔑攻击之能事。这种文革歪风,严重冲击基本法中“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的规定,严重冲击基本法中“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的规定,严重冲击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必须警惕香港重蹈文革覆辙,必须剎住文革歪风,维护香港资本主义制度,若香港重蹈文革覆辙,不仅民主法治荡然无存,而且经济民生会倾向崩溃边缘。对此,不仅社会各界要抵制文革歪风,而且特区政府要采取措施,依法剎住违法的文革歪风。

内地民众流传一句话:“不到香港,不知文革还在搞。”职工盟操控的码头工潮,就在香港掀起疯狂的文革歪风。工潮从占领码头发展到包围中环长江中心,甚至发展到在长和系旗下的店铺呼吁市民罢买长和系产品,以及到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住所外示威,示威者围堵、占领、叫嚣、谩骂、人身侮辱……无所不用其极。李卓人与反对派喉舌将“占领码头”与“占领中环”挂,煽动仇商情绪,攻击和诬蔑李嘉诚,完全是赤裸裸的阶级斗争一套,与香港社会核心价值背道而驰。

李卓人严重侵犯私有财产权

近年由于香港货柜码头业成本比邻近港口偏高两、三成,在深圳蛇口港、盐田港以至上海大、小洋山港的竞争挤压下,香港货柜业的景况已经很差,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随着不少货物受工潮影响逐步调离香港,外判商高宝宣布因不堪冲击,决定结业并遣散员工,成为工潮中第一家倒下的公司。面对李卓人之流不切实际的“狮子大开口”和“不妥协”取态,外判商固是输家,码头商、工人亦皆输,惟最大输家则是香港整体利益,因不少货主怕受累,遂转往其他港口装卸,令已走下坡的本港货柜码头业雪上加霜。

职工盟操控的码头工潮一度占据和瘫痪码头,不单影响码头操作,危及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而且严重冲击基本法中“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保护私有财产权”的规定。资本主义是以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它的根本原则是私有财产制度神圣不可侵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如果罢工自由、民主人权的要求不利于或侵犯资本主义私有制度这一核心价值,就必然受到限制。

工潮从占领码头发展到包围中环长江中心,并在长和系旗下的店铺外呼吁市民罢买长和系产品,甚至包围李嘉诚先生的私人住宅,乃不折不扣的“阶级斗争为纲”,已经严重超越资本主义制度底线。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核心是私有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所以基本法不但在第六条作了明确规定,而且在第五章的第一零五条中又作了更明确的规定,对企业所有权和外来投资均受法律保护作了规定。说明香港特区非常重视保护企业的所有权,使企业所有者更加放心,这将有利于增强工商业者的信心和香港的繁荣。如果动辄包围和占领企业生产和运作重地,抵制企业产品,必然侵犯企业的所有权,打击工商界对香港的信心,葬送香港的繁荣稳定,从根本上破坏“一国两制”。

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诚

李卓人和反对派喉舌操控的码头工潮,在李嘉诚住宅外示威,是对私人住宅和生活安宁的严重侵犯,这与文革造反派动辄包围私人住宅和抄家的暴行如出一辙。住宅是公民居住、生活的处所,非法侵犯住宅必然会使公民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扰,影响公民的人身安全和生活的安宁。基本法第29条规定,香港居民的住宅和其他房屋不受侵犯。侵犯李嘉诚私人住宅的行为漠视法治,此风若长,香港人人自危。

令人愤慨的是,在内地已彻底否定文革30多年后,在资本主义的香港,李卓人和反对派喉舌公然大搞文革批斗歪风。黎智英的《苹果日报》和《壹周刊》煽动市民批斗李嘉诚。李卓人和职工盟公然号召市民“逼爆中环围长江”,制作李嘉诚与和黄管理层人士的“大头相”,在上面涂写“妖”和“贪得无厌”等人身侮辱字句,在游街中“示众”,这是对社会秩序和公民权利、尊严及人格的严重侵犯。《现代汉语词典》对“示众”的解释是“给大家看,特指当众惩罚犯人”,其特点是羞辱当事人的人格尊严。

须采措施剎住文革歪风

基本法规定“香港居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人身自由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狭义的人身自由指公民的身体自由不受侵犯,广义的人身自由还包括与人身紧密联系的人格尊严和私人住宅不受侵犯。国际人权法确认人格尊严是一项最基本的、不可克减的权利。被霍建宁点名批评的李卓人,一方面肆无忌惮煽动阶级斗争,一方面企图淡化其侵犯李嘉诚人格尊严和私人住宅的严重性质,声称现时社会经常创作一些漫画进行讽刺,否认是文革式抹黑,这完全是欲盖弥彰。

香港原有资本主义经济制度长期不变,是“一国两制”方针的主要内容之一,只有这样才能保持香港经济的继续发展、社会稳定。因此,必须剎住文革歪风,维护香港资本主义制度,否则香港就会重蹈文革覆辙,不仅民主法治荡然无存,而且经济民生会倾向崩溃边缘,“一国两制”基础也荡然无存。对此,不仅社会各界要抵制文革歪风,而且特区政府要采取措施,依法剎住违法的文革歪风!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