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约瑟夫•夏米:美国可以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2013-04-25 15:44:00 作者: 约瑟夫•夏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人口学家约瑟夫•夏米(Joseph Chamie)的分析,虽然美国目前是世界第三人口大国,位于中国和印度之后,但是可能计划在本世纪末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因为年均移民人数增至8倍将会导致美国人口总量翻5翻。目前的人口预测表明,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将停滞,然后分别于2030年和2060年下降;尼日利亚的人口将平稳上升;在保持目前的移民率的情况下,美国人口也将平稳上升。夏米的结论是,“全球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有技能的人愿意移民,而美国以压倒性优势成为首选目的地。”

美国可以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放宽移民政策可能进一步促使美国人口和国力的上升 

让他们来吧:旅客在自由女神像脚下驻足(上图);拉丁美洲裔示威者举行集会呼吁移民改革

美国可以计划在本世纪末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并由此增强国力。

美国现有人口为3.16亿,世界排名第三。中国和印度分别以13.6亿和12.8亿的人口位于美国之前。美国可以将人口目标设为16亿。要达到这一目标,它只需敞开大门接纳来自全球的移民。在该国过去237年历史的大部分时期,它也是如此行事的。 如果,在本世纪剩余时间,移民到美国的人增至每年1千万,那么到2060年,美国人口会达到约9.4亿,到21世纪末,会达到约16亿。(参见示图一)在2100年,印度会以15.5亿人位居世界第二,而中国则会以9.4亿人排名第三。 根据目前的假定,美国年均净移民人数约为120万。然而,如果美国在未来数十年继续保持这一年均净移民人数,到2060年,它的人口将达到4.2亿。虽然预测显示将会有超过1亿的增幅,但是美国人口还是会跌至世界第四,因为,尼日利亚人口预计在2060年达到4.6亿,从而跃居世界第三。目前,巴西、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三国各自的人口均多于尼日利亚。三国的人口预计将在本世纪中叶达到顶峰并转而开始下降,下降的原因则是由于预料中的低于生育更替水平的低生育率。而且,从长远看,美国人口预测结果(年均移民人数为120万)与更大的美国人口(年均移民人数为1000万)之间的差距将迅速加剧,在本世纪末这一差距将达到11亿之巨。 不同于中国、印度和尼日利亚,在未来数十年,美国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移民。美国生育率徘徊在生育更替水平,即1位妇女约生育2个子女。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形势不可能发生巨大变动。如果完全停止接纳移民,在2060年,美国人口将达到3.55亿,比现在多3900万。然而,届时它的劳动力将会下跌好几个百分点,年龄结构也会比现在老很多。

对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美国以及人口规模更大的美国的人口预测:2010-2100(以十亿为单位)

由于地大物博,美国可以轻易容纳更多人口。16亿人口会让该国的人口密度从目前的每平方公里33人升至2100年的每平方公里165人,这约为马萨诸塞州目前人口密度的1/2。美国未来的人口密度远远低于一些国家现在的人口密度。例如,德国现在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231人,日本为335人,英国为255人。即便世界上所有的71亿人全部住到美国,届时它的人口密度也只是每平方公里732人,这仍然低于一些国家现在的人口密度。例如,巴林现在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818人,孟加拉为1033人,新加坡为7447人。 通过复兴美国经济,开发未充分利用的土地与包括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自然资源,对食物、住房和能源的更多需求会迎刃而解。正如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所表现的那样,技术革新会减缓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愈来愈多的移民符合美国身为移民之国这一光荣传统,也是在响应自由女神像基座铭牌上的响亮号召:“给我你那些劳瘁贫贱却向往自由呼吸的流民,给我那些被拒在你富饶国土之外的弃民。” 自1776年建国至今,超过半数的美国新增人口由移民构成。如若没有以往的数次移民潮,美国目前的3.16亿人口本来会约为1.43亿。 移民对美国历史具有重大影响。早在20世纪初,出生在国外的美国人在美国人口中的比重达到顶峰,约占15%。上述比重明显较高的州分别是加利福利亚(25%),马萨诸塞(30%),明尼苏达(29%),纽约(26%)。现在,上述比重是13%,较高的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27%),纽约(22%),新泽西(21%)。出生在国外的本国人在本国人口中的比重较高的国家还有澳大利亚(22%),加拿大(21%)和以色列(40%)。

在美国,人口迅速增长并非史无前例。例如,在1813至1900年间,美国的人口翻了大约10番,从800万增至7600万。在1890至2013年间,美国的人口翻了5番,从6300万增至3.16亿。个别州的人口增速比整个国家还要快。例如,在1850至1910年间,德克萨斯和加利福尼亚的人口分别翻了18番和26番。 将美国移民人数增至每年1000万可能会便于分居的家庭重新团聚。移民等待配偶、子女、兄弟姐妹以及父母赴美团聚的时间会由几年缩短为几周。这将使美国在促进家庭和社会网络方面位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已经与爱尔兰、以色列和意大利建立牢固的种族、文化和个人关系,它还可能与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建立那些关系。 非法移民问题将不再是耗费美国总统或国会的宝贵时间和精力的敏感政治问题。在美国定居的非法移民——60%来自墨西哥——将会被赦免并成为新公民。强制措施、边境巡逻、各类听证会、监禁和驱逐出境都将会无足轻重。这会为美国节省数以亿计的美元,而这些钱可以用于重建美国糟糕的基础设施。 除了家庭、政治和行政等方面的利好,向移民敞开美国大门还会产生许多影响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包括GDP大幅提升、税收增加、更多的劳工、企业主、创新人才和消费者、更年轻的人口、更具竞争力的劳动力和工资水平、对社保和医保的更大投入、可适应各种工作的规模更大的潜在劳动人口以及更为丰富的多样文化。

此外,将美国移民人数设定在每年1000万,这将会有助于一些衰退中且财政困难的城市,例如底特律、纽瓦克和斯托克顿,重新住入居民并恢复活力。这将缓解农民、食品生产者、职业妇女、庭院设计师、卫生服务提供者、高科技企业经营者以及其他各类人才的匮乏局面。精力充沛的移民将会从事现在的美国人认为难度大、不愿从事或者无力胜任的工作。 企业、商会、工会、宗教机构、移民促进团体(immigrant-advocacy group)以及各类政府机构也都将会因移民增多而获益。公司可以从规模远比以前更大、积极性远比以前更高、年龄远比以前更年轻的潜在劳工中挑选员工。工会中的所有工人都会是具有合法劳工身份的人,因此也不会再有违反公平工资原则的现象。除非为了确保所有的雇员已经按照规定纳税,政府当局和雇主将不再需要查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或视察工地。 全球民意调查显示,许多有技能的人都愿意移民,而美国以压倒性优势成为首选目的地。除过促进与邻国,如加拿大、墨西哥、中美洲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继续移民美国,要寻求更大数量的聪明、有抱负和具创新精神的移民应该将目光转向东南亚、中非和东非等地区。 最后,随着移民规模增至每年1000万,美国在本世纪末的人口将达到16亿。人口规模更大的美国将意味着更加安全和繁荣的世界。作为2100年的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美国将加强其继续推动民主、自由和发展的能力,并由此确保世界每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本文作者约瑟夫•夏米(Joseph Chamie)系联合国人口司前司长,现任移民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他是“替代迁移能否成为人口下降和老龄化的解决之道?”这项开创性研究的发起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耶鲁全球在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