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联社Twitter账号被黑引股市狂泻:社交媒体分析遭质疑

2013-04-25 15:30:27 作者: 书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路透社今天撰文称,美联社账号本周二被黑后,发布了一条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炸弹袭击中受伤的假消息,随即引发华尔街的剧烈动荡。虽然消息很快被证伪,但对于依靠分析社交媒体信息谋利的公司而言,却会因此而面临重大挑战。

美联社被黑

有这样一些公司,他们专门通过Twitter等社交媒体寻找和分析信息,帮助投资者和证券交易人员赚钱。但本周,他们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

美联社官方Twitter账号周二下午发布了一条白宫爆炸的消息,引发了标准普尔500指数短暂跳水,市值瞬间蒸发1400亿美元。

但这条消息最终被证伪——美联社的账号被黑了。

通过Twitter平台汇总消息是一个规模虽小但却增速迅猛的行业,由于信息获取速度快,受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但在发展过程中,这个小而强大的行业却遭遇了很多挑战,美联社账号被黑事件便是最新的例证。

如果没能在第一时间挖掘出那条号称奥巴马在炸弹袭击中受伤的消息,必将令投资者在股市暴跌中沦为炮灰——但因为反应过快而瞬间抛售,或许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美联社官方Twitter账号被黑,发布假消息称白宫发生两起爆炸,奥巴马受伤。

局限与生俱来

有些公司的确根据其他Twitter消息或是不同寻常的状况发出了警示信号,但大举抛售已经开始。对其中一些公司来说,这没有什么大不了——他们已经意识到自身的局限。

“那些在第一时间借助Twitter消息买卖股票的人总是很容易受到这类事情的影响,正因如此,我们才不愿将每条消息都提交给他们去做交易决策。”英国分析公司Knowsis CEO奥利·弗雷灵-威金森(Oli Freeling-Wilkinson)说。

近年来崛起了众多专门向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出售订阅分析服务的创业公司,Knowsis就是其中之一。“以前用算法分析新闻标题,现在则用算法来分析Twitter消息。”弗雷灵-威金森说。

对弗雷灵-威金森和其他从事这类分析服务的公司而言,识别噪音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但难度却越来越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企业可以使用Twitter、Facebook和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重要消息。

周二的那条假消息发布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07,几乎立刻就被投资者和分析公司发现——他们都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扫描Twitter上的关键词,以判断突发新闻或衡量用户情绪。消息传出后,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债券价格则瞬间飙升。

骗局识别方式

就在几分钟后,分析公司Dataminr发布了一条警告称,美联社的账号可能被黑了,原因是有一名记者从白宫地下室里发出了一条Twitter消息。

这条警告是在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11发出的,“距离被黑的美联社官方Twitter账号发布假消息仅仅过去4分钟。”Dataminr CEO泰德·拜里(Ted Bailey)说。

然而,通过此次事件不难看出,要对这类消息做出反应并非易事。在Dataminr的消息发出后,市场已经开始反弹。

由于美联社的账号可信度极高,导致这种骗局难以识破。以往的骗局都源自新创立的账号,因此更容易识别。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异常的新闻状况也会成为一大预警信号,尤其是当其他新闻机构都没有报道类似的消息时。

“我们原本会发布美联社的那条消息,但因为当时没有得到证实,所以我们将其明确标记为‘传言’。”爱尔兰分析公司Eagle Intel CEO艾米特·吉尔杜夫(Emmett Kilduff)说,“等到消息证伪后,我们又通知了客户。”

吉尔杜夫在邮件中指出,假消息与美联社官方消息的语言风格暴露了它的骗局本质,包括使用了大写字母,并且将奥巴马称作“巴拉克·奥巴马”,而真正的美联社官方消息则会使用“奥巴马总统”或“奥巴马”两种称谓。

在假消息发布时,欧洲资本市场已经收盘。

市场内在机制

这条假消息引发的资本市场的短暂动荡,让人想起了2010年5月发生的暴跌——当时的感觉就好像脚下的地板突然被人抽走了一样。

当时那场自由落体式的暴跌源自多个原因,“自动止损指令”便是其中之一,该机制的目的是为了限制投资者的亏损,一旦触发,便会加大卖盘。

另外,提供流动性的交易公司则会撤销买盘,导致抛压进一步加大。类似的情况会在瞬间恶化。一旦消息影响力过大或是处于不确定状态,导致市场参与者离场观望,止损指令和做市商撤单的综合作用便会令抛压急剧放大。

“每当有这类新闻出现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流动性会很快蒸发。即使是一条不起眼的Twitter消息也会导致高频交易员撤单。”美国投资公司Bright Trading交易员丹尼斯·迪克(Dennis Dick)说。

弗雷灵-威金森表示,像他们这样的分析公司更喜欢关注趋势,而非单独的Twitter消息。“我从来都不推荐任何人根据一条消息制定交易决策。”他说。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新浪科技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