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吴法天:请勿矫情地向美利坚致敬

2013-04-24 10:26:14 作者: 吴法天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在哪里?有人说,是这个世界的不公正和不合理,是世界贫富两极分化的失衡危机,是世界富豪阶层的强权与霸道,是无法改变贫困命运者的愤恨与绝望。

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发生了两起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令人震惊。次日,中国媒体全天滚动播放该起事件的采访,微博上也满屏都是悲情的哀悼。从人性关怀的角度,大家一起谴责制造事端的恐怖主义分子,并为此次事件中的伤亡者祈祷,整个场景也是颇为感人的正能量。美国在应对这种突发性事件方面,确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我们不得不反思,悲剧事件的发生或与国际政治大环境和美国的战略有关。

很多人或许只看到这次美国平民遇袭,而上个月的巴格达爆炸案、叙利亚爆炸案都是死亡几十人,也没有看到如此普遍的悼念。4月初,驻阿美军在一次空袭塔利班分子的军事行动中,误杀当地17位平民,其中12人为儿童!4月14日晚,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空袭,造成至少4人死亡,今年美国无人机空袭已导致至少67人丧生!近些年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做的事情,就是以175个儿童,535个平民,以及2348个其他类别的人的生命为成本,干掉47个所谓的“恐怖分子”或高价值目标。这些儿童和平民的生命,仿若尘埃,在美军的炮火下无足轻重。美国平民是受害者,伊拉克、巴基斯坦和叙利亚的平民同样是受害者,而且他们几乎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牺牲品。

遗憾的是,当美国发生恐怖主义袭击时,美国很少反思自己,中国的意见领袖们也倾向于把这种悲剧当作是一次向美国致敬的机会。君不见中文互联网上,称赞美国反应迅速,应对及时者有之,说美国人民临危不乱秩序井然者有之,夸美国信息通畅没有谣言者亦有之。甚至有官方媒体把一幅安慰伤者的照片,凭着想象描述成一个知音体的爱情故事。不幸的是,我们看到。然而在事件爆发最初阶段,形形色色的谣言也登上了美国各大社交媒体甚至官方媒体,并迅速传播,同时也催生了美版辟谣联盟。在视频上也可以惊讶地看到,现场并不存在什么“秩序井然”,美国街头的群众趁乱哄抢运动服,全然不管近在咫尺的伤者。所以,我们矫情地致敬的,可能只是一个想象得很完美却并不存在的美利坚。

昨晚八点,奥森公园亮起心形蜡烛,在央视5的号召下,哀悼波士顿爆炸事件的跑友们从北京的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大家纷纷缠上蓝黄丝带以跑步的方式为遇难者祈福。央视于嘉现场主持了默哀仪式。前天湖北襄阳一景城市花园酒店大火14人遇难,47人受伤,最小遇难者仅5岁,如同人间炼狱。但是也没见央视组织的祈福啊!有网友评论说,“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索马里、巴勒斯坦、巴基斯坦等几乎每天都有可怜的老百姓死于恐怖爆炸,可有多少人为他们公开哀悼?美国的一起恐怖爆炸引起这么大反响,说清楚了还是美国是第一强国的原因!真应了一句老话:穷在大街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美国遇袭,这是悲剧,没必要掩盖美国本身存在的问题。这几天,在美国之外,也发生了几起伤亡人数众多的爆炸案,但他们却没有享受美国公民的待遇。世界霸主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去重整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的秩序,让无数的平民因战争而丧生,但报复也随之而来,从911以来,美国本土人民也一直笼罩在恐怖主义袭击的阴影下。美军杀平民,恐怖分子杀平民,都是应该受到谴责的。在所谓的普世价值面前,平民百姓及其人权是没有国界和主权之分的。但美国政府犯下的错误,最后受害的却是无辜的美国老百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说“反恐应标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在哪里?有人说,是这个世界的不公正和不合理,是世界贫富两极分化的失衡危机,是世界富豪阶层的强权与霸道,是无法改变贫困命运者的愤恨与绝望。不公正的根源不除,如影相随的恐怖主义仍会是全球文明国家的公敌。不要总是要求那些被美国打击的国家反思,当今世界最富裕且最强权霸道者也应该反思。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