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台湾能否成为大陆的榜样?

2013-04-22 13:06: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文为宋鲁郑先生参加清华大学“海峡论坛”节目的现场实录,全文整理如下:

主持人:

各位老师学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海峡论坛的现场。海峡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举办的系列讲座活动。此次海峡论坛,我们邀请到了著名的时事评论员、时事撰稿人、政论家宋鲁郑先生。来为我们解读台湾的民主化。此外在这次的讲座中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的同学共同参与。下面让我们有请宋鲁郑老师

宋鲁郑: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晚上好。按照惯例我应该首先感谢一下组织方,感谢同学们。不过每一次对我来说,它都不是例行的一个仪式,都有一种特殊的意义。今天有什么特殊意义呢?我一直关注两岸关系,也一直想有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台湾的一些看法。今天感谢咱们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协会

给我创造这么一个机会。

我们知道这几年中国出了,大陆出了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就是“民国热”、“民国粉”,还有民国范。我们知道有一位著名的自由派学者胡星斗先生,他提出一个观点,他说蒋介石是中国现代以来第一伟人,超过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可见这个热是有多么热。不过令台湾感到尴尬的是,整个台湾岛却并不认同大陆的这种热。这里我举几个例子。

一个是台湾的《旺报》它有一篇评论,叫《台湾的真实面貌》。它说同样这片土地,大陆民众的眼中台湾是人间的福地,更是网民键盘上的民国范,台湾民众自己眼里呢却是经济沉沦,年轻人看不到希望,一块被诅咒的恶土。今年以来,

这还是它的评论内容,台湾多数人对现状充满焦虑,媒体不分蓝绿,充斥着负面报道。谈话性节目一片谩骂,骂得越凶收视率越高。反对党更是炮火全开,社会显得极为不安。社会精英则冷静予其评价:现状是物价高涨、经济衰退、马英九无能、年轻人没有前途。更让人忧虑的(是)这种责骂,已经让马英九的施政能力失去了方向,台湾民众对台湾前途也失去了希望。

我也经常登陆台湾的网站,我特别留意网民的留言。我给大家摘抄一段:第一个是谈钓鱼岛的。

“今天如果不是中国强烈回击日本鬼子窃占钓鱼岛,使日本不能得逞,否则在奴才台湾人之下,必然将中华民族的钓鱼岛拱手让给日本鬼子”。

“台湾政客及媒体真是民族败类,怪不得中国民国会在“九·一八”后不抗日,怪不得中国民国会被人民起义推翻。”

这是网民的留言。还有一个留言:

“大家整天吵的就是枝节性鸡毛蒜皮的小事,台湾的文革远胜大陆。愚民政府足堪高危”。

当然我也很留意台湾的精英是怎么看他们自己的。著名的媒体评论员南方朔,可能同学们也都知道这个人。他有一篇文章叫做《台湾只剩下反动的空话》,他的结尾是这么说的:

“早年我读黑格尔所著的历史哲学,黑格尔指出希腊文明一度十分光耀,但到了末期务虚不务实,凡事不肯诚实面对,哲学变成空言,只剩语言游戏,美学只剩堕落、腐化。今天的台湾当权者面对问题,也只是一堆反对的空话。台湾怎么会有未来?”

这段时间台湾还出了一个事情,是一个海归回到台湾,正好是李登辉有一个活动他参加了。他提了这么一个问题:他说我因为爱台湾我回到了台湾,但是我发现执政党从根烂到顶,在野党也令人十分失望。结果李登辉说我完全赞同。

显然大陆对台湾的认知或这种热情,实际上是把对我们自身的不满,投射到了假想物台湾。或者说我认为并不是真的了解台湾。我也不敢说对台湾有多么全面的了解,但我觉得可能有几个优势。第一个我去过台湾五次,其中三次是观摩选举,一次是参加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第二个优势是我在法国的时候,认识了两个都是学法律的台湾同学,一个是蓝的,一个是绿的。我们见面都吵。蓝绿我都和他们吵。和绿的吵什么呢?是应该统一还是应该分裂。和蓝的吵什么呢?就是谁是正统。我们吵了这么多年,好处是什么?让我们各自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所以这也算是一种很特殊的经历。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话题是:台湾为什么创造了民主化的奇迹?

只要去台湾,他们的学者也好,他们的百姓都很自豪。说我们台湾的民主化是奇迹。为什么呢?因为它在转型的过程中,没有发生其他国家一般来说必然要发生的内战、动乱、流血。我们可以想想,当然美国是个例外,它是个没有历史传统的国家。大多数国家都长达一二百年的动荡。

这个原因(台湾民主化奇迹)我总结了一下,一共有十个。相当多。第一就是两蒋时代创造的经济奇迹。我们说民主在什么条件下都可以搞,但是好的民主只能是在一个富裕的社会下。就是两蒋创造了经济奇迹。二是均富和中产阶级的产生。就是台湾这个经济起飞阶段,他们没有产生贫富差距,没有产生贫富分化。三是教育普及。四是人口的规模适当,地理环境狭小。这个规模大家都应该知道,当年希腊的民主为什么失败了?就是因为规模扩大了,它没有办法应对规模带来的挑战。后来为什么它又发展出代议制?就是为了解决规模的问题。五是强势威权领导人自上而下的推动。六是总体廉洁的社会。就是两蒋时期,他们也吸取了在大陆惨败的教训,除了土地改革之外,确实也是在政府的廉洁方面做得非常得好。当然它还是有特权的。至少官员的廉洁度是非常得高。廉洁度高起码民怨就会少,就是它转型的时候矛盾就不容易激化。七是美国的压力。这个大家很好理解。八是大陆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两岸敌对的态势,为台湾解除戒严也创造了一个外部条件。它这个戒严不就针对大陆吗?我们是它的威胁。第九就是它的“宪法”和意识形态,三民主义它本身就有民主的设计。它说什么叫军政、训政、宪政。他说只是条件不成熟我们要军政,训政,早晚我们会转成宪政。所以在转型上它意识形态上是没有障碍的。第十就是特殊的历史偶然事件。就是江南案。咱们现在都知道江南Style 很熟悉,那个时候一说起来就是“你被江南”了。在台湾有句名言就是“你被江南”了,就是你被暗杀了。

这是第一部分,就是台湾的民主化转型为什么是奇迹。我的观点是这十个条件,综合条件导致的。应该说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拥有一到两个甚至三到五个条件不稀奇,但这十个条件都拥有的几乎是没有。

好,我和大家分享的第二部分就是:台湾为什么走向民主化?这一部分是我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就是虽然台湾有了这么多的条件,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在客观条件都具备的时候,人的意志,人的主观性,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了。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蒋经国他能够摆脱五千年的中华民族的桎梏,下定决心走向民主化。其实这都是源自于一个偶然的历史事件,我把它放在第十,就是江南案。

蒋氏家族在台湾一直是世袭,而且这种世袭并不仅仅止于蒋经国。就是他们一到台湾就开始培养第三代。蒋孝文是蒋介石的长孙,蒋经国的长子,也一直被蒋家给予厚望。不过这个人太过顽劣,从小学业也不佳,更是经常惹事生非。他曾开枪打伤侍卫,还无照醉酒驾驶。酒驾还无照,殴打警察。蒋经国看他实在不是读书的料,高中没毕业,就送他去了高雄凤山陆军军官学校去学习。结果不久他又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他把校长的专用车私自开出来了,然后又是酒驾发生车祸,开着校长的车出来酒驾发生车祸,被勒令退学了。不是,叫中途转学了,中途退学了。没办法,家里又把他送到了美国读书,结果仍然是劣性不改。又酒驾还殴打了美国警察,很牛。酿成了震惊美国的官司。我们说中国也有官二代,我们恐怕还嚣张不到这个程度,跑到美国去殴打警察。他在美国呆了六年,换了两所学校,也没有拿到任何文凭。然而他一回到台湾,就立即担任了桃园县党部主委、台湾电力公司桃园管理处的经理。然而有一次他又是酒醉后,因为他有先天性的糖尿病,他没有及时吃药,结果昏迷了长达四五年才苏醒过来,从此成为一个废人。他接班不可能了,我们看第二位。

于是次子蒋孝武又开始担任继承其家族事业的重任。蒋孝武和他哥哥蒋孝文一样,也是学业不佳,惹事生非,也被送到了军校。也同样惹出乱子退学。随后在蒋介石的过问下,就是他爷爷的过问下,进入台湾最好的大学,台湾大学政治系当插班生。还没毕业就在他奶奶宋美龄的帮助下,又赴德国慕尼黑学习。大家知道那时候台湾是有规定的,是不许任何人出国留学的。这个背景我得和大家说一下。这次他痛改前非,拿到了毕业文凭。回到台湾后当然是被蒋经国全力培养。从七十年代开始,先后担任退役官兵辅导委员会。他这么年轻,要担任退役的,就是老兵的退役官兵辅导委员会顾问。这个岗位联系面广,更可间接插手军队事务。蒋经国就在这个委员会干过八年。他知道这个岗位的重要性。从1976年起蒋孝武又开始涉足情报工作,担任了国家安全会议执行秘书。我们都知道台湾实权机构不是国民党的中常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也不是行政院,而是情治系统。军队完全受制于这个机构。除了这个职务以外,国家安全会议执行秘书之外,蒋经国还让他熟悉党务。担任了中央政策会议委员和组织工作会议委员。可以直接参与国民党的各项最高机密工作。他同时还担任了中央广播电台的主任,华欣文化出版社中心主任、广播事业理事会长等职。以此掌握宣传机器。党政军宣情治机构全拿下来。他实际上就在复制他父亲蒋经国的接班之路。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台湾榜样大陆宋鲁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