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文古子略论宗教、种族问题

2013-04-19 15:08:00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两博友将论战之火延烧到本人博文评论中,是关于宗教等问题的。其一对某教理念及其信徒大不以为然,持否定态度。文古子劝曰:对宗教、种族等问题宜乎慎重。彼答曰:

宗教、种族问题,是政治问题。政治的力量的游戏,因宗教、种族牵涉的力量太庞大。所以政治家必须慎重言行……但是对于思想者来说,不能屈服于强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宗教问题上,我愿意当一个恶人。对于邪教,我立志消解之!

其人好思,有主见,治学亦深,吾素所敬佩。思索良久,作如下答复之:

——不敢苟同。兄想当“恶人”,历史上这种恶人很多,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加深鸿沟。

人类迄有的正经宗教莫不劝“善”,要求人们节欲、敬畏、守序、止戈。若没有宗教,人类还在野蛮、散乱状态下相互缠斗,说不定早已灭绝,不可能有今天的“文明”及其局面。孔门的克己、复礼及至后来的“存天理灭人欲”说到底都是宗教情怀,没有这些自我制约性的因素,人类将很快在极短暂的爆炸性发展后,复归于无休止的恶性缠斗之中。

不管承不承认,人类从来也没有脱离生物界的生存竞争法则。所不同的是,人类个体都必须融入某种社会团体,才能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以致形成如今的国家竞争性关系之局面。凝聚一个国家的核心甚至不是什么“人民”,而是意识形态;人民本身就是某种意识形态的共同体。宗教于是必然地,很有幸也很不幸地成为意识形态的极重要组分。从这个角度,我认为马主义、毛思想已经事实上发挥着宗教的作用,成为国家的根基;这方面来说,已经“动摇不得”。至于是不是“真理”,是不需要作考究的,至少它们比基督教、伊斯兰教“真理”一些吧。

伊斯兰教、基督教和犹太教其实有着共同的起源。宗教信仰的重要特征是嫉妒性、排他性,成为国家意识形态后,就会杀伐异己。历史上杀心最重、罪业最重的,远非伊教,而就是基督教,只不过在其居于强势和统治地位后,变得“文明”了,挑战者成为其他人,因此也给贴上偏激、邪恶的标签。马教、毛教在西方主导性的话语中不也如此地位么?

宗教、文化等意识形态之争的形而上(就是“实质”啦),是人类内部的生物性竞争;意识形态问题,加上肤色、长相、地域性等(基因)物质形态问题,就成为所谓的“种族问题”,也不脱生存竞争的窠臼。宗教、种族性因素,是每个人肌肉、骨骼、血液乃至灵魂的一部分,根本无法拔离,要拔离就是流血、杀人。这就是为什么正常思维的“政治家”都不会轻易触碰这些问题的原因。国家越强、越大,各方面竞争的胜算也越大,难道要把原来的自己人为渊驱鱼为丛驱雀赶到别的阵营去?谁又是“自己人”?国将不国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