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地沟油”废物利用形成完整产业链

2013-04-19 14:35:15 作者: 何德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地沟油”是国内民众谈之色变的话题,且屡禁不止。近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特大“地沟油”系列犯罪案件进行了宣判,涉案金额近亿元。媒体的争相报道再次引起国内对于如何摆脱“地沟油噩梦”的关注。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经验值得借鉴。

(“地沟油”问题已成为国内民众挥之不去的噩梦)

日本在几十年前就从源头上杜绝了“地沟油”流向餐桌的现象,并形成了废弃油变成清洁能源或生产资料的产业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早在1970年,日本就制定了《废弃物处理法》,规定要对废弃物进行适当分类、保管、收集、运输、再生等,以保持清洁的生活环境。这些废弃物除垃圾、炉渣、污泥等之外也包括废油。另一部与废油直接有关的法律《食品再利用法》明确规定,回收利用的范围不仅包括饲料、肥料等,还包括油脂和油脂制品。

全民推动废油回收

近年来,日本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废油的回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为促进废油回收,从企业到民间团体,从媒体到研发机构都身体力行,日本全国回收利用废油的活动正在迅速普及。

以日本环境模范城市富山县的首府富山市为例,“富山生物柴油燃料公司”在富山市内设立了78个废弃食用油回收点,利用各种回收的废弃食用油生产生物柴油。根据需要,目前该公司每天生产约3800升生物柴油,每升生物柴油可以减少2.64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满负荷生产,其生产能力可以提高两倍。该公司还建立了日本第一家专门供应生物柴油的加油站。同时,生产生物柴油的副产品——甘油还可以供给发电站作为燃料使用。工厂实现了完全自动化管理,只有几名工人进行日常维护,降低了生产成本。

(废油回收工作在日本国内广泛开展)

在日本新潟县佐渡市,政府从2008年开始通过商场和便利店回收废弃油和过期的食用油,回收方法是把废油装在透明的塑料瓶里,拧好盖子,在每天规定的时间放在便利店的回收箱里。回收废油的车辆定时拉走,然后把它炼成生物柴油,供全市垃圾回收车使用。这样市政府既节约了开支,又保护了环境,目前这种做法已经在很多城市普及。

重点关注“天妇罗油”

日本比较费油的菜肴主要是“天妇罗”,即用植物油炸虾、时令蔬菜等,所以废弃食用油也被称为“天妇罗油”。

日本民众不会让废弃油流入下水道,家庭的传统处理方法是在油里放一种凝固剂,使其变成固体,然后和可燃垃圾放在一起,让垃圾车运到垃圾站焚烧,锅底残存的油滴要用纸擦干清,然后再洗。这种做法主要是为了环保,因为日本的生活用水还要经过净化再排到河里,不让废油流入下水道是为了净化起来更容易。后来,日本科技人员发现,天妇罗油经过炼制可以变成生物柴油燃料,而且燃烧后尾气中的硫化物、二氧化碳的含量都很少,非常环保。

(“天妇罗”是日式料理中比较费油的菜肴)

一家名为“bikkuri-donkey”的公司是销售汉堡和牛排的连锁店,该公司的一部分店铺专门出台了回收天妇罗油的措施。顾客带着废弃食用油到这里,就可以获得生态行动积分,积分到了一定点数可以交换生态制品,或者获得该店的食品券。

还有人专门开设了一家名叫“天妇罗油回收地图”的专业网站,介绍全国的废弃食用油回收基地。除介绍回收据点外,该网站还介绍参加天妇罗油回收利用的团体和个人的活动,普及天妇罗油的利用知识。网民还可以把天妇罗油回收的相关信息提供给该网站,比如回收基地的信息、参加回收工作的体验、从事回收业务的意见等。

在日本全国各地,以天妇罗油为原料制造汽车润滑油、肥皂、蜡烛等的活动日益普及,不少民间团体开设了网页,介绍相关制作经验。据说在炸完天妇罗之后,食材的有益部分进入了废油,这种废油制造的肥皂还具有美肤效果。

专设废油处理公司

日本还有专门回收“天妇罗油”和“沙拉油”的公司。这些公司都非常正规,获得了政府批准的很多许可,如产业废弃物搬运许可、产业废弃物处理许可、再利用事业登录、饮料制造业许可等。这些公司收集废油的范围很大,有的在好几个县内回收废弃食用油,产业具有一定规模。从人员数量来看,这类公司的营业利润也是相当可观的。

(规范的回收再利用渠道成功使“地沟油”变废为宝)

如埼玉县丸新公司,就是利用高新技术从事废弃油再利用的公司。该公司从饭店、学校食堂等地回收废弃食用油,运进该公司的再利用工厂分类、去除杂质、提炼,然后把油送到汽车轮胎厂、油漆厂、脂肪酸厂等作为添加剂使用,还可以制成家畜饮料等。

枥木县吉川油脂有限公司从1975年开始回收废弃油,加工处理之后用于工业油脂、肥皂、饲料等,植物性油用于工业产品还可提高质量。

另外,有的公司还开展了“废油回收系统”项目,如“ACORN德之风”项目就面向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馆免费或有偿回收、处理废油。食品加工业和餐馆每天都会产生大量废弃食用油,按照日本法律,废油应该作为废弃物处理,因此必须向废弃物处理业者支付费用。而废油回收项目的开展使废油变成了有价值的资源,从而削减了食品加工和餐饮企业的成本。

对于废油的回收,日本媒体的宣传也功不可没。媒体通过各种报道和宣传活动,让很多日本国民树立了“废油不是垃圾,而是重要资源”的意识。2008年,日本放送协会(NHK)一期名为“利用天妇罗油行车”的节目中,介绍了两名日本青年利用自己打工赚来的100万日元购买了一辆柴油车,然后将其改造成可以用天妇罗油行驶的生态车,并将此次环游命名为“天妇罗车生态之旅”。他们在各地请求荞麦面馆、天妇罗店等分给他们废油,然后利用这些油驾车环游日本。(完)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宣讲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