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慕燕妮:欧洲的错误给亚洲的启示

2013-04-17 13:44:32 作者: 慕燕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俗话说,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是明智的,但更明智的做法是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亚洲国家领导人应该注意欧洲财政危机的发展,避免重蹈导致欧洲生产力减低的无节制开支。

在二次大战后的数十年,欧洲成了世界贸易中心。欧洲的企业也同样成功。在1995年至2009年间,欧洲企业家创造就业的速度比美国企业家快。

更自由的商业环境是欧洲成功的主要原因。这是亚洲可以学习的地方。欧洲取得的繁荣让其人民可以活得更健康和更长寿。然而,欧洲人对日益增加的财富和寿命的反应,却是亚洲应该引以为戒的。

慢慢的,欧洲人开始依赖政府保护他们免受私人企业一些比较苛刻做法的影响,也要求政府在他们年老时照顾他们。世界银行对欧洲经济模式的一份报告指出,欧洲目前花费在社会保障的开支,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多——是世界福利开销的60%。

结果是工作量的急速减少。在1950年代,西欧人每年比美国人工作多一个月。情况现在正好相反:美国人现在每年比法国人和瑞士人工作多一个月;同希腊人和西班牙人相比更远超一个月。

法国男人现在比1965年时早9年退休,寿命则长了6年——也就是说同50年前相比,一般法国人现在将多领取15年的养老金。

这种慷慨政策的代价可想而知。工资税和财政赤字都增加了。欧洲若不放宽劳工法和和改革福利制度,未来50年可能有5000万人失去工作。

蓬勃发展的亚洲也可能面对类似困境。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中国和韩国则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

有了更多的财富,亚洲人可能不必每天工作那么多小时。但寿命长也意味着他们必须工作更多年,而不是更少。就像北欧国家冰岛和挪威一样,每个繁荣发展的国家都必须提高退休年龄。不这么做将让未来世代承担不公平的负担。

亚洲国家应该看清楚,为了社会保障而牺牲太多经济自由的国家,到头来是两头不到岸,同时也损害了社会保障和公共财政。

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

作者是世界银行常务董事,曾任印尼财政部长。

原载《华尔街日报》。叶琦保摘译。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