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捷:不能让金融骗子横行中国(上)

2013-04-15 09:23:00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现在是一个骗子横行的社会,对于中国危害最大的就是披着良心外衣,为外国服务忽悠中国老百姓,在金融领域左右舆论,误导中国经济政策方向的决策,这些金融骗子才是最大的危害。

 

引子

中国现在是一个骗子横行的社会,对于中国危害最大的就是披着良心外衣,为外国服务忽悠中国老百姓,在金融领域左右舆论,误导中国经济政策方向的决策,这些金融骗子才是最大的危害。

对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最需要的就是能够看清世界的经济问题,看清07、08年的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但是就是有人故意的曲解次级债和次级抵押贷款的定义,他的错误定义造成中国学术界的普遍误解,如果定义都是错误的,怎么能够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得不到正确的结论指引中国决策,我们的民族复兴大业就是夭折了。

中国的崛起需要中国自己的经济理论,需要正确的认识世界,能够正确的认识世界,首先要认识这些披着羊皮的骗子。郎咸平就是这些骗子当中最典型的代表,在此解刨麻雀,就可以对这些金融骗子管中窥豹。

郎咸平对于银行债务、次级债、次级贷款等的理解是完全错误的,这是恶意的错误不是失误,这些错误决定了他后面的说法必然错误,所给的药方也必然是毒药,我们下面看看他怎么说的:

《视频: 郎咸平说,次级债刺激了什么》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4ODM0OTI4.html

看了这个视频,一般人都会被他生动的讲演所打动,但是他讲演里面的概念错误在哪里?这些概念的错误会怎样的忽悠中国和给中国资产带来损失?为什么说这些错误是恶意是行骗?就是下面文章所要论述的了。

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谈郎咸平对于次级债的根本性概念错误

中国人有一个敬重的说“真话”的经济学者叫做郎咸平,中国的很多老百姓都相信他,他还做了很多的电视节目,在中国各界的影响力巨大,对于我们认识世界的金融体系,很多的概念都来自于他的解读,他的说法也被广泛的引用,甚至中国的金融专家们也都引入他的说法,他关于次级债和次级贷款的说法就是这样的例子,郎咸平多次做公开的讲演对于次级债和次级贷款进行解读,他在视频《次级债次级了什么》的视频节目当中,甚至做出了图版对于次级债和次级贷款进行解释,他把次级债说成了垃圾债,他说:“获得3A评级的,是最优良的客户,2A中等,A到3B之间的就叫做次级债。也就是风险比较高、信用比较差的客户就叫做次级债。”这个概念后来成为了中国人标准的次级债概念了,他还论证了次级贷款的说法,他把抵押贷款也分成了优质级和次级贷款,他的说法是优质级的贷款是给高收入者,给低收入者的就是次级贷款了。但真相是这样的吗?

对于次级债和次级抵押贷款的概念,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对于学习了金融知识的学生实际上是很清楚的概念,但是郎咸平这样说了,就是安徒生的童话《皇帝的新衣》中的情节一样,虚无的新衣让皇帝裸奔,但是一群人都在那里说这个衣服怎样的好看,这个错误的次级债的概念因为是郎咸平这样的专家说的,人们不是怀疑他的说法有误,而是怀疑了自己以往的经济学知识记忆,因此大家就都按照郎咸平的说法理解次级债了,就如所有的人都说次级债就是郎咸平说的那样,而对于裸奔的常识视而不见了。但你想一下基本的逻辑,大家看到次级债是巴塞尔协议确定可以作为银行次级资本、算作银行资本充足率,那么银行资本怎么可能是垃圾债券或者不良资产?我国的银行为了补充资本大量发行次级债,这些国有大行的次级债是垃圾债券吗?

根据巴塞尔协议以及各种金融学教材对于次级债的标准定义,次级债(Subordinated Debt)是指固定期限不低于5年(包括5年)、除非银行倒闭或清算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失,且该项债务的索偿权排在存款和其他负债之后的商业银行长期债务,可见“次级债”概念的核心是清偿顺序的“次级”。次级债在大多数国家已成为银行附属资本的重要来源,对银行提高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市场约束力等具有重要作用。所以真实的次级债的概念与郎咸平到处讲演所引用的“次级债”概念根本不是一个东西,外延和内涵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次级债的实际意义是债务清偿顺序处于次级(Sub)而不是债券本身是次品(Low),次级债对应的应当是优先股,不用于弥补银行日常经营损益的背后是有些次级债按照约定清偿顺序甚至不如股权,但是清偿顺序低不意味着债券的信用就低,次级债不但可以成为3A级的债券,次级债还可以比清偿顺序优于自己的同样一个机构发行的一般债券,因为一般债券虽然在次级债前面清偿,但是次级债的抵押物是可能比机构其他资产要更值钱的资产,抵押物的占有权是可以优先的!次级债抵押物是次级债评级的关键,同时次级债的担保和保险也是次级债评级的关键,因此次级债的是否优良关键是要看其抵押物和信用保险的情况的,07年次债危机的问题就是次级债的抵押物房产大跌,抵押物不足值了,08年的金融危机则是信用保险的危机,在抵押和保险都出问题这样的基础上债务人的清偿能力还出了问题,相关的次级债才是垃圾债券。

郎咸平的演讲当中把次级抵押贷款和次级债讲得非常含混,而这二者也没有必然的联系,这里我们要知道的就是对于次级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可以发行次级债,也可以发行普通债券筹集资金的,由于按照巴塞尔协议的规定次级债可以作为银行的次级资本计算进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因此银行才倾向于发行次级债,发行次级债是要付出购买信用保险的代价的,而对于银行的优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银行照样是选择发行次级债,而银行为了补充资本也可以单方面发行次级债与贷款没有关系,银行还可以发行次级债筹集资金,筹集来的资金可以发放次级抵押贷款,也可以发放其他贷款,还可以使用这些贷款给证券、期货市场上的投资者融资,甚至自己投资于金融衍生品等,因此次级债根本不是完全对应于次级抵押贷款的,也不存在先要次级贷款证券化成为次级债这样必然的先后次序关系。更进一步的是次级债还可以由保险公司等非银行机构发行,例如:像2011年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分别获准发行300亿、40亿、80亿的次级债,合计420亿,远远超过去年的次级债发行规模。所以次级债与次级抵押贷款是没有必然联系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