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孙宇晨:殊途同归还是分道扬镳——解析马英九时代两岸新局

2013-04-12 14:28:00 作者: 孙宇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全球化虽势头迅猛,未必造就美利坚一枝独秀;台海两岸虽相隔一峡,却难以阻挡各自民众相互来往。融合而非分离,信任而非对抗,相信“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仍然是两岸关系现阶段发展的实际出路。

【编者按】:马英九连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已近一年,其各项大政方针已渐露端倪;大陆方面,随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召开,中共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全部产生,“习李新政”将对台海局势产生影响深远。值此特殊时刻,笔者试从台湾意识、大陆改革以及国际局势的角度,就马英九连任语境下的两岸新局做出解读,并予以展望。

维持现状而非终极统一:台湾反独不意味促统

2008年初,民进党“立委”选举大败、台湾岛“绿地变蓝天”,国民党得以重新执政。加上马英九众望所归地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关系大有回暖趋热之势,大陆民间许多人就此以为两岸关系将复归正轨,台海局势大可高枕无忧。然而通过马英九主政台湾五年来的种种舆论生态,似乎很难得出台湾“反独”就意味着“促统”的结论。在陈水扁主政的八年,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迅速发展壮大,蓝绿阵营的反复恶斗,已经极大地改变了台湾的政治版图。尽管这期间岛内经济凋敝、民怨四起,台湾沦为“四小龙”之末,但其最大影响就是发动了“对立蓝绿、对立族群、对立两岸”的台湾版“文革”,使台湾“变绿”。大片“污染”之下,国民党意识形态日趋“绿化”,对“一中”原则的认同程度大不如前。特别是经过与民进党8年来的反复对峙和内耗,国民党逐渐沦为随民进党起舞、政治主张趋于模糊的党派,近两年来更是不惜以淡化“纯蓝”色彩来争取“中间选民”。从2008年岛内《联合报》等媒体以“并非国民党太好,而是民进党太差”来评价马英九胜选或许可以看出,台湾人民是因陈水扁时代极度糟糕的经济民生状况才主动“弃扁挺马”的,并不代表其社会主体切实拥护国民党乃至认同“一中原则”,其“主流价值观”与内地的期待尚有不少差距,连马英九发表“一国两区论”都能立刻引来三代“独派”分子齐声痛批,足见台湾人心未稳。在当今的台湾政坛,“不统不独”、“维持现状”、“重视台湾本土价值”已占主流,而“台独”论调与连宋的政治主张则分居两翼。对岸民意格局如此,大陆岂能不审慎相待?

在这种情况下,两岸关系的政治敏感性与脆弱性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被体现得一览无余。北京奥运会前夕,两岸媒体对台湾代表队的称谓产生分歧。大陆依据1989年的两岸奥委会协定,称“内地媒体以‘中国台北’称呼台北队并不属于矮化台湾”,但台湾方面迅速提出交涉,表示抗议。其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球瞩目,台湾民众本可通过观看完整的开幕式来弥补火炬传递未能赴台之缺憾,但当五星红旗升起之际,岛内媒体还是纷纷插播广告或是予以停播。在两岸高层互动大幅增加的如今,上述现象确实是事出有因,绝非偶然。我们或许可以由此透视出台湾民众在大陆面前“十字路口般”的复杂心态:

一方面,台湾经济萎靡不振,岛内民众对陆客来台、熊猫入岛、大陆简化台商审批程序等措施表示欢迎,期望台湾能借助大陆经济力量实现复苏。但另一方面,台湾对大陆的日益强大深感戒惧,马英九上台后迅速提出“外交休兵”,旨在希望大陆停止对台“邦交国”的“围追堵截”。马英九要求大陆媒体以“中华台北”称呼台湾代表队,大有“维护台湾最后国际尊严”的悲情气氛。在台湾人看来,同意“中国台北”就意味着台湾与港澳平起平坐,台当局沦为“地区政府”,这还了得?至于五星红旗在北京“鸟巢”庄严升起,这一标志着“中国以大国姿态重新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的画面更令台湾在饱受刺激之下备感冷落,还是“不播”为好。

换言之,在“发展经济,不谈‘统独’”与“接受中国崛起,迈向终极统一”之间,台湾民众情绪复杂,难以直面现实。在这复杂的情绪里,既有陈水扁深陷弊案还大喊“打倒国共”“没我台湾不可能站起来”的疯狂叫嚣,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马区长讨好中国”的冷嘲热讽,也有李登辉所谓“马英九就是要统一”的老奸巨猾,同样还包括连宋“两岸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大义、马英九“寻求‘最大公约数’”的现实追求。总之,两岸关系初回正轨,“台独”固然受到打击,“急统”却也非当前选项,尤其是两岸的根本分歧仍未改变,马当局希望坚持“一中各表”的政治前提,和“发展经济,不谈‘统独’”的施政方针,这样既能表示其大中华情结,也能凸显“中华民国”主权,还能安抚岛内绿营和美国。比之陈水扁,马英九的“反独”倾向虽然显而易见,但同时也没有“促统”的意向。他不仅对两岸和平协议缄口不谈,也一再表示“先经后政”,对大陆渴望尽快展开的政治协商躲躲闪闪,反而不断释放声音,要求大陆“扩大台湾生存空间”……这其实也说明台湾作为一个多元利益博弈的社会格局,其政治认同的混乱客观上增加了两岸良性互动的难度和对当局施政的限制。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