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撒切尔夫人、里根、教皇 到底是谁搞垮了苏联?

2013-04-11 14:41:00 作者: 钱克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撒切尔夫人,里根,教皇和冷战结束

撒切尔夫人辞世,“铁娘子”似乎要盖棺定论。但事实是,还没有定论。一个世界级的政治家,哪有那么容易就给个“历史定性”?有争议才正常——英国政府一片哀悼之时,不也是有些人在欢庆她的去世吗?

不过媒体报道中,撒切尔夫人有个功绩似乎争论不多:那就是,铁娘子是一个有坚定信念的人,对苏联解体冷战结束,有着非同寻常的贡献。或者换句话说,从诸多报道看,你甚至觉得如果没有撒切尔夫人“铁”的立场,坚定的信念、对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支持,苏联就没那么快解体,冷战也没那么快结束。

中国人说“人死为大”,西方文明中也多少有点这个意思。所以在讣告中所见,多是赞扬,极少揭短。伟人更是如此,纪念性的文章中,他们的丰功伟绩格外伟大,不奇怪。把撒切尔夫人堪称冷战终结功臣,也在情理之中。

况且,这种定调性的报道,我们也曾见过。2004年6月,里根逝世,当时主流媒体,在高度评价他的保守主义和“里根经济学”挽救美国的同时,也把他描述成一个终结冷战的勇士。的确,里根曾直呼苏联为“邪恶帝国”,据前苏联外交官回忆,这一称呼对苏联虽没有直接影响,但却激起了苏联控制下的东欧小国人民的斗志;里根搞星球大战计划,前苏联官员坦诚那简直拖垮了苏联的经济。如此一看,没有里根,苏联起码没那么快就倒掉吧——里根是终结冷战者

2005年4月,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逝世。媒体在总结他伟大的人格之时,也浓墨重彩地提到他是个坚定地反独裁的人。并且有不少分析认为,如果没有约翰•保罗,那么冷战也不会那么早结束。是啊,若不是这个出生于波兰的教皇,在铁幕重重之时,给波兰人以精神慰藉和希望,若不是他访问波兰,激起人们对专制的反感,若不是波兰在1989年率先反对专制、开始变革,那或许还真没有“1989年苏东巨变”。就连戈尔巴乔夫也说过,如果没有教皇铁幕就不可能倒掉——教皇应该是冷战的终结者

可以想见,等到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即乔治•H•布什)去世时,媒体也会把他称为是冷战终结者的。不是有很多学者认为,1989年5月布什在德克萨斯农机大学发表“超越遏制”的演讲,标志这冷战结束吗?更何况,两德统一就在他手里完成的——他当然要算冷战终结者

如果上面的大人物们都是终结者,那戈尔巴乔夫就更是冷战终结者了。没有他的改革和外交新思维,没有他“奔向自由”的精神,当然你也可以说没有他的误判和失去控制,苏联就不会有那么快终结,冷战可能还要继续。让一个病体缠身的帝国和平解体的戈尔巴乔夫,一直主张冷战结束过程中,没有胜利者,没有失败者,只有“和平地终结”——他本人当然是个伟大的终结者。等他逝世时,媒体必然要这么说。

甚至两德统一时的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等他辞世时人们也要说他是冷战终结者。那么到底谁才是冷战终结者?或者回到本文开头的问题,撒切尔夫人留给后世的遗产到底是什么?这两个问题,倒的确有点关联。

应该说,这些人都是冷战终结者。所有这些伟大的政治家(教皇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政治家),都生在一个需要伟人的政治时代,做出了符合历史潮流的举动,成就了当时的伟业,留下了丰富的遗产。

冷战是历史产物,苏联东欧的政治和意识形态,是人类历史上的“试验”(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罗纳德•格里格•萨尼写的苏俄史,书名就叫《苏维埃实验》)。实验的结果,是在付出沉重代价后,证明问题多多,积重难返。苏联后期国内体制僵化、腐败横行、虚假成风,根本无法自我革新。当此之际,内有戈尔巴乔夫大刀阔斧,外有里根、撒切尔、教皇等政治家的不妥协,这才结束了冷战。如果要说功臣,那苏联的僵化体制和意识形态,才是苏联解体的真正“功臣”,其他人物都是执行者而已。当然,这也需要政治信念和决心——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大人物,历史上多得很!

就撒切尔夫人和里根而言,能在对苏联问题上如此强硬,是和他们保守思想有关。这份保守思想,也是他们给国内留下的政治经济遗产。

众所周知,六七十年代,左派运动席卷欧美,大西洋两岸政治和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大政府、过度福利(注意,是过度福利,不是福利不足)、工会势力庞大(注意,是庞大,不是没有正当权利),让西方社会面临效率低下、缺乏活力的危险。英国当时几乎还成了“欧洲病夫”。

这种形势到了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终于有了反弹,保守派(右派)反弹,美国出了里根、英国出了撒切尔夫人,两人在削减政府权力、坚信市场、打击工会、放松金融管制等措施方面都有相似之处。撒切尔“挽救”了英国,里根让美国重振国威。两人甚至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为“西方文明史中重要的政治家”。

所以总的说来,里根总统也好,撒切尔夫人也罢,教皇也好,戈尔巴乔夫也罢,都是在一个风云激荡的历史时期,应运而生的政治人。他们都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影响了历史,留下了遗产。 其实,比他们更早的,如尼赫鲁、纳赛尔等人也是如此。

当然与撒切尔里根同时代的政治家中,笔者以为,最伟大的还是南非政治家纳尔逊•曼德拉。95岁高龄的曼德拉还健在,但他留给人类政治和人类文明的遗产,已经可以肯定地下个结论。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一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