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王天玺:中国模式是人类文明的一种崭新形态

2013-04-11 14:12:00 作者: 王天玺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际上, “中国模式”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模式”最早是邓小平提出来的。在邓小平的心目中,夺取革命胜利的中国模式,解决国家发展问题的中国模式,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国模式的出现是一个客观事实,并已引起世人高度的关注。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跟踪全球75万家主要纸媒体、电子媒体和互联网站,挑选21世纪头10年中世人谈论最多的10大新闻话题,结果发现“中国模式”或“中国崛起”的话语高居榜首,总共被播发了约3亿次。

中国模式或中国崛起为什么会成为新千年以来最大的新闻话题?因为中国模式不仅与中国人有关,而且与全人类有关;因为中国模式推动世界重心东移,有利于形成平衡而和谐的新世界;因为中国模式创造了崭新的社会主义文明,有利于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到新的阶段。

中国人曾经创造过非常辉煌的古代文明。然而,从19世纪初以后,随着工业革命的展开,西方诸国逐渐变强,而中国则已经陷于停滞并向下沉沦,西方人看待中国的心态也从过去的向往变成轻蔑。英国汉学家约翰·巴罗曾在1840年出版的一本书中写道:“认为中国很强大,富裕辉煌,这是对常识的公开侮辱”,中华民族是“一个野蛮的异端民族,几乎比野人好不了多少”。这样的话,巴罗说过,其他许多西方人也说过。他们这样说,正是为了把中国人当做“野人”来践踏和屠杀。我们今天没有忘记巴罗之流的谰言,是为了永远警醒自己:国家的强盛从来不是天命注定的,任何不求进取的民族,都会陷入内忧外患、被人蔑视和欺辱的悲惨境地。

我们当然也没有忘记,即使在中国社会最混乱、中华民族最悲惨的时候,西方仍然有一些具有超凡智慧和远大眼光的人,不敢轻视中华民族,并且相信中国将来的位置是在世界的舞台中心。

法国人拿破仑关于当中国觉醒时就将震动世界的名言是众所周知的。

美国人罗斯福也曾在几十年前正确地预测过中国的未来。

美国外交政策专家约翰·伊肯伯里为了撰写《中国的崛起和西方的未来》一文,查阅了许多历史档案,从中发掘出一则宝贵的史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澳大利亚驻美大使欧文·迪克逊爵士曾参加罗斯福总统在白宫主持的一次会议。罗斯福在会上谈到中国未来的崛起和因循守旧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迪克逊爵士在他的日记中这样记述当时的情景:“罗斯福说,他与丘吉尔多次讨论过中国问题,他感觉丘吉尔在中国问题上落后了40年,还把中国人称为‘中国佬’或‘华人’。他觉得这样做很危险。罗斯福想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他认为,四五十年后,中国将很可能成为一个伟大强国。”

英国人丘吉尔在中国问题上的短视不值一提。他的同胞阿诺德·汤因比的智慧和真诚则非常令人感动。作为思接古今的历史学家,汤因比在对人类创造的几十种文明体系作了详尽的比较和研究后,特别推崇中华文明。几十年前,当有人这样问他:“如果再生为人,您愿意生在哪个国家,做什么工作?”他稍加沉思就回答说:“我愿意生在中国。因为我觉得,中国今后对于全人类的未来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是生为中国人,我想自己可以做某种有价值的工作。”说完这些,汤因比意犹未尽,又补充说:“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上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这样的统一正是今天世界的绝对要求。”

责任编辑:孙宇晨
来源: 《红旗文稿》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