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宋鲁郑:全面战争无可能,朝鲜作何谋求?

2013-04-11 11:04:26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发出一系列战争恫吓和动员之后,朝鲜半岛大战似乎一触即发。许多分析家也倾向这一次有可能真的是狼来了。其理由也颇具说服力:金正恩过于年轻,没有经过多长时间培养即执掌大权,缺少经验,不知治大国若烹小鲜。而朝鲜长期封闭,民众和专家高估自身实力,自以为天下无敌。

然而,这是一场注定不可能打响的战争。归根到底,一场全面战争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朝鲜二战之后,建立了金氏政权。在这个封建色彩浓厚的家族世袭制国家,其最高利益就是确保政权的稳固。所以,不管朝鲜如何出牌,其底线是绝不会突破。朝鲜政治精英十分清楚,一旦和美国开战,固然可以对之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战败的结局却无法避免。倘如是,金氏政权也就走进历史。所以这一次尽管朝鲜极其高调,但却没有像过去一样征集后备军,大学也没有停课。

朝鲜是中国的邻国,重要的战略缓冲区,更是应对日本和美国的一张牌。中国作为朝鲜事实上的保护国,不可能坐视朝鲜的覆灭。且不说大量难民的产生(中朝边境线长达1415公里),一个亲美的、统一的朝鲜对中国将造成巨大的地缘政治压力。而且朝鲜的覆灭,也直接打击中国在世界上的国际地位。这就如同美国坐视以色列覆灭而袖手旁观一样。

虽然朝鲜一向蛮横,我行我素,似乎并不买中国的账。国际上也多有中国失去对朝鲜影响力之论。但事实上,中国非不能,而是不为。一是中国素禀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二是朝鲜民族自尊心甚强,如果动辙干涉,必将朝鲜逼到极端之地。但这并不是说在大是大非面前,中国就真的没有原则。根据外交学会的数据,中国为朝鲜提供90%的能源,80%的消费品和45%的消费品。中国要想干预,实是轻而易举。或者说,没有中国的首肯和支持,朝鲜根本没有能力发动一场战争。

韩国堪称朝鲜的兄弟仇敌,也从未放弃国家统一的信念。然而,朝鲜半岛的统一并不取决于朝鲜人民,而是各大国的利益博弈。这和德国的统一是同一个道理。现在各大国对朝鲜统一并无共识,朝鲜半岛并不具备统一的外部条件。而且韩国也深知,以自己目前的经济实力,无法承担朝鲜统一的代价。尤其是朝鲜突然崩溃式的代价。对韩国来讲,或者由国际社会协助承担统一的成本,或者朝鲜能够进行经济变革,缩减双方的经济差距。在目前的状况下,最好的选择是维持现状。而维持现状,则必须维系金氏政权不倒。而一旦发生战争,韩国不仅是最大的直接受害者:首都首尔就直接在朝鲜的炮火覆盖之内,而且大量的难民也会把韩国拖垮。

日本殖民朝鲜数十年,深知朝鲜半岛对它的民族仇恨。日本是绝不希望一个仇日的、统一的朝鲜半岛成为现实。为此,日本的战略选择自然是要永远维持现状。而维持现状的根本,就是朝鲜金氏政权不能垮台。这也可以解释何以日本也从不缺席对朝鲜的援助。

美国和俄罗斯都是全球地缘大国。只要朝鲜威胁一直存在,美国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在东亚驻军,日本和韩国就不得不唯美国马首是瞻。美国的东亚同盟就可以不倒。这是防范中国崛起的天然屏障。所以,从美国的角度讲,金家政权的存在,也是十分符合它的国家利益。而俄罗斯为了捍卫自己的远东利益,也需要一个介入点。一个反美反日的朝鲜存在,恰为俄罗斯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

所以,从朝鲜的角度讲,它不会突破捍卫政权的底线,不会玩火自焚。从中国的角度讲,如果事情真到了不可控的程度,则完全有能力扮演瞬间灭火的角色。至于韩国、美国和日本,则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刻做出妥协,给足朝鲜面子,从而化解危机。

既然如此,何以朝鲜金正恩政权执政不过年余,却一定要掀起如此巨大的风浪?

应该说,金正恩上台之初,国际社会对他还是有所期待。各主要大国也都希望朝鲜权力和平交接。但金正恩的表现显然令他们失望了。其实,不管谁上台,只要朝鲜的国际环境和内部处境无法改善,任何人都会如此疯狂地进行战争边缘冒险政策。金正日如此,金正恩也如此。这不是某个人所能改变的,而是时局使然。

朝鲜长期生活在各大国夹缝中,生存几乎成为本能。金正恩此时猛然跳出来,是有其考量的。

一是说明他的权力还是不够牢固,需要通过对外挑衅转移内部压力和提高凝聚力。他上任一年多来,发生了多次人事更替。这说明权力斗争还是相当激烈。对外挑衅,显然可以更好地拉拢和安抚军方。

二是各周边国家都刚刚实现了领导人更替或者选举,朝鲜此举则有试图影响各国对朝政策的意图。

三是美国向亚太转移,压力直指中国。另外日本又在钓鱼岛上主动生事,搞起国有化,引发中日冲突。此时朝鲜出手,事实上利用了中国的困境。一方面中国更不便抑制朝鲜,另一方面中国还是朝鲜挑衅的受益者。中日冲突在朝鲜的战争叫嚣中自然退居次席。

四是对于朝鲜这样的小国,要想引起国际社会注意,唯一的手段就是生事,令世界不太平。虽然国际社会大多认为战争不会真的发生,但却仍能影响韩国的股市、旅游(仅台湾退团比例就高达四成)、外资。对于韩国来讲,做些让步、给些援助,其代价远远小于朝鲜的胡天胡地。朝鲜虽然打不到美国,而且也绝不可能是美国的对手,但自身麻烦已经很多的美国实在也不愿意再分心来应对朝鲜的胡打烂缠。而对于中国而言,在必要时刻一定会向朝鲜施压,而施压的同时也必然给予经济补偿。美国和日本也会在事后做出同样类似的妥协,以使朝鲜半岛安静下来。这也是美国《大西洋》月刊所分析的短期前景。

正如基辛格所说:国际事务没有道德的空间。大国有大国的霸权之道,小国有小国的生存之路。谁也不能苛求朝鲜,也不可能对朝鲜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即使不赞成朝鲜做法的,也应该多少对之抱以理解。毕竟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远远谈不上公正——当年日本就是因为认识到这是一个虎狼现实而不得不把自己变成虎狼。从根本上讲,只要大国不放弃自己的的私利,朝鲜就一直有躲闪腾挪的空间,也就一直有不得不如此的必然,这样的戏码也会一而再地重复上演。其实国际社会是不是应该好好想一想,为什么只有朝鲜挑衅的时候才会注意到这个国家的存在和诉求?这不是等于从另一个方面来诱使朝鲜进行危险的挑衅吗?

10日,韩国士兵乘坐军用卡车来到朝韩边境城市坡州的一处军事检查点。

10日,韩国士兵乘坐军用卡车来到朝韩边境城市坡州的一处军事检查点。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