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福布斯:撒切尔夫人曾预言欧元失败 担心德国主宰欧洲

2013-04-10 10:25:00 作者: Robert Lenzner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她担心的德国将主宰欧洲的局面果然应验了——尽管在今天,“主宰”意味着欧洲这一强大有力的经济体伸出援手。撒切尔绝不会让英国屈从于德国的。

大约21年前,我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关于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的采访,文章题为《这行不通。它的思想还不够广博。》(It just won’t do. It’s not big enough minded.)当时她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了她对将所有欧洲国家并入一个超级政体的坚决反对。这位铁娘子心里有一个更为宏大的计划:在北美和欧洲共同体之间及内部建立自由贸易区。我们刚选出我们的议会是为了什么?她语带讽刺地问:“就是为了表演脱口秀吗?”

就这点而言,她是非常强硬的,她严厉痛斥独立的欧洲国家放弃自治加入设于布鲁塞尔的官僚机构的意愿。她并未真切预见到欧元的颓势、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大多数欧洲主权债券的崩溃或为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各银行提供紧急救助的需要。

但是,撒切尔夫人以严厉的口吻对我强调,单一货币是不可能的,根本行不通。“所有单一固定汇率最后都失败了。我们各自国家的经济处于各不相同的发展水平。有些国家根本就无法承受单一货币……我们每一个都应该为我们是协同运作的独立国家而自豪。”

1992年秋欧洲货币市场的混乱局面印证了撒切尔的说法:一个一体化的欧洲注定会分崩离析。事实上,她在21年前的预言最近已然应验。单一货币体系、单一经济政策、建设共同防御政策、甚至共同的外交政策,这些宏伟壮阔的尝试在她看来意味着是“英国80%的经济决策将在布鲁塞尔做出。”实际上,更需要的是欧洲央行和德国出手支持那些陷入沉重债务危机步履维艰的经济体,比如希腊、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并设法稳定塞浦路斯的局面。想象一下塞浦路斯的银行成为欧洲的“阿喀琉斯之踵”会发生什么情况。撒切尔要是知道了一定会震怒的。

而且,她担心的德国将主宰欧洲的局面果然应验了——尽管在今天,“主宰”意味着欧洲这一强大有力的经济体伸出援手。撒切尔绝不会让英国屈从于德国的。

最后要提的是她的这一预言:“如是没有美国的领导,欧洲在全球是发挥不了作用的。这个伟大的国家及其能发挥的清晰领导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那个秋天的下午,我走出卡莱尔酒店(Carlyle Hotel),沐浴在令人欣喜的清新空气中,意识到我刚刚跟玛格丽特·撒切尔,这位全球最不屈不挠的人物之一共度了一小时。她比我见到或听说过的任何政治家都更确定自己的想法。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福布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