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网友之声 / 正文

公开遴选何以“叫好又叫座”?

2013-04-09 16:56:09 作者: 李文皓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公开遴选公务员工作,对建立面向基层一线的公务员培养选拔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2008年以来省、市两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3.6万人,其中现任或曾任县乡党政正职的1194人。(4月9日人民日报)

可以说,公开遴选自2008年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用人单位和广大基层干部的一致欢迎,真正是“叫好又叫座”,笔者尝试分析,主要有如下几点原因:

公开遴选满足招录机关用人需求。一般来说,公开遴选的基本条件一般为县级以及党政机关、参公事业单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拥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这两个基本条件就决定了最终招录机关选出的人不至于太差。同时,近年来的遴选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针对不同的岗位设置不同的报考条件、考核不同能力素质,更大程度地满足招录机关的用人需求。

公开遴选畅通基层干部成长渠道。长期以来,基层虽为年轻干部成长的沃土,领导干部的摇篮,但由于编制、领导职数等原因,能够被提拔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基层干部仍然是长期原地踏步,他们缺的或许只是一个机会。遴选给了广大基层干部一个进入上级领导机关工作和职务晋升的机会,只要有实力,“多级跳”也并非不可能,很多基层干部的命运或许因此而改变。

公正公开透明赢得考录公信力。无论遴选对招录机关和基层干部如何重要,考录公信力才是公开遴选的生命。近年来,公开遴选考试越来越规范,从发布公告到录面试体检,整个遴选过程均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方式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只要符合条件、有意报考的人都有机会参加并一视同仁,尽可能的给考生提供了一个公平竞技的平台,赢得了考录公信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