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刘梦熊:香港反对派滑落“民进党化”的泥沼

2013-04-09 11:17:51 作者: 刘梦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反对派齐斗激,在去年立法会选举已表现无遗。曾经被视为温和反对派的民主党、教协和民协,与激进反对派的公民党、“人民力量”、社民连,都齐齐滑落民进党化的泥沼。目前激进势力已成为反对派主流,这表现在反对派对特首普选“五路出击”,虽然策略不同,但目的都是要阻遏和扼杀香港的普选进程。目前,社会各界对今次政改十分悲观,但还是希望反对派能够以理性妥协的态度讨论特首普选,若反对派坚持对抗不妥协,必须承担特首普选被扼杀的责任。

2010年激进反对派公社两党策动“五区公投”失败后,事态峰回路转,民主党、教协牵头成立的普选联,一共有14名立法会议员和一批温和学者,其中民主党有9名立法会议员。中联办负责人先后与民主党、普选联、民协代表晤谈,这是香港回归后中联办与温和反对派的首次正式接触。当时特区政府为推介2012年政改方案亦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问责团队以“起锚”为主题,连续展开落区宣传政改行动。在中央、特区政府、建制派与温和反对派都作出努力的情况下,2012年政改方案获得立法会大比数通过,突破了政制发展停滞不前的“怪圈”。

反对派齐齐滑落民进党化泥沼

在政改“五步曲”中,往往走到第三步即立法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这一步,就被反对派以三分之一的少数否决权否决了。2005年政改方案就出现过这种情况。2012年政改突破了到第三步就无法前行的“怪圈”,曾经增强了香港社会按照人大决定明确的时间表落实普选的信心。

但是,2012年政改方案通过后,正如前港区人大代表团团长吴康民指出,民主党、民协遭到反对派激进势力大加施压,他们为保住在反对派内的地位,怕不够激没有巿场,唯有从谈判桌往后退,激进势力正在反对派内抬头,成为主流,现在已经没有人敢理性看待中央政府,敢与中央政府理性讨论、对话。在这种情况下,政改前景堪忧。

反对派齐斗激,在去年立法会选举已经表现无遗。民主党斗激“反国教”、“反洗脑”、“反赤化”、“齐抗共”。反对派的竞相斗激,不仅显示反对派在选举政治利益冲突上是你死我活的关系,而且显示反对派政客麦卡锡上身和陈水扁附体,曾经被视为温和反对派的民主党、教协和民协,与激进反对派的公民党、“人民力量”、社民连,都齐齐滑落民进党化的泥沼。

反对派“五路出击”

反对派视未来两个普选为争夺香港管治权的“最后决战”,激进倾向已成为反对派主流。这表现在反对派五路出击:第一路是策动“瘫痪中环”,以新的“灾难论”威逼中央接受“逢中央必反”的人当特首,尽管“瘫痪中环”被反对派披上“爱与和平”外衣,但集结万人长期占领中环瘫痪香港政经中心,是诉诸暴民政治的犯罪行为,实际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选的法治轨道;第二路是27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成立“真普联”,成立后即高调表示,行政长官人选要爱国爱港及设立提名委员会机制,将令2017年的普选变成假普选,其取态明显是挑战中央对香港政改的权威和承诺;第三路是曾经抵制“五区公投”和支持2012年政改的民主党前主席何俊仁表示,如果要在“占领中环”之前,发动一个辞职公投,让市民就民间普选方案表态,他绝无问题;第四路是港大民意研究计划钟庭耀,设立电子平台进行所谓普选方案“公投”;第五路是曾牵头支持2012政改的普选联主力之一的教协,已编制通识教材向学生洗脑,鼓吹及误导教师和学生参与违法的“瘫痪中环”行动。

目前,民主党不仅决心不再牵头与建制派商谈政改,而且竞相与公民党和“人民力量”、社民连斗激,教协从反国教到编制教材鼓动师生参与“瘫痪中环”,激得已走火入魔;反对派学者也转向搞“瘫痪中环”,结果是反对派阵营中再没有具份量的人士可以站出来和建制派商谈政改。

反对派把香港视为独立政治实体

尽管政改前景堪忧,但反对派中过去的温和派,还是应该醒悟过来,认识到他们在激进反对派的压力下变得激进,一方面只能是为真正的激进反对派做嫁衣裳,一方面是自己关上了与中央沟通的大门,最后只能是两面不讨好。实际上,2012年政改方案通过后,民主党民意支持率大幅上升,显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政党选择与中央理性沟通,具有很大空间,也能为香港的民主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得到主流民意的认同和支持。在目前的情况下,特区政府应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就特首普选的“两个前提”达成共识,尽管政改咨询启动时间可能晚些,但可以后发先至。

香港一直奉行和平表达意见的方式,市民最大冀求是安居乐业,任何激烈行动都不为港人所接受。反对派齐斗激,社会温和理性的主流价值对此绝不认同。中央在香港实行普选的态度一直是坚定不移、积极和真诚的。乔晓阳指出,香港特首普选有两个前提,一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决定,二是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特首。反对派拒绝接受这两个前提,实际上是把香港视为独立政治实体。但是,香港特首普选并非独立政治实体的元首普选,如果反对派坚持模仿陈水扁和民进党那一套,违背“一国”原则,站到求稳定、求和谐、求发展的港人民心所向的对立面,其下场只会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