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与拉美:大生意、大竞争

2013-04-08 16:31:17 作者: 塞巴斯蒂安·萨米恩托-萨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塞巴斯蒂安·萨米恩托-萨赫  作者系《外交官》杂志编辑助理】

尽管此前引人瞩目的经济增长已有所下滑,中国仍被评为现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快速经济扩张的一个副产品,是中国为保证其经济的持续发展而搜索新的市场和资源。有关中国在非洲和中亚的活动已经有了很多分析,而拉丁美洲对中国的重要性也在提升。

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在发展过程中曾遭遇严峻的挑战和困难,但正逐步成为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区域。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并非单一国家,但该地区内各独立国家均富有自然资源,其制造业和服务业也有望在将来获得稳步增长。

拉美的发展前景引来很多关注,特别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和决策人,他们渴望把握新增商机获利,并从拉美获取原材料。胡锦涛执政期间,中国通过2008年在秘鲁利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加强了中国政府与拉美诸国的联系。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在担任副主席期间曾多次出访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国家,对这一地区并不陌生。

根据芭芭拉·斯道林斯的分析,中国对拉美出口量由2000年的69亿美元实质性增长至2008年的697亿美元;而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对华出口由2000年的53亿美元增至2008年的703亿美元。尽管分别取得了910% 和1226%的显著增长,以对拉美地区贸易而言,美国和欧盟仍远超中国。

然而,中国快速地赶超了许多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传统贸易伙伴。现今中国对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贸易数字已经超过日本,而日本是此前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就总体发展而言,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商业和其他组织在拉美的持续扩张究竟达到了怎样的速度。

就外国直接投资(FDI)而言,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的研究发现,在2000至2011年间,拉美所接受的直接外国投资共占中国总投资比例的11.41%,仅次于香港位居第二。与贸易的快速增长相应,中国在拉美地区投资所占拉美外国直接投资比例从2008年的1% 跃升至2010年的9%,在2010年中国成为居荷兰和美国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国。这些投资同时附带有大量贷款额度(loan credits),根据塔夫茨大学一份报告表明,自2005年这些信用贷款即超过美国750亿美元,并且占到2009-2010 年度中国海外借款的一半。

中国/拉美双边经济关系的快速扩展所带来的结果是复合性的。来自中国的贸易、投资、贷款大部分都集中在农村、公司、基础设施,用以抽取自然资源(extraction)和其他商品。这对于拉美地区,比如智利、委内瑞拉的大型农业、厂矿和能源企业是个好消息。当然,从其负面影响来说,可能会使拉美经济依赖能源出口,或者困于荷兰病(Dutch disease, 特指中小国家经济的某一初级产品部门异常繁荣而导致其他部门衰落的现象)。

另一个负面效应是,由于中国的工业和制造业出口对拉美一些行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挤压,相关从业者对中国的怨恨不断增长。墨西哥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作为西半球最大的工业基地,墨西哥与中国制造苦苦争夺后金融危机时代萎缩了的美国市场。同时,中国对墨西哥的出口也削弱了当地工业发展,并且造成了相当程度的贸易赤字。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竞争力使得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蜜月期变得不那么简单。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政府被迫开始采取一些微妙的平衡举措,在促进对华利益关系的同时,指出巴西制造业在与中国低廉产品的竞争中受挫。工人运动和环境组织也开始表明立场,反对在秘鲁和智利的资源榨取产业。这两国的出口和发展都依赖于中国对资源的大量需求。

尽管存在以上问题,近期内外部的一些发展可能为该地区提供一个平衡对华经济关系的契机。中国的比较优势可能会因其生产成本增长以及北京试图引领其经济转向高端制造业和国内消费而逐渐丧失。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将有助于墨西哥解困,其安全和政治问题最终可能得以改善,从而使墨西哥工业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参与竞争。其他国家的制造业板块也有望通过针对性政策从中国的经济重组中获益。

就总体发展而言,指责中国使拉美及加勒比地区陷入自然资源依赖型经济的威胁论一直甚嚣尘上。不断增长的对华经济关联对拉美来说将是一个负担还是一大机遇?鉴于拉美继续受到欠缺基础设施、教育、社会流动性的困扰,对此问题的回答并不取决于中国,而在于拉美自身的举措。核心问题是政府管理:那些长期以来从当下的商品爆炸中获利的国家在触及未来投资和工业政策等问题时将会变得更加审慎。腐败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拉美概莫能外。随着民主的深化和中产阶级的成长,新的利益相关者将以更为负责的方式执政。

随着拉美的继续发展,中国无疑将对其发展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在未来仍将与中国保持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态势,但随着双方关系日趋成熟,只要双方仍然能够互取所需,拉美和中国的人民所殷切期待的“南南合作”仍有广阔前景。

(刘卓/译  来源:http://thediplomat.com/china-power/china-and-latin-america-big-business-and-big-competition/)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经略网刊总第25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