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歌:潘石屹会把“博鳌的自行车”骑回北京吗?

2013-04-08 14:43:00 作者: 宋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潘总这两天在博鳌不开车,海南的天很蓝;巧的是,潘总这两天不在北京开车,北京的天也难得的很蓝。

博鳌论坛很热闹。

如果说,习近平因“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世界搞乱”的讲话,毫不意外地成为场内焦点,那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则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吸引了场外的所有眼球。

4月6日,潘石屹在微博上发文,称自己当日“骑自行车开会(博鳌论坛),被武警叔叔拦住。他们请示总指挥部,放行了”。潘石屹还配了张照片,画面上,一辆“博鳌论坛接待专车”正从武警身前缓缓驶过。

这条微博刚一发出,就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与各式解读,有人批评武警是“中国特色的势利眼”,也有人质疑潘骑的车“是否要从北京运”、“作秀”。潘石屹随后发微博补充道——“我说(对武警):‘你们应该核对人,核对证件。不应该只看交通工具,不认人。’”

潘石屹骑自行车参会博鳌论坛被武警拦截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其实,我们只是对潘石屹这次成为场外焦点的方式感到意料之外,但结果还是情理之中,因为潘石屹从来不只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还演过电影,拍过广告,社会关注度高,很受媒体欢迎。在如今的社交媒体时代,他又及时化身“微博控”,粉丝过千万——每条微博无论是在品评时政还是感悟人生,都转发众多,这次在博鳌论坛“受了委屈”,潘总选择第一时间上微博发发感慨,并不奇怪。

但是,潘总这次将自己被“拦截”的原因归纳为武警“只认车不认人”,并无根据,其中隐含的推论——“豪车可进,自行车则进不得”也站不住脚。

毕竟,博鳌论坛上全球政要云集,安保标准高,用专车接送宾客主要是出于安全上的考量。每辆接待专车上都有醒目标示和通行证,出入均会备案登记核实。骑自行车在会场外被拦下核查,并不是因为交通工具“不够豪华”,而是自行车不能在第一时间提供车辆、乘员的备案信息。同样的,一辆不能提供身份信息的豪车也会被拦下核查。

至于武警“请示总指挥部后才放行”也符合规定,论坛安保规定了遇“突发情况”需向指挥部请示,依指示进行处置——海南是个岛,来参会的大多是千里迢迢赶来的外地人,“环海南自行车赛”的路线也不含博鳌——突然冒出个骑车赴会的衬衫西裤男子,也确实“不同寻常。”

当然,无论对“被拦截”是否存在过度解读,潘总虽然在北京开车上班,但他现在用“骑车赴博鳌”的方式来宣传低碳环保出行,同样值得肯定,这也与他每天发微博关心北京空气质量的做法,言行一致——同样一致的,还有北京博鳌两地的天气——潘总这两天在博鳌不开车,海南的天很蓝;巧的是,潘总这两天不在北京开车,北京的天也难得的很蓝。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