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染香:林妙可事件,李开复做错了什么?

2013-04-03 17:20:00 作者: 染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李开复究竟做错了什么?一言以蔽之,李开复的错误在于他的态度,他缺少符合公众期望的正确态度。当然李开复基于公知圈的政治正确和利益考量,也不可能会拿出这样的正确态度;因为要是这样做了,李开复岂不成了“大五毛”?

林妙可在新浪微博得意地发布一条信息:我替服务员来抻面,还挺有意思,吃起来更香了。有机会你们也试试自己动手抻面。

然而一些人却在评论中不怀好意地留言“林妙可下面真好吃”,“我喜欢看林妙可下面”…… 林妙可作为未成年人,她未必能一下子明白这些话带有调戏的味道,但她的微博账号是她和她的妈妈共同使用的,妈妈当然能读懂这些评论的弦外之音。

于是林妙可的妈妈气愤不过,使用林妙可的微博账号接连发布如下两条微博:

“建议新浪微博及时过滤这里的空气,使这里的天蓝起来。”

“我们来这里安家就应该受到新浪的保护。对人身心,健康有害的言论就应除根,不准他在网络生存,不准他污染网络空气。新浪你能做到的。”

然后这件事就引发了许多评论,更多人对林妙可这样的未成年小女孩在微博上被一些人用语言调戏是很气愤的。这时李开复站在布道说教的高度转发了林妙可的微博,并附上他的评论:

“妙可小妹妹:你长大会慢慢理解:1)评估”有害的言论“是相当主观的事情,2)愤怒的人,越堵越愤怒。3)堵的人,越堵就越霸道独裁。4) 言论自由应是人类不可剥夺的权利。因此,打造健康环境最好的方法是容忍更多言论,而不是主观地去堵。”

由于李开复是一位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人士,他的这番评论由于不符合人们心目中的政治正确而激起公愤。于是许多人开始炮轰李开复,甚至也有人过激地找到李开复全家人的合照,说李开复的两个女儿“下面很好吃”。

事情就是这样。那么我们来看看李开复究竟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引发许多人的愤怒?染香为你分析如下:

1. 李开复出于对“观点卡位”的追求,而在一个正确的场景下说出了错误的话,虽然他认为是正确的话。本来在这样的场景下,正确的表达方式应该是先批评调戏林妙可的人,然后再去安慰和开解林妙可。而李开复的观点看起来更像是在为调戏林妙可的人辩护,将调戏性的言论视为言论自由。别忘了,公众是用情绪思考问题的。

2. 李开复开解林妙可的言论并不像是在对一个未成年女孩说话,而更像是在国会演讲。他站得很高,不去谈侮辱性的言论,而直接讲起了言论自由等政治概念,从而忽视了去表达基于正确场景的正确言论。

3. 如果李开复发表普通人的正常言论,那么这是很多普通人正在做的事情,但对李开复来说这么去表达这些平淡无奇的正确言论,并不能烘托出他的人生导师的形象,他要么不发表言论,要发表的言论的话也必须是观点独特,具有高度,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追求“观点卡位”。

4. 也许你会问李开复为什么不去谴责调戏林妙可的人?李开复是一位精明过人的人,他很清楚去谴责调戏林妙可的人并不符合他的政治正确。事实上你也看不到任何一位公知大腕会去谴责调戏林妙可的人。

5. 李开复活跃在公知圈,对于以反政府为潜在使命的公知圈来说,林妙可却是一位有着原罪的小女孩,因为她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演唱了《歌唱祖国》这首红歌。李开复也清楚调戏林妙可的人基本上就是跟在公知后面反政府的那些人,而基于公知圈的潜规则,李开复绝对不可能会向和自己处于同一战壕的、将来会为自己冲锋在前和挡子弹的战友们和支持者开炮。李开复之所以拿言论自由来说事,其实就是想在自己的战友和支持者面前表现自己的政治正确,以拉拢感情。

6. 李开复把调戏林妙可事件的性质上升到言论自由层面,他就掉进了“扯不清楚”的陷阱,因为“言论自由”是一个辩论空间很大的话题。

李开复后来还发布了另一篇微博来为自己辩护:【言论自由 vs. 侮辱诽谤】1)关于“要求新浪对于有害言论除根”,我更希望包容言论自由,2)反对过分审查并非支持侮辱诽谤,更非从事侮辱诽谤,请勿偷换概念,3)若有侮辱诽谤,新浪有举报措施,也可以告上法院,4)侮辱诽谤他人的人,若是有名有姓,伤害的是自己;若是拿钱做打手,伤害的是付钱者。

从这篇微博中,我们仍然没有看到李开复拿出应有的态度去批评那些调戏林妙可的人。

李开复究竟做错了什么?一言以蔽之,李开复的错误在于他的态度,他缺少符合公众期望的正确态度。当然李开复基于公知圈的政治正确和利益考量,也不可能会拿出这样的正确态度;因为要是这样做了,李开复岂不成了“大五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染香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