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电视剧的现实性两则

2013-04-07 13:54:23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赵氏孤儿案》播出得太及时了,说不定它真能阻止当下的某种满门抄斩,其实也是阻止了未来的另一种的亡族覆国。

这些天电视台在热播《赵氏孤儿案》,阎建纲导演,阎导演自《中国地》以后风格大变,这部《赵氏孤儿案》更是变得我都不敢认识,显然是部弄险之作,不过,他弄得相当成功。

赵氏孤儿的故事,从2000多年前讲到现在,越讲越纠结,越讲越难讲,单说一点,为了别人的儿子活命,杀掉自己的儿子,这种“义”,从古以来,其实也是被一直质疑的,比如《三国演义》里就有一个人将自己的儿子杀了,给刘备做了一道菜――谁会把他作为“义”字的典范呢?

所以,程婴用自己儿子的命换赵朔儿子的命,成就赵氏孤儿的故事,其实2000多年来一直是在走钢丝,尤其是在当下,这个“义”字的道理越来越难以讲通,所以,剧集不得不把故事的大反派屠岸贾变得更加的坏,比如,程婴若不交出赵朔的儿子赵武,他会屠杀全城婴儿,等等。

此且不论。

话说,本来屠岸贾把赵朔一家满门抄斩,甚至连个婴儿都不能留,这在当时看似屠岸贾完胜,但最终还是让赵武一个漏网,20多年后,成了大英雄的赵武终于替全家报了仇,屠了屠岸贾,看到这儿,我就觉得历史和时间真是太公平了,其实20多年后屠岸贾被复仇,原因在于他自己,在于他自己当年那么的心黑手狠, 20年前你屠了赵氏全族,20年后无论你是被杀家灭族,还是被颠覆政权,在天理看来都理所应当――如果直有天理的话,你想后悔?但当初你杀别人时想什么来着?

这部《赵氏孤儿案》播出得太及时了,说不定它真能阻止当下的某种满门抄斩,其实也是阻止了未来的另一种的亡族覆国。

同时在热播的,还有《娘要嫁人》,严歌苓原著,蒋雯丽主演的一部剧,表现一个女人从1960年代到现在的生活故事,剧中有一些情节也很值得回味。

比如,1960年代初的中国,物质条件相当匮乏,供给相当不丰富,老百姓买许多东西都得凭票证,粮票、肉票、布票什么的,甚至连买豆腐也得有豆腐票,这些常被现在的人用来讥笑当时中国有多么多么穷,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有多么多么的落后,云云。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